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市区地价轻松过亿元 中小房企被迫淘汰出局

2013年10月23日08:59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10月21日,本报报道了《青岛10年消失300多家开发商》的新闻。消失的这些房企,部分是因为项目开发完毕注销资质,但也有部分是因为资金链紧张,土地储备不足,拿地频频失败,被迫黯然退出。与十年前相比,现在开发商拿地成本几乎翻番。另外,由于预售资金不能挪用,中小企业头上的紧箍咒越来越紧,很容易被淘汰出局。

  土地市场本地房企被边缘化

  丰富的土地储备是房地产企业立足楼市的根本,当土地市场价码不断提高,房企被迫出局的现象便会层出不穷。前不久,记者亲历了一场土地拍卖会,竞争非常残酷,连大鳄都很难拿地,更不用说中小房企了。在青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办的国有土地拍卖会上,吸引到了包括中海、越秀等数家大鳄开发商齐集一堂。

  “这个价格,4年前可以拿2块同样的地块。整个拍卖过程,根本没有青岛本土企业参加,都是外来大鳄在竞争。是地块不够吸引力吗?不是,是地价太高了。哪个公司能随便拿出8亿来?这个门槛已经刷下去了很多公司,这是残酷的事实。”太平洋房屋山东区域总经理林宪周向记者介绍说。

  在另一市北区地块拍卖时,成交价为楼面地价6020元/平方米,超过4.88亿元,开发商为华新园置业有限公司,是本土房企,属于本土房企的佼佼者,也是此次拍卖会上唯一参与竞拍的本土房企。

  市区地块总价轻松过亿元

  目前在青岛土地市场上,市区地块集中在原四方区和李沧区。市南区已经基本没有闲置地块推出,大面积地块越来越少,土地拍卖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崂山区,最近几年拍卖的地块,地价单价轻松过万元,都是外来大鳄在抢地。去年年底,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中国海洋大学校址香港东路23号B地块拍卖。经过26轮叫价,最终以13040元/平方米的楼面地价被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收入囊中,该地块也成为新的崂山地王。

  即使是原四方区和李沧区的地块,总价也轻松过亿元,这让很多中小房企吃不消。“现在几乎所有地块都要配建保障房,建设保障房是赔本的。起拍价太高了,2790元是以前原四方区的价格,普通房企压力很大。”李沧区一家楼盘营销总监魏先生向记者介绍说。

  “外来大鳄都有总公司,总部是不惜代价拿地的,目标是抢占青岛市场。而本地房企很多是民企,很难在资金上和外来大鳄竞争。尤其是最近几年的房地产调控,房子不在好卖。外来大鳄销售策略很灵活,资金充足。而本地房企甚至遭遇资金链断裂被迫转让项目。去年,市南区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项目便被法院强制拍卖。”林宪周说道。

  623个开发项目预售资金被监管

  地块越来越少,僧多粥少,最先受伤的便是本地房企。今年开始全面实施的预售资金监管,让本来资金不足的本地房企雪上加霜。10月22日,青岛市房地产信息与交易资金监管中心卢宏钟副主任表示,累计受理了623个开发项目的预售资金监管业务,已缴存预售资金980亿元。

  根据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是监管机构通过与银行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签订预售资金监管协议,开发企业依协议将预售资金存入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开发企业申请预售资金须经监管机构审核的行为。购房人所缴纳的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包括定金、首付款、按揭贷款、房价款)必须全部直接存入商品房预售合同载明的监管专用账户。开发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直接收存预售资金。开发企业应当按照开发建设项目工程进度申请拨付重点监管资金。监管机构受理开发企业用款申请后,对符合《青岛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规定的,出具同意拨付证明,将预售资金拨付给开发企业。也就是说,开发商想拿预售金去拿地再开发,几乎不可能。

  “现在,几乎所有的全国一线开发商都来青岛了,它们拿地优势明显,也不怕资金监管。当房地产市场逐步规范以后,本地中小房地产企业很容易被淘汰出局,这是不可避免的。”林宪周向记者介绍说。

  记者 李晨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