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重庆路11月底实现主线贯通 还得再熬1个月(图)

2013年10月24日03:0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重庆路改造施工正在抓紧进行
 
  重庆路东半幅部分路段已经开始铺设“二灰”。
 

  重庆中路上工作人员将移动式红绿灯尽量拔高

  重庆路拥堵问题一直被市民所诟病。昨日,市城乡建设委与市交警部门联合召开会议商讨缓解拥堵措施。记者从会上获悉,重庆路将于11月底实现主线贯通,届时,拥堵问题将得到实质性解决。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施工期间,将对清江路、南京路等几个易拥堵路口进行优化改造,并撤掉临时使用的移动信号灯,换上立式信号灯,以缓解道路拥堵。

分析>>> 货运干道遭遇物流高峰季

  “重庆路的拥堵问题,是多方原因造成的。一方面,从大环境来看,仰口隧道、青龙高速等道路整修,加重了重庆路的压力。另一方面,虽然重庆路实现半幅通车,但是由于另一侧道路还在施工中,一些物料、施工车辆的进出,存在一定的占道问题,无形中加重了交通压力。”市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正值第四季度,正是一年中物流高峰期,无论是重庆路两侧车行还是普通商家都在积极囤货,应对年底购物高峰,作为物流主干线的重庆路首当其冲,交通压力可想而知。

  据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路作为全市交通要道,在改造之初,就是进出青岛货运通道主力。自改造之后,实施半幅施工以来,联合多部门通过交通调流等措施,将其对交通的影响减小到最小。但是由于地下管线众多,影响施工因素繁多,再加上某些施工现场存在管理等问题,给交通造成了影响。为此,市城乡建设委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重庆路按期完工,确保11月底主线通车。

应对>>> 重点路段将进行实地考察

  据了解,市城乡建设委正联合交警部门,通过细节性的具体措施,解决重点路段的拥堵问题。据悉,目前来看,清江路、长沙路、南京路、萍乡路等路段是主要拥堵段。针对这些重点路段,两个部门将进行实地考察,采取最有效的措施改善交通。

  市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路是民生工程,之所以采取半幅施工,一个重要的考虑是为了方便周边居民出行,作为刚性需求,我们尽量给商家留有余地,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对施工造成的不便予以谅解。”

举措>>> 移动式信号灯太低要拆除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重庆路与南京路交会处附近,由于早高峰已过,路口较为顺畅,“信号灯一安,路就没那么堵了,今天比前段时间好多了,要是昨天9点钟过来,还堵着呢。”附近一商户对记者说,重庆路改造开始后,路口的信号灯就拆掉了,换成了移动式信号灯,但这种临时信号灯高度太低,很多车都看不清楚,尤其是后面的车,所以一到路口就很容易发生拥堵。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为了缓解路口拥堵,通过与施工单位、路灯部门对接,通过临时用电恢复了南京路与重庆路路口的立式交通信号灯,高度基本与以前差不多,接下来还将在两三天内恢复清江路路口、萍乡路路口、长沙路路口的立式交通信号灯,同时加强警力,以缓解早晚高峰这些路口的拥堵。

  记者一路往北走又来到了延寿宫路与重庆路交会路口,这里正在进行雨污水施工,路口较为拥堵。“这周边是居民密集区,而且有多趟公交线路途经此处,这个路口一向较为繁忙,眼下为了进行雨污水施工占用了一个车道,为此我们加大了警力执勤。”李沧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祥荣介绍说,在李沧段范围内的湘潭路、金水路、文昌路、振华路路口也是重点执勤路口。

东半幅下月开始铺沥青【探访】

  记者探访重庆路时看到,除了实施这些缓解拥堵的措施外,各标段正在抓紧施工。在淮安路与重庆路路口附近,重庆路东半幅已进入路基铺设阶段,几辆大型货车、压路机正在有条不紊地作业。

  据重庆路改造项目代建单位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党伟介绍,跨海大桥高架路以南段的重庆路改造工程管线铺设已接近尾声,局部已进入路基铺设阶段,在碎石层上要铺二灰层,然后铺沥青。为保证重庆路路面统一、平坦,最后一层,也就是面层沥青的摊铺将在东西两幅同时进行。由于面层沥青摊铺时间在11月份,岛城已进入冬季,室外气温较低,计划采用温拌沥青。

【进展】 “断头桥”落地南桥月底放行

  由于重庆路改造最终确定了“高架暂缓”的方案,近期只对地面道路实施翻建改造,第二层的重庆路南北高架跨线桥成了 “断头桥”。重庆路立交桥竣工投入使用后,跨线桥南北方向只能靠“断头桥”两侧的两条匝道临时通车。随着重庆路地面道路改造工程的实施,宽度均为7.5米的匝道通行能力十分有限,在交通高峰时段经过时,车速较为缓慢。为此建设方对重庆路立交南北两端的 “断头桥”实施落地的方案。经过紧张的施工,目前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获悉,南桥近两天正在安装伸缩缝,预计月底将放开通行,原本双向两车道的匝道,将变身为双向8车道,通车宽度从15米增加到42米宽,重庆路立交桥南北主线的通车能力将大幅提升。不过,由于北桥于今年8月20日才进场施工,目前仍在建设中,预计还需耗时一个多月。两座过街天桥下月投入使用

  重庆路改造完工后将达到双向8车道、局部10车道的通行能力。为了确保行人过路安全,还计划在沿线建设3座过街天桥,分别设置在重庆花园小区、沧口长途车站、城阳汽车北站等处。其中重庆花园小区和沧口长途车站这两处过街天桥主体安装已完工,预计下月投入使用。

  昨日记者来到重庆花园小区附近看到,一座钢结构的天桥已架设在路中央。附近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重庆花园是一处新建小区,孩子去年上小学,被划片到重庆中路第一小学读书。虽然出了小区走不到200米就是学校,但重庆中路第一小学和重庆花园小区之间,隔着重庆中路。道路上繁忙的车流成了孩子上学最大的安全隐患。当看到人行天桥已安装,李女士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链接】 “哑铃式”布警疏导重庆南路

  昨日,记者从交警四方大队了解到,重庆路和黑龙江路同时施工,造成重庆南路周边路段堵车严重,交警部门为缓解交通拥堵,重新调配警力,在堵车区域形成“哑铃式”警力部署:2个中队的警力重点分布在哈尔滨路和重庆南路,大队机关抽调民警在连接两条道路的长沙路、清江路、蚌埠路等中间路段巡逻,同时延长民警高峰岗的时间。

  “近段时间受重庆路和哈尔滨路同时施工的影响,重庆南路堵车非常严重,特别是过萍乡路、清江路,出现不分节假日、不分时段堵车。山东路北向南过鞍山路口、南昌路过瑞昌路口和哈尔滨路双向,则是在高峰时段出现车多缓行常态。”四方交警告诉记者,交警部门昨日专门就此开会研究,决定增派警力疏导堵车区域的车辆。

  据介绍,交警部门还延长高峰岗时间,原本6点半就结束的晚高峰岗延长到8点半。“对于违法车辆我们采取人性化执法,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摄像取证。”四方交警表示,疏导交通的交警将配备摄像机,对乱闯红灯、逆向行驶的违章车辆将采取现场取证的方式,之后录入违章信息平台,对驾驶人给予处罚。记者 赵健鹏 通讯员 管怀香

  本版撰稿(除署名外)记者孙静芳 摄影 记者 王建亮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再熬1个月 重庆路就顺了(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