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智慧青岛"总体规划将公布实施 可网上看病上学

2013年10月17日08:02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娄花
市民体验自助体检。(本报资料图片)
市民体验自助体检。(本报资料图片)

  半岛都市报10月16日讯(记者 娄花) 近日,科技部和国家标准委联合下发通知,经过前期地方推荐和专家评审,拟在青岛等20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示范工作。10月 16日,记者从发现城市创新之旅·青岛论坛上获悉,青岛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已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即将公布实施。

  青岛市经信委副主任王敬云说,即将公布实施的智慧青岛总体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涉及26项重点工程。同时他指出,本市的智慧化建设一直在持续推进当中,实施光纤网络升级、无线网络提速等,有些已经走到了全国的前列,比如已经开通了无线接入点15万个 ,多于一线城市 ,在全国率先建成了政务云计算。

  16日,市政府与神舟数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城市展示体验中心、城市运行管理、市民卡运营建设、市民融合服务平台、智慧产业园区等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并在智慧化建设过程中,优先考虑青岛本地资源,带动青岛产业发展。

  在论坛上,参与青岛智慧城市规划的青岛以太科技董事长林明贵透露,青岛智慧城市规划的总体框架为“1332”。“1”就是一个数据运营中心,就是把所有采集的数据进行运营管理。“3”为三个服务平台,一个服务平台是市民的窗口,比如看病、上学、落户等都在网络平台上进行;还有一个是企业的;最后一个是政府的平台。第二个“3”为三个包装体系,一个为信息安全体系,信息安全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非常重要,另一个为消除技术壁垒体系,第三个为体制的建设体系。“2”为智慧经济,包括智慧企业和智慧产业。

  对此,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吕本富认为青岛智慧城市的整体架构比较完善,他建议要把这个服务体系当成一个产业去发展,并且衍生出新的产业,把青岛打造成大数据产业的基地,并且变成全国前十名的创业基地。

  “智慧”让生活更便捷

  —购买经适房网上直接完成

  “智慧城市”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它的商业价值如何体现?参与青岛智慧城市规划的谢耘以购买经济适用房为例,向记者介绍了“智慧城市”的便捷。“在一个平台上可以完成购买经适房的所有过程,省去了跑多个部门申请的麻烦。”

  “首先,政府会在沟通平台发布购房通知,个人看到通知后可根据自身情况在服务平台上进行申请 。服务平台收到个人申请后,能够自动到申请者的个人空间里调取该人的资质,查看是否符合购买条件。如符合,到沟通平台上做网上公示。网上公示通过后,政府会发通知到申请者的个人空间,给一个可以购房的确认邮件。接到通知后,申请者再到服务平台做购房。”谢耘介绍,购房完之后,所有的记录会留存在申请者的个人空间里。

  “整个服务还会有后续的,如果申请者购买了房屋,对小区有意见还可到沟通平台上提。”谢耘介绍,比如提出在小区门口建一个方便行人的过街天桥 ,这个建议可反馈到沟通平台上,由政府部门给予答复 ,确定是否可以建设,这些过程也都会留在市民的个人空间中。

  “人是智慧城市的主体,神州数码的智慧城市构架,是以人为本的。”谢耘介绍,城市中的人,分为三个组成部分,一个是市民,自然人;一个是经济体,法人;一个是城市管理者或城市管理组织。“我们正在用一种新的模式来建设智慧城市的系统,通过平台的模式来实现。这是真正的平台概念,它不是技术概念,而是在服务层面做成平台,以使用主体为核心提供融合服务。这个技术平台是一个弹性的,渐进发展的平台,它不会因为今天说一个新的技术就要推倒重来,它是个不断完善、自我替代的系统。”记者 娄花

  名词解释

  何为“智慧城市”?

  通俗地说,“智慧城市”就是通过整合通信科技,优化城市管理、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从而达到信息兴业、信息惠民的目的,是城市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城市”是典型的数据密集环境,最大限度、更加智能地发挥数据的作用是“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数据成为生产物质,战略资源;信息技术成为基础设施。

  “数字化”世园会

  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青岛举行,为此,青岛市已经启动了“世园会数字化园区规划”。

  青岛高新区将网业分离、三网融合的全光纤网络等数字园区技术应用到青岛世园会数字园区建设中,并委托负责青岛高新区数字化园区规划建设的青岛蓝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助世园会完成数字化园区的总体建设 、信息系统集成和开园后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等服务,以此推动双方在园区开发、建设和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技术交流和成果共享。

  青岛世园会将规划建设数字化园区,通过信息化技术,为各类客户服务及园区管理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建成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宣传、服务、营销、管理、生态保护、决策系统,为演绎世园主题提供重要的信息化手段和基本保障。

  青岛世园会的“数字化”包含非常多的系统,包括基础设施、通信、安防、智能交通、公共广播、信息发布、智能导览等。青岛世园会将推出带有电子芯片的RFID门票,还将推出基于手机的自助游览系统,可以进行导航、植物百科、电子讲解等,游客将享受到新颖的交互参观模式。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