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重庆路路面厚达108厘米 将成青岛最厚市政道路

2013年11月13日10:1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本月底,自2012年8月起开工的重庆路改造工程将主线通车。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路南北两段的道路基础、面层建设都已步入快车道,金水路以南段东半幅施工已全面进入二灰碎石层的铺设,而进度更快的金水路以北段已开始铺设沥青。据悉,虽说近日有较大幅度的降温,但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重庆路铺设的沥青也能确保路面的压实度和耐久性。 记者 张贝

现场 每天铺设沥青四五百米

  昨天,记者在重庆路李沧段施工现场看到,道路两侧行道树均已种植完毕,道路碎石土层、二灰碎石层铺设已全部完工,在不同路段,施工人员正驾驶几辆沥青摊铺机在铺设沥青,摊铺完毕后,十几辆压路机紧接着上前将路面反复压实。 “这已经是我们铺设的第二层沥青了,也就是我们说的中面层沥青,路面上一共要铺设三层沥青。 ”负责重庆路金水路以北段施工的代建单位——城投路桥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据了解,重庆路全长23公里,其中,金水路以北至仙山路段全长约7.5公里。 10月底,该路段东半幅碎石土层、二灰碎石层铺设已全部完工,本月初,道路开始摊铺沥青,重庆路北段东半幅每天都能完成400-500米路段的沥青铺设,经过十几天的紧张施工,目前,东半幅下面层沥青(粗沥)已全部铺设完毕,中面层沥青(中沥)已铺设了3公里左右。本月20日前后,路面的中面层沥青将全部铺设完毕,上面层沥青——也就是最后一层沥青铺设将立即进行。此外,重庆路金水路以南路段正在进行二灰碎石层铺设,不久将进行沥青铺设。

揭秘“隧道沥青”坚固耐用

  据了解,道路新建或修补时进行沥青铺设对气温要求较高,若想确保沥青铺设密实耐久,温度自然是越高越好,但进入11月份以来,我市连续出现了几天大幅降温天气,重庆路沥青铺设能否保证质量? “我们采用了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这个技术可以确保在低温条件下正常进行沥青摊铺。 ”市城乡建设委城建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以前曾在胶州湾隧道和胶州湾大桥接线首次应用,因此也被称为“隧道沥青”。

  该技术通过物理或化学方法,使沥青混合料拌和及施工温度比热拌沥青混合料降低20-30℃,且能保证其强度、耐久性、使用性能与热拌沥青混合料相似的一种生产工艺,可显著减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沥青烟雾、粉尘等有害物质,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及现场施工人员的影响,还可降低混合料拌和及施工过程中的沥青材料的老化,改善沥青路用性能,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而且降低了施工温度,延长了施工过程中的有效碾压时间,利于施工压实,提高路面压实度和耐久性。此外,由于沥青混合料拌和温度的降低,可显著降低混合料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同时摊铺温度要求的降低还可以延长有效施工季节,温拌沥青混合料技术可以实现在0℃以上温度条件下的沥青混合料摊铺。

数据路面厚度达108厘米

  据了解,整个施工完成后,重庆路的路面总厚度将达108厘米,堪称目前我市最厚的市政道路。据介绍,市政道路施工一般分为三层结构,由下到上分别为碎石土层、二灰碎石层和沥青层。但以前市政道路建设标准比较低,即便是1997年开建的香港中路、2005年改造的山东路等主干道,道路总厚度也只有四五十厘米左右。参与过香港中路、山东路、福州路打通、长沙路打通等重点市政工程施工的董国富告诉记者,改造后的重庆路碎石土层厚50厘米、二灰碎石层厚40厘米,三层沥青层又分为三层,厚度达到18厘米,道路总厚度达108厘米,是山东路、香港中路等道路厚度的两倍以上。

  之所以被设计成“全市最厚市政道路”,也跟重庆路地下管网十分复杂有关系。全长约23公里的重庆路横贯市北、李沧、城阳三区,项目建设内容除桥梁、景观、亮化、道路工程外,在40-50米有限的道路空间内,须敷设20多条十余种地下管线。只要进行地下管线施工,就需要回填,而无论怎样的设计和施工都不能保证回填后路面不出现沉降。在此背景下,铺设厚达50厘米的碎石土层和二灰碎石层,可以确保将路面沉降减轻到最低,通过先进的施工工艺,碎石土层和二灰碎石层施工将形成半刚性,形成一个整体,即便出现轻微沉降,也是整体沉降,不会出现表面的坑洼。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108厘米,重庆路“底子”厚过香港路(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