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社会新闻

揭秘网络捐精黑市场 所谓“直接捐精”就是上床

2013年09月30日08:11
来源:新华网

  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俗称人工授精。2001年2月20日,原国家卫生部发布《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以确保人工生殖技术正确使用,避免造成社会和法律秩序混乱。其中规定“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应用应当在医疗机构中进行”、“禁止以任何形式买卖配子”,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伦理原则和有关法律规定,并须签署同意书。卫生部还规定,我国目前捐精的唯一合法途径是通过各地精子库,严禁任何形式私下捐精和授精。

  近日,女报记者渗透进“网络捐精”黑市发现,这里充斥着私自捐精者,其行为完全避开《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9月28日,女报记者在“济南自助捐精”的QQ群里发布一条求精信息,10分钟内便得到7名网友回复。这只是地下捐精市场的“冰山一角”,却折射了制衡法规的乏力现状。

  捐精者暗示在无名医院私下捐精

  “帅气海归”是张毅的网名,“今天刚看了新闻,加群是为帮助更多的人”,他的想法很简单。女报记者发布求精信息后,张毅很快前来联系。他发来一张图片,蓝天绿地间,一名女童正在游戏,肉嘟嘟的脸颊看起来很可爱。“这是我女儿,今年4岁,很健康。旁边那个人就是我”,他说,自己今年41岁,身高179厘米,体重74公斤,本科为国内重点大学,读研、工作都在美国。目前在泰安,从事“远程工作”。“我是正经人,没有传染病,从来不乱搞。最近两个月都在国内,希望可以帮到你。”

  张毅说自己从未有过捐精行为,早晨看了精源短缺的新闻才加群。“这个过程并不麻烦,取精放置15分钟,用注射器注射进去就行。”当询问成功几率有多高,他回复“一次成功”。“我不收费,只是真心想帮你。不过你最好去医院做,那里成功率高,但会收取一定费用。如果在家操作,成功率就不能保证了。”交谈中,他多次提到一家医院的名字,并暗示女报记者前去。这是一家从未听说过的医院,网上也没有相关信息。当询问是否可以见面交流时,他说:“这样最好,见面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我,有利于你做决定。”

  “就是和找小姐一样,只是名字换了”

  于海洋的网名是“伴你左右”。与张毅不同,他背后有个捐精者的团队。“我们有两种交易,一种是取出来你自己处理,另一种是肢体接触。”“肢体接触是什么意思?”女报记者对这种形式产生了疑问。“就是直接发生关系,成功几率高些,不过也要根据你的生理周期来定。”他说,交易价位从300元到1000元不等,“说白了,这就和找小姐一样,只是名字换了。你选择学历高、工作好的捐精者价位肯定会高。”

  在女报记者的一再询问下,于海洋道出了个人信息——— 某事业单位职员,今年32岁,白天上班,晚上上网从事有偿捐精。“刚有孩子的时候手头紧,误打误撞走进这行,认识一些朋友,大家开始联合起来做。”他介绍,之前有过两次捐精经历,都让对方成功怀孕,受伦理影响,他只接受第一种捐精方式,“我有妻子和孩子,做这个只为挣点儿小钱,还能帮助一些人。”他认为,他和群里某些想占女人便宜的、只提供“直接捐精”的男人不一样,他有自己的操守和底线。

  相比张毅的“免费捐精”,于海洋认为:“既然双方各有所需,那就应该付出一定代价,这让捐精行为更像一种交易,交易会给双方共建安全的心理环境。你想,如果你有买辆汽车的诉求,这时一个人说送你一辆,你肯定觉得是个骗局,天下哪有白吃的午餐。但如果收取一定费用,而且价格合适,汽车质量也能让人满意,你就会欣然接受。你付出了金钱,对方提供了商品,你们之间的安全心理环境就是通过交易构建起来的。”“交易之后我们再也不会见面。这事只要你不说,你爱人不说,全世界就没别人知道了。”于海洋说,自助捐精行为很普遍,如果有思想顾虑,也可以去专业医院操作,只是收费相对较高。

  捐精只为“占女人便宜”

  在与另一名捐精者的交谈中,让人很容易辨别出他就是于海洋口中“占女人便宜”的人。

  网名为“景色”的罗彬今年34岁,他首先发问:“是你需要吗,你怀不了孩子?”得到肯定答复后,他语出惊人:“这有多简单啊,直接受孕就可以。只是你心里能承受吗,一般咱们做几次就可以怀孕了。”女报记者明确称不能接受该行为。罗彬说:“你要变通,这种方式成功几率高。你不是以怀孕为目的吗?要我来说,能怀上是最重要的。”

  女报记者问罗彬使用这种方式“你妻子是否同意”时,他说,妻子几年前因交通事故去世,现在他带着孩子生活,“我劝你还是放开,毕竟人生苦短,何必难为自己,这件事是你自己决定的还是跟家人商量好的?”

  得到答案“还未与丈夫商量”时,他说:“我认为你不如不商量,只做不说,有时候说了反而没好处,这谁都明白。”罗彬说,现在因怀不上离婚的很多。

  事实上,这个想着“占女人便宜”的人对最基本的捐精规定也不清楚,他不知道所作所为已超出相关规定。而女报记者接触的这个“网络捐精”群体并没有表面那么单纯,背后充满了谎言和欲望。你不知道面对的捐精者到底是怎样的人,他可能真的只是想帮助你,也可能只想满足自己的猎奇心理和蠢蠢欲动的欲望。

  而这些,折射出网络监管和相关制度贯彻乏力的漏洞。

(责任编辑:李毅) 原标题:揭秘网络捐精黑市 所谓“直接捐精”就是上床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