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崂山仙胎鱼有黄瓜香 80元一斤一般人买不着(图)

2013年10月22日13:30
来源:综合 作者:城市信报 文/图 记者 王宗阳
崂山仙胎鱼
崂山仙胎鱼


  “仙胎鱼,有"青岛中华鲟"美誉。过去濒临灭绝,听说最近养殖挺成功,可咋就买不到呢……”近日,不少崂山居民向记者反映。这种当地特产,为啥难以“飞入寻常百姓家”?10月21日,记者驱车赶往崂山深处的仙胎鱼养殖基地一探究竟。今年上市的只有3万尾,售价在80元一斤。有人想掏钱尝鲜,但养殖户无奈反映:“现在量太少,鱼还没出水就被高档会所给抢了……”

  1 探访 住套房,吃进口卤虫

  “你看,这些池子里密密麻麻,全都是仙胎鱼苗。这些小家伙都喜欢群居,别看这么小又挤在一块,但都十分灵活,你想用手抓可难了。”10月21上午,记者前往崂山仙胎鱼良种繁育基地探访。仙胎鱼,一直有“青岛版中华鲟”的美誉。由于稀少,鱼儿们也享受着特别待遇— 不仅住在风景秀丽的王哥庄前海一线,而且还享受“套房+进口食品”的待遇。

  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在一个个约50平方米的池子中,上千条小鱼苗正欢快地畅游。据负责养殖的青岛龙盘海洋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金霞介绍,这里每个池子里都安装着温度计,上面显示的温度都不会低于18摄氏度,也不会超过25摄氏度。因为一旦太冷或太热,鱼儿都不愿意吃食了。

  说到吃食,王金霞告诉记者:“这一个个池子里的水都是深井水,没有一点污染,而且控温,的确是"套房"待遇,而他们吃的伙食更是标准高。”记者了解到,根据黄海水产研究所的技术,小鱼享有专门从日本进口的卤虫孵化缸,用来孵化喂仙胎鱼吃的卤虫,是仙胎鱼专门的食物。因为仙胎鱼刚出生时身长还不到1厘米,只能吃这种个头小的虫子。随后,在经过两三周的时间后,仙胎鱼就能逐渐长到2厘米左右,食物就换成来自美国的卤虫。一般小鱼要每天吃三次,一条鱼每天能吃近200个卤虫。经历3个月后,小鱼开始长鳞,也就能吃些水中的浮游生物和藻类,整个成长期约为一年。

  2 特点 这鱼不腥,还有黄瓜香

  “仙胎鱼在崂山,那是不可多得的美食。”据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青岛特产在清朝同治年间《即墨县志》已有记载:“仙胎鱼出白沙河,从九水来,山回涧折,其流长而清湛不染泥尘,鱼之游泳于清泉白石中者也,大可五六寸,鲜美异常。”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拿起一条小鱼观察。鱼身洁白细腻,少了很多腥气,却有种黄瓜的清香。“如果做汤,那鱼肉吃起来味道就鲜美了。而且香味更明显,的确是带着一点黄瓜的清香,并且肉质细嫩口感很好。”王金霞告诉记者。

  既然县志早就记载,那在崂山当地居民眼中,这鱼又是个啥味?崂山北九水景区的一位40多岁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回忆:“在我小时,附近的河里还有仙胎鱼,但是不多了。在我父辈这个年纪,当地村民曾发现过大量的仙胎鱼,当时大伙就到河里张网捕捞,仙胎鱼是我们那里的第一"鲜",因为长大以后他们会游到海里去。但是近几年来,这里早就绝迹了。”

  记者咨询了市海洋与渔业局专家得知,仙胎鱼属鱼纲,香鱼科。它的特点是鳃盖后方有一卵形橙色斑纹,吻端下弯,牙宽,有脂鳍,鳞细小。生于山间各水流中。肉质鲜嫩,入口清香有“黄瓜味”,是因为他们喜欢在干净的河水中产卵。后来在大海中生长一段时间,也多以硅藻为食,长成后又重新回到河流中,因此嗅起来不像其他海鱼腥味大。

  3 价格 一斤80元,没出水就抢了

  记者在养殖车间里转了一个圈,大多都是小鱼苗,发现成鱼所剩不多。而且它们普遍个头不大,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人工养殖的话,长到2两的就算是“成年人”,长度约在20厘米左右。这么小的鱼,做出来出不了多少肉,能多少钱?“这你就错了。现在仙胎鱼数量很少,饲养成本又高。两年前大概是200元一斤,今年卖80元一斤,但是普通市民想尝尝鲜,还是很难买到……”王金霞说。

  80元一斤,想买还买不到?致力于保护和推广仙胎鱼的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遗传育种中心的工作人员孔祥科介绍,这主要是崂山仙胎鱼对生存环境要求太高了。在散养水域,如果稍有污染便会死亡。所以,只能在养殖基地给它们喂自然饵料,以保证仙胎鱼的健康和鱼肉品质。但高成本和高环境要求相互制约,仙胎鱼的养殖始终难以产业化发展。

  王金霞用一组数字向记者详细解释:在2005年11月,青岛流清河的仙胎鱼养殖基地,曾将一部分养成的仙胎鱼投向市场,但当时成鱼的数量太少,因此每斤卖到了200多元甚至300元。而由于崂山仙胎鱼独特的“黄瓜香”,体内油脂和香脂的溶合,可使煎炸清炖的香味都发挥到最佳。后来岛城10多家高档饭店,相继开发出50多道仙胎鱼菜肴,这也让尝到仙胎鱼美味的市民很难忘。

  随着市场需求扩大,2011年当地养殖户引进黄海水产研究所的鱼苗,去年和今年加起来成功上市11万条仙胎鱼。“这里地处崂山深处,市民来买不太现实,而往外运送成本高。因此这些仙胎鱼也早就被一些高档饭店和会所盯上,这些鱼还没出水就被他们抢购一空。价格都在80元一斤左右。”

  4 问题 啥时能走上市民餐桌

  仙胎鱼从崂山当地村民常常能捕获的“河鲜”,到后来濒临灭绝被养在“深闺”,如今仅仅被列为“高端消费”的行里,令人叹息。但考虑到仙胎鱼的高品质,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已经组织申报崂山仙胎鱼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同时也申报崂山仙胎鱼有机产品认证。首先从保护的角度,希望能有更多有条件的企业,养殖推广这种珍稀鱼种。

  虽然听了这么多介绍,可记者仍没有机会一尝仙胎鱼的美味。相信,作为普通市民,我们更关心的是这种岛城独有的美味啥时候能走上大众的餐桌。“虽然我们培育了100多万条,但对于这么大的市场缺口而言,仙胎鱼数量实在太少了。走上普通餐桌,大概还需要3年时间。”

  记者从黄海水产研究所了解到,经过近几年的研究,目前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遗传育种中心,早已经掌握了亲鱼促熟、人工排卵、人工授精、人工孵化和人工养成等人工繁育技术。但是仙胎鱼还有一个致命的“硬伤”,生命周期短,只有1年。企业也在选择和观望,如何才能发挥出它的最大经济价值。一般来说,春节、中秋节,是消费能力最强的节日。仙胎鱼作为高端鱼类,此时还是小鱼,没办法进入市场销售。所以目前相关专家正在研究和完善仙胎鱼的反季节培育,这样不仅能提高仙胎鱼的产业化发展价值,还能更好地保护种群数量,走上更多市民的餐桌。

  延伸 从濒临灭绝到人工养殖如今要把它“放归山野”

  崂山当地的养殖户坦言,仙胎鱼是一年生的溯河鱼类,春天河水温度逐渐上升到接近海水温度时,在海洋里越冬的幼苗进入河口,并向上溯游,群集觅食,秋天水温降低,仙胎鱼逐渐像河下游移动,秋雨之后,开始在河口的沙砾上产卵,大部分雌鱼产后力衰而亡。幼鱼脱膜后潜伏沙砾间发育,后入海越冬,第二年春天在返回河里。

  在这样的条件下,人工养殖仙胎鱼的“复出之路”来之不易,因此不能“光吃不养”,要给他足够的保护。养殖户们认为,针对仙胎鱼独有的生活习性,首先还是调查和分析仙胎鱼的生长环境,寻找出仙胎鱼物种的发源地,找出几条生态水系良好的河流进行仙胎鱼的幼苗放流,在仙胎鱼的发源地建立仙胎鱼资源保护中心和监测站。同时,在保护区蜿蜒的山间路上铺上木栈道和休息凉亭,这样还可以发展成休闲观光渔业,带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游人在旅游景观的同时可以解仙胎鱼的生长过程,使仙胎鱼这一稀有物种得以广泛的宣传。由政府制定相关规定和出台管理办法,将仙胎鱼作为国家级稀有水生保护品种。严禁各种环境污染和人为的破坏,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让其生长。

  此外,日前崂山仙胎鱼良种繁育基地和崂山仙胎鱼健康养殖基地将分别挂牌成立。其中,崂山仙胎鱼良种繁育基地结合黄海水产研究所水产遗传育种中心,配套先进的设施装备,建立专业的崂山仙胎鱼良种繁育基地,强化良种引进与培育,实现仙胎鱼的良种供应,同时申报国家级崂山仙胎鱼原良种场。崂山仙胎鱼健康养殖基地选址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未来即将建设成集健康养殖、旅游观光、时尚消费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

  而养殖户的建议也得到了渔业部门的支持,将规划建设一处崂山仙胎鱼种资源保护区,在崂山旅游区选择一处适宜的水系流域,投资建设必要的保护设施,保证崂山仙胎鱼的自然栖息地不受到自然和人为因素干扰。通过政府、企业和科研机构联手,共同为这种美丽的小鱼安家。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崂山仙胎鱼有种黄瓜香(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