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红老鼠"街头拉客 残疾人代步车是谁在驾驶

2013年10月18日10:54
来源:齐鲁网

  在青岛的道路上,大家能看到一些残疾人代步车,本来是方便了残疾朋友们的出行。可是有些人在代步车上做起了文章。

  《生活帮》的帮办来到青岛市长途汽车总站正门,看到有一些红色的残疾人三轮代步车停在门口。帮办刚走过去,就有人询问是否要坐车。

  代步车车主:“有些在县城的,坐这样的习惯了。坐出租车不知道多少钱,做习惯了就觉得这种好。”

  当帮办问起这是什么车时,车主很直接的就说,这是残疾人代步车。他说,他经常在这里拉客,不会有问题的,不然早就被查了。

  代步车车主:“这就属于残疾人的行步车,允许营运啊,不然就给弄去了,管得这么严。”

  站在眼前的这位车主,看起来行动都比较自如。帮办询问时,车主自己承认,其实他并不是残疾人,为了生计,才买了这种车,进行拉客。

  代步车车主:“刚刚下岗,为了生计,挣一个是一个,这个季节好干点,一天百了八十的,要是到了淡季,干50块钱就是不少的。”

  在帮办跟他交谈的时候,交警赶到了现场。然而,车主却在车里找出了残疾证,说法也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弯,说车不是营运车辆,因为有事才临时停在了这里。

  青岛市交警四方大队杭州路中队何艳滨:“有事你停在这里干什么?是让你在这里代步的,不是让你拉客的,知道吗?”

  民警告诉帮办,除了特别明显的特征以外,要判断对方的身份,经常只能通过证件。

  青岛市交警四方大队杭州路中队何艳滨:“针对个别非残疾人驾驶残疾车,我们坚决严厉打击。”

  “怎么判断是不是残疾人?”

  “第一看残疾证有肢体残疾,不过有些也不大方便看,侵犯人权,如果配合就看看,不配合就检查证。”

  民警说,在青岛市长途汽车站附近,代步车停靠在路边的现象非常常见,但检查起来有难度。

  青岛市交警四方大队杭州路中队何艳滨:“作为我们交警,全天无缝隙都有交警,长途车站,面积比较大,基本上两头巡逻,情况你们也看见了,基本上我们过去,他们就走了。”

  青岛四方交警告诉帮办,前几天,他们查处了一辆废旧夏利车被改成出租车,并挂了青岛肢协的车牌。车主说要回去拿残疾人证,却趁机逃跑了。

  “如果确定为非残疾人,他将面临拘留处罚2000,如果没有驾驶证拘留罚款处理。”

  代步车非法营运 联合执法为何屡禁不止?

  残疾人代步车本来是为了方便残疾人出行的,是个好事,却被一些人用来非法营运。那么究竟是该谁管理呢,又该怎么管理呢?

  在调查中,帮办发现,驾驶残疾人代步车进行非法营运的情况并不少。

  青岛市交警四方大队杭州路中队何艳滨:“有很多老百姓打电话举报这一块, 像青岛市火车站汽车站都有。”

  一些乘客表示,为了安全起见,会选择乘坐正规的出租车;但也有的乘客因为价钱原因或是打不到车而选择了乘坐代步车。

  青岛游客:“不坐,不安全。”

  青岛游客:“这不是打不到车,我让他带我的。”

  最近,青岛进入旅游旺季,外地打车的游客增加了不少,再加上一些其他因素,打车难成了问题。帮办在街头准备打车的时候,就遇到了一辆代步车。车主告诉帮办,现在出租车不好打,坐他的车方便。

  代步车车主:“挺远的小伙子,在市北区那边。”

  跟出租车不同的是,乘坐代步车的收费,基本靠双方议价。这位车主说能提供发票,不过给帮办却是货运出租的定额货票。而在行驶路上等红灯的时候,这位车主竟然拿起螺丝刀开始维修起了方向盘。

  “你这是在干吗啊?”

  代步车车主:“拧上,听到有响声。”

  “这样开着安全码?”

  “没事,开着车用螺丝刀上,这不是开着震得嘎嘎响。”

  车主还告诉帮办,不少代步车车主是无肢体残疾的正常人,残疾人证都是假的,而这些人为的就是拉客挣钱。

  代步车车主:“青岛市有1000多辆,你说得有500多人不是残疾人。”

  “这你怎么知道的?”

  “我们这都知道。”

  “正常人怎么弄残疾证?”

  “假的。”

  “假的好弄吗?”

  “造假还不简单。”

  而一旦面对检查,惯用的伎俩就是逃跑。

  代步车车主:“反正经常查他,他就跑开了。”

  青岛市交警四方大队杭州路中队何艳滨):“作为营运,我们只能劝离,拉人的话是运管处管,我们只能劝离,针对个别非残疾人驾驶残疾车,我们坚决严厉打击。”

  随后,帮办电话联系了青岛市交通委的热线,工作人员告诉帮办,涉及到残疾人代步车营运这一块,他们没有执法权,需要公安、交通和残联联合进行处理。

  青岛市交通委热线工作人员:“如果是黑车的话,私自拉客,非法营运这边也可以给您受理下来,关于您说的残疾人代步车的问题需要三方联合执法。”

  帮办又致电了青岛市残联,工作人员说,残联是配合公安和交通的工作,对驾车人的身份进行确认。

  青岛市残联工作人员:“整治活动的时候,残联就是帮助看一下是不是真的残疾人,有没有残疾证做这一块。”

  据帮办了解,目前,多部门关于代步车营运的治理,并不十分理想。

  青岛市交警四方大队杭州路中队何艳滨:“多部门联合,运管处,残联,城管,我们交警,几个部门一块处理才能比较理想,从现在看不是很理想。”

  也不是没人管,得多部门联合。希望能够联合起来整治整治,刚才看到帮办坐的那个车,还拉着帮办呢,就在那里拿着螺丝刀修,让人胆颤,其实,说到底社会应该给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如果代步车赚钱,一个是不合法。另一个也是不安全。另外,健全人是更不应该做这非法的事。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