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助力车司机全是健全人 日赚千元的哥都羡慕

2013年10月14日07:5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核心提示

  刚下火车,还没来得及游玩便先被宰一刀,这让游客孙先生感到非常郁闷。近日在暗访中记者发现,岛城火车站、长途车站等地长期存在助残车扎堆揽客的情况,冒充残疾人、见人开价、不遵守交通规则马路上横冲直撞等乱象层出不穷,对岛城的旅游环境和道路交通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反映

  坐上三轮车被狠宰

  “我和老婆孩子在火车站附近打了一辆三轮车,就到第六海水浴场的距离就要我们40块钱,我多说两句他还要揍我们。”说起当天的遭遇,孙先生感到气不打一处来。10月4日,孙先生带着老婆孩子从老家菏泽来青游玩,出火车站之后就有人上来搭讪,看着对方又是帮着提行李又是赔笑脸的,孙先生便坐上了对方的一辆红色三轮车。孙先生表示上车前,双方并没有商定价格,司机只是强调说肯定比正规出租车便宜。结果10分钟左右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后,司机张口就要40元,“以前也不是没来过青岛,打出租车也就是个起步费的价格,这也太狠了。”孙先生告诉记者。看孙先生不愿交钱,此时三轮车司机变了脸色,双方争吵了一番后,为避免生事孙先生一脸不情愿地将钱交给对方,游玩的好兴致瞬间没了。

  暗访

  扎堆揽客漫天要价

  近日,记者到火车站东出口探访看到,路边停有十几辆残疾人助力车,不过这些残疾人助力车大部分都没有相关的牌照,在助力车旁边揽客的人也很少能够看出有身体上的残疾。探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不少司机不停地招揽市民或游客乘坐残疾人助力车,一名外地游客为了到长途汽车站赶车,被残疾人助力车司机索要80元钱。

  见记者要打车,郯城路和费县路路口一辆助残车司机便主动向记者打起了招呼。“你打算去什么地方?去长途站?50元钱怎么样?”这名男司机招呼说,见记者有要走的意思,便迅速改口说“30元钱就可以”。“我不会骗你的,这个价真是最便宜的了,不信你去问问那些出租车,从这里跑到长途站的话,肯定不止这个钱,至少要贵出10块钱。”男司机信誓旦旦地向记者承诺。记者看到,这名司机的手脚都很健全,行动也比较灵活,丝毫没有残疾人的样子。记者通过地图搜索发现,如果从火车站打起步价是9元的出租车到四方长途站,仅需18元钱。

  横冲直撞险酿事故

  最终,这名停在路边的残疾人助力车司机要求30元才能去长途汽车站。记者刚一上车还没坐稳,助力车司机便一脚踩下油门,沿着广州路向四方长途汽车站方向开去,车速很快达到了每小时50公里。碰到一些路面坑洼的地方,助力车司机也没有降低车速,而是“硬闯过去”,助力车摇晃得也比较厉害,如果不用手抓住把手,很难在里面坐稳。记者留意到,助力车司机开车过程中随意变道、闯红灯,使得后面正常行驶的汽车不得不急刹车,还险些酿成了追尾事故。即使如此,这名司机还不停地打电话抽烟。“开这种残疾人助力车,不需要驾驶证,只要有一个残疾人证就可以了,不需要你提前学车。不过至于你怎么办出这个残疾人证来,就要看你的本事了。”这名司机的一番话让记者直冒冷汗。

  司机绕道称“避罚”

  记者留意到,这名助力车司机没有选择走太平路、中山路,而是选择了走广州路、莘县路和莱州路。“从火车站到长途汽车站基本上都是走这条路,可能稍微有点绕,但多花不了几毛钱,更重要的是这条线上交警相对少一些,不容易被查到。即使违反了交通法规,也不用太担心。”这名司机炫耀说,只要不被交警现场抓住,他们就不用交处罚费。

  “有时候也会选择走前海一线,不过听说这两天交警在前海一线查得也比较紧,不让我们走海边的道路。万一被查到不仅要缴纳500元钱的罚款,还要被停运半个月,那样的话损失可就大了,所以我们一般会选择从火车站北边绕道走。”如这名司机所说,记者看到不少红色三轮车都是载着客人,沿着他们“既定”的路线往长途汽车站行驶。

  三轮车四缸发动机

  “我这辆车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动力比较足,别看现在路上跑得很多是4个轮子的残疾人助力车,但那些车的车速肯定不如我的车速快。”这名司机介绍说,他告诉记者一般的残疾人助力车只是有一个摩托车发动机,上坡的时候会很吃力,车速也很难提上去。不过,也有一些残疾人助力车的发动机是两缸的,这种车基本上可以满足助力车的要求。“我的车里面装的是一个四缸的发动机,当时买车的时候,我多花了2000块钱,让厂子给多加了两个缸,现在实际上是一辆汽车了,之所以装上一个三轮车的外形,主要是怕被交警查到。”助力车司机说,他“骄傲”地向记者宣称,自己的车曾经用了3个小时就跑到了烟台,并且车上还载有3名乘客。

  说法

  无照运营遇事索赔难

  对于残疾人助力车违规营运的危害,记者从我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无牌无证无保险的助力车载客属于非法营运,而因为无牌无证的缘故许多助力车司机视交通法规为无物,在路上极易引发险情。而一旦出了事故,对于受害方来说想找个索赔的对象都难。对于无证驾驶助力车非法营运的行为,交警部门表示一旦查明违法事实,驾驶员将因无证驾驶,面临行政拘留15天和罚款2000元的处罚。

  声音

  日赚千元的哥都羡慕

  据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介绍,一些市民或游客打车时,对“红三轮”的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习惯性地认为这种车比出租车便宜。而实际上,残疾人助力车司机的要价,绝不会比一般打车的花费低,甚至大部分情况下要比打车的花费高。

  “像他们这些开残疾人助力车的人,一个月挣得要比我们多很多。我们一天多的时候也就是挣四五百块钱。他们一天多的时候能挣到1000多块钱。”张师傅介绍说,这些“三轮”本身油耗很低,又不必挂靠公司,与出租车相比节省了很多费用,因此利润非常可观。“看着我们的工作体面,但收入比他们低,真是很羡慕他们。”张师傅介绍说。

  残疾人司机担忧前途

  身无残疾的人去开没有牌照的助力车,让一些真正残疾的人感到有些担心。“对于我们这些残疾人来说,能有个工作养家糊口是很不容易的。我们自己本来就缺钱,买这辆助力车的钱基本上都是借来的。”残疾人刘师傅介绍说,一般情况下买一辆新的助力车要1万多块钱,如果工作顺利也得两三个月才能挣回来。“现在这么多身上没有残疾的人,都过来跟我们抢这碗饭,弄得我们的活越来越不好干。”刘师傅介绍说,更关键的是一些人加入到这个队伍里后“不守规矩”,给残疾人助力车司机这个群体抹了黑。现在刘师傅和一些同伴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这样长期下去,残疾人助力车司机群体的名声会被损坏,从而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日常收益。

  非法助残车为何“刹不住”?

  记者调查了解到非法运营成本低一个月就能回本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至今,青岛市交警部门联合青岛市残联、运管等部门曾多次进行大型执法检查,非法营运的助残车司机一时间也是风声鹤唳,但往往风头一过,他们便又迅速出现在岛城的大街小巷,究其原因过低的成本是一大关键。

  记者调查了解到,一辆新三轮车的市场价在1.5万至2万元左右,而二手车最低则只要5000元左右,加上油费这几乎就是全部的运营成本,无需挂靠费及缴纳税费,大多数非法营运的助残车往往一个月就能回本。

(责任编辑:袁沛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