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营销专题 > 智慧青岛联通先行

青岛联通电子眼为消费者打造放心“透明厨房”

2013年09月11日17:07
来源:搜狐青岛

  2013年5月21日,市民张先生在位于青岛开发区香江路的宏运大酒店点菜区,仔细盯着大屏幕里厨师的一举一动,不住地点头称赞:“有了这样的监控,何愁食品安全问题?”据了解,这是青岛开发区分公司与该区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打造的信息化应用成果“透明厨房”,截至目前开发区已有100多家酒店、幼儿园及学校食堂、工厂企业食堂纳入了该工程,监控探头达300多个。该做法已先后受到国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向全省、全国推广。

    电子眼服务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是目前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而厨房是食品安全的关键部位,大多餐饮服务单位的后厨较为封闭,缺乏社会监督和消费者信任,监管部门也无力现场持续监督。2012年,青岛开发区管委把包括“透明厨房”工程在内的“食品药品安全数字化监管工程”列入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予以保障,对全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大中专院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企业加大视频监控布设力度,青岛联通开发区分公司凭借全业务经营的网络实力和多样化的信息化应用,按监管部门设定的标准建设,并提供了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在酒店大灶间采用一体机,在消毒间和冷拼间等重点区域采用固定摄像机,各个监控点与监管中心采用FTTH通过VPN方式将监控画面实时回传至食监局。通过近一年的实施和一期工程通过验收,最终赢得了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肯定,项目得以全面推进。

    “透明厨房”让多方都敞亮    当天正值中午,在青岛开发区食品药品电子监管中心,数十个显示屏现场直播着辖区内各大酒店的后厨实时画面,厨房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掌勺厨师的个人卫生,操作过程的卫生规范,食品原料新鲜与否,用的是哪种油、哪种添加剂等等每一个环节每一种食材能看个明明白白。“在监管过程中,如发现有不妥的环节,或者需要指导的部分可以通过语音对讲与酒店现场工作人员联系,确保所监管酒店的食品安全。”该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周伟洁表示,此视频信号对所监管的酒店进行全天候360度监控,监控实行全天录像,如中间的环节出现任何问题,即可调出录像进行查证。

    监控不仅仅设在监管中心,更设在顾客的“眼皮底下”。在一家海鲜酒楼就餐区,两个显示屏即时播放着后厨的制作程序和内容。据介绍,在餐饮单位灶间、凉菜间、消毒间三个场所分别安装视频信号,厨房干不干净,菜是怎么做的,通过这个显示屏顾客看得一清二楚。除此之外,备受市民关注的“小饭桌”也纳入了“电子眼”盯梢的范围。青岛市食安办负责人表示,“透明厨房”工程将在全市推广,未来全市大小餐饮场所的后厨将有分步纳入市民的监督视线。

    “透明厨房”工程的实施,无论是监管者、饭店管理方、消费者都十分积极,心里都很“敞亮”。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视频监控和语音对讲平台升级改造“透明厨房”共有180多家,其中加入的托管中心共有5家。工程实施以来,食药电子监管中心工作人员已通过视频监控和语音对讲纠正餐饮单位情节较轻的违规行为百余起(次)。

    “透明厨房”未来更透明

    据了解,目前青岛开发区分公司正在积极进行“透明厨房”移动平台测试,监管者、管理者、消费者即将通过智能终端,实时查看厨房后厨,并可以实现点菜、食材溯源、报表等多种功能,真正实现了“透明厨房”的彻底透明。

    青岛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实现了多赢:不仅保障了消费者的监督权、知情权,也增强了餐饮服务单位的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监管效能大幅提升,餐饮服务单位拓展了市场营销渠道。对于联通来说,这个项目前景更大,2013年预计要完成300家餐饮企业“透明厨房”的建设,将继续推动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如果推广到全省、全国,带动作用将会更大。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青岛联通电子眼为消费者打造放心“透明厨房”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