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营销专题 > 智慧青岛联通先行

网络优化工程师基站测信号 站在楼顶无暇看风景

2013年09月11日17:26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对现代人而言,手机已经成了大众通讯工具,很难想象信号不畅、网络不通会给生活带来何等不便。作为网络优化的维护者,从基站的选址建设,到后期的维护测试,杨军波8年来几乎跑遍了整座城市的各个角落。“我们每天都在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无线’的工作中。”杨军波开玩笑说。昨天,记者与杨军波一起登上21层高楼的楼顶、奔波在各个基站间,听他讲述了自己8年的网络优化工作。

  [现场]

  爬上楼顶却无暇看风景

  昨晨,记者见到网络优化工程师杨军波时,他正在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网络优化中心的机房内调试设备。跟随杨军波外出测试的第一个基站位于一栋21层高的居民楼楼顶,走上平台,周边的风景一览无余,杨军波的第一反应却是寻找可以登高检测设备的踩踏物。“基站建得越高,效果越好,不过对于我们平日的测试难度也就越大。”杨军波一边向记者介绍基站的相关知识,一边将梯子架在天线底座上,拿起测试设备爬上了梯子的最高点。“风大,慢点。”楼顶大风吹得正猛,同伴提醒他。杨军波一手抓着天线杆,一手把测试仪尽量靠近发射装置。“信号很不错。”杨军波向扶梯子的同伴做了个“OK”的手势,很麻利地从梯子上撤了下来,然后准备赶往下一个测试点。“从楼顶能看到海,风景还不错。”“是吗?我怎么没注意到。”在电梯里,杨军波突然扭头和同伴说,他几乎每天都能登上高层建筑的楼顶,却从来没有注意到周边的风景,到了下一栋高楼上,一定得看看。然而,一上午跑了两个居民小区和一栋写字楼,杨军波却总是在回到一楼地面时,才想起“又忘了看风景”。

  [换位]

  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

  基站的信号是成扇状发散的,并非大家想象中的360°环形发射,因此两个无线的夹角处或发射装置角度出现偏离,都会造成信号的强弱变化。“这些东西都太专业,用户哪能了解,大家只知道手机信号不好、无线网络有问题就投诉。”平日里,只要有用户投诉信号有问题,优化中心就要承担解答和处理工作,和所有的服务行业一样,接到用户的抱怨和投诉十分正常,和用户打了8年交道,杨军波也渐渐从最初的感觉委屈变得越发理解和习惯。“有一次崂山区一户居民家里无线网络有问题,笔记本上不了网,对方在电话中说,我们耽误了他几十万的生意,要我们承担后果,赔偿经济损失。”杨军波接到投诉电话后,赶紧和同事赶到了用户家里,结果发现用户的笔记本里安装了一个杀毒软件,杀毒软件每过几分钟就自动检测,而且每次都把上网卡内的一个软件当成病毒强行关闭,导致笔记本上网频频掉线。杨军波给用户解释后,在征得了对方的同意后,重新安装了一个杀毒软件,立马消除了之前掉线的问题。杨军波又到小区里调整了基站的发射装置的方位角,令用户家的网络信号更强。看着杨军波爬上爬下地忙活,用户的心里反而过意不去,后来还与他成了好朋友。

  杨军波说,他接触的用户中,九成以上态度都非常不错,偶尔才会出现比较离谱的情况。“关键是要站在人家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我的手机打不出去,我也会着急发脾气,也会投诉。把原因说明白了,把问题尽快解决了,对方也一样会理解我们。”

  杨军波说,许多居民对基站建设十分抵触,有一次他们到一栋21层高的居民楼楼顶优化天线,刚刚爬上一个3米多高的垛子,几名居民就把梯子撤掉了,硬要把天线拆掉,否则就不放杨军波和同事下来,找来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还是没得到解决,最终只能选取了其它的位置安装基站天线。“其实,基站的发射功率只有两瓦,不及一部手机的辐射强度,而且现在的智能化已经达到了发射信号强度会随着与人接触距离的远近自动调整的程度,对人体不会产生危害。”杨军波和同事在平日的工作中经常向居民普及相关的知识,但还是有一些用户不理解。

  [辛苦]

  一天8小时盯电脑头晕恶心

  “在普通人眼里,基站建好后,无线信号就应该随时畅通无阻,但实际不是这样。”杨军波打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一套测试信号强弱的软件,杨军波说,平日维护基站和测试信号是一项繁重的工作。说这项工作“重”,是因为它直接关系到用户电话信号能否保持畅通,说它“繁”是因为要想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每天奔波于全市3900多个基站和无数条街道。“我们优化中心承担了全市用户的保修处置、故障答疑和维护测试,经常一天都要在路上跑。”杨军波说,信号测试分为定点测试和道路测试,定点测试通常在维护基站时就能完成,道路测试则需要工作人员在8个小时工作时间内,紧盯着笔记本显示器在城市道路中穿梭,一旦发现数字上的变化,立马就要进一步检测,寻找导致信号出现问题的源头。

  杨军波笑着说,他刚参加工作时,最怕的就是道路测试,在车上颠簸两个小时,就感觉头晕恶心,强忍到下班,整个人回到家肚子饿得咕咕直叫,可看着一桌子饭菜就是吃不下去。工作8年后,如今的杨军波面对8小时紧盯屏幕道路测试已经习以为常。为了让网络不断完善,要定时升级基站控制器,为了不影响用户拨打电话,升级工作通常被安排在晚上12时以后电话量最小的时间段,夜间作业也就成了杨军波和同事们的家常便饭。

  [揭秘]

  路灯杆内“藏”着基站

  “无线信号的覆盖必须依托基站,基站越多,信号越好。”杨军波指着路边的一根路灯杆说:“你看这个路灯和其它的没有什么不同,但灯杆内就藏着我们的基站。”杨军波说,在大家的印象中,基站或者是建在高速公路边的大铁塔,或者是高层楼顶的天线,但实际并非如此。每个基站所覆盖的范围非常有限,信号每穿越一道墙体都会有所损失,因此如果想让无线信号无处不在,就要让基站到处分布,为了让基站更加隐蔽和美观,它们常常被隐藏在交通信号灯杆内、路边的灯杆内,甚至是草丛内的音箱、灯箱都可能藏着信号接收、发射设备。

  如何优化无线网络是杨军波所在的网络中心每天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有时为了策划一个方案、试验调试设备,常常要加班到很晚,越到大的优化项目评比和调整,更需要大家全力以赴。去年6月29日,杨军波的妻子为他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孩子出生刚刚三天,杨军波就把妻子和儿子“扔”在了医院,赶回单位参与一项全国的网络优化评比,之后的14天时间,杨军波几乎天天吃住在单位,最后测试评比青岛市的无线覆盖拿到了全国第二名的成绩。

  杨军波所在的团队在平日维护过程中做了许多调查,其中一项调查显示,大多居民住户习惯在南侧的房间停留、活动,因此团队提出了“南向覆盖”的概念,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南向房间的基站建设、维护上,结果随后的又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投诉率和故障率大大降低。

  [梦想]

  电话两端永远都畅通

  记者:网络科技日新月异,在这个岗位有什么感受?

  杨军波:从毕业到现在,我们始终站在无线网络的最前沿,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已经离不开无线网络,我们的工作关系着成千上万用户的需求,这份责任越来越重。

  记者:要让用户得到最好的服务靠什么?

  杨军波:技术是我们提供优质无线网络信号的保证,但更重要的是责任心,否则就失去了为用户解决难题的动力。

  记者:你的梦想是什么?

  杨军波:梦想对我来说就是让无线网络无处不在,让用户拨通电话后,电话两端永远能保持畅通。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电波在天上 他在地上追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