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重庆路供水管网置换成功 历时14个月投资5.6亿

2013年10月15日08:2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昨天,记者从青岛水务集团获悉,重庆路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已完工。该工程历时14个月,总投资5.6亿元,是青岛建制以来最大规模的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建成后我市供水保障能力再次提升。

  水泥管用了30年

  昨天,青岛水务集团有关人士介绍,岛城城市供水始于1899年,即光绪25年,迄今已有114年历史。随着城市化规模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用水量也在不断增加,一些使用年限较长的管道未能得到及时更换,管道爆管、漏水现象时常发生。原有的供水管网已不能满足用水的要求,城市供水管网改造迫在眉睫。

  自2004年我市逐步对使用50年、40年、30年以上及病险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供水管道实施改造,至今已累计新建、改造管网近300公里。作为贯穿青岛南北重要交通枢纽的重庆路,先前共有4条供水主“命脉”经过,这些地下供水管网承担着全市60%以上的输配水任务,是岛城最长的供水管道。原先重庆路的供水管道是水泥管,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使用,已经使用了30多年,因为车辆长期碾压,再加上使用年代较长,管道破损严重。

  施工期间没停水

  去年8月份,重庆路供水管网改造建设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系统切换最复杂、供水安全要求最高的给水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水务集团制定了施工期间不停水的施工方案,同时,为了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施工方按照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的原则,与道路工程建设同步实施,避免重复开挖。

  在不影响市民正常用水的前提下,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先后实施了白沙河水厂到阎家山加压泵站以及仙家寨水厂到河西加压泵站的主输水管道系统切换工程,新建的1000—1200毫米口径的4条管道全部顺利接通,完成了主输水管道的全线贯通。“这次施工难度比较大,原先的4条老管道全部废弃不再使用,我们新建了4条新管,顺利完成了老旧管道的供水系统切换。”有关负责人说。

  水质将明显提升

  “我们共建设400到1200毫米口径的输配水管道79.5公里,管径增大不说,管材采用国际上最优质的管材球墨铸铁管,内壁采用先进防腐工艺。”该工程负责人说,新型管材韧性好,可以经受长期碾压,因此爆管率极低。

  青岛水务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说,更换新管道后,消除了原先的漏点,管道采取防腐处理,今后输送自来水的水质将明显提升,由于管径增粗,输送水量也大大提高,足够市区今后一段时期的城市用水需求。“市区的主供水管道大多已经更换完了,下一步,我们还将逐步对一些供水支管升级改造。”(记者 陈勇通讯员 张锐 王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