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国庆假期婚礼扎堆 "80后"份子钱被送走一月工资

2013年10月05日08:5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提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回家和家人团聚或者是一身轻松出门旅游成为很多人国庆假期的最佳选择,不过还有一群人却有着过节的苦恼。家住浮山后一小区的陈先生苦笑道:“国庆期间我有5场婚礼要参加,自己一个月的工资都成了份子钱……”

  红色罚单罚走一月工资

  黄金周不出去旅游不网购也难挡各种花销。家住浮山后的陈先生10月1日就参加了两场婚宴,红色罚单来势汹汹让他大呼承受不住了。“我一共收到5张请柬,其中有3张是我的高中同学,关系很不错,还有一张是我的大学同学,还有一对是在杭州结婚 ,我还得飞过去。”陈先生告诉记者,红色罚款单得罚他3000余元,加上来回机票等足足花了他一个月工资。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和陈先生有着同样遭遇的市民还有不少。今年26岁的林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本来打算回老家过节,但是遇到两个好友的婚礼,她最后还是没走成。“都是比较要好的同学,我还要给其中一个同学当伴娘,今年就算是自我牺牲了。”林女士笑着说,如今国庆已经成为结婚黄金周了。

  “到了这个岁数每年到国庆节总是免不了要接到至少一张请柬,周围朋友、同学和同事等都到了适婚年龄,也算是正常。”在一家广告设计公司工作的市民李彤告诉记者,她平时是个月光族,每到国庆前夕她就得勒紧腰带过日子,早点留出点份子钱来。

  回家被逼婚令人心累

  “过节回家带多少礼物都不如带个媳妇回去,别人放假都开开心心的,我却得对付父母亲戚的盘问。”28岁的市民董先生告诉记者,他回老家的时候不爱出门,遇到邻居他们都会问一句“有对象了吗”“什么时候结婚啊”之类的话语,让人实在不知道如何回答。

  “平时忙着工作这些事情可能想得比较少,而且在城市里这种情况也是普遍存在的,自己倒不是很着急,只是回家了父母就会叨叨我哪个高中同学又结婚了,谁又生孩子了,让人心情很不好。”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对于很多“80后”年轻人来说,他们一方面盼着回家和父母团聚,另一方面怕他们又要关心自己的终身大事,问得自己心里发慌。还有的市民坦言,最恐怖的就是国庆期间父母给安排好相亲,明明不想去也知道对方和自己不合适,但是还是迫于父母压力得去走个过场,真是觉得很累,“现在年轻人面临的压力真是太大了,上班的时候工作压力大,假期也不能好好地休息,真是身体累心也累。”

  “过个节比上班还要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市民在假期可以很好执行自己的计划,和三五好友聚会或者是出门旅游。还有的选择待在家里不出门,但是也免不了被父母数落。“不干活睡觉的话就嫌我懒,干活的话就嫌我做得不好,在家嫌我不出去和朋友玩,出去吧就嫌我回家太晚……”市民李女士吐槽,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出去旅游,或者直接去单位加班算了,还可以赚点加班费。

  还有的市民坦言,国庆期间得在家里忙着接待,也是累个半死。“青岛是旅游城市,我的外地同学和朋友来了我得伺候,我老公的朋友来了我也得伺候。”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刚结婚没多久,手里没攒下什么钱,为了忙着接待不光要接送还得请客吃饭,走的时候还得给朋友们备好礼物,真是觉得累死了,钱包也扁了,“过个节真是比上班都要累!” 记者 郝园园

(责任编辑:李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