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营销专题 > 智慧青岛联通先行

“透明厨房”让餐饮后厨看得见 百姓心里更亮堂

2013年09月11日17:03
来源:搜狐青岛

  厨房是确保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的关键部位,大多餐饮服务单位的后厨较为封闭,缺乏社会监督和消费者信任,监管部门也无力现场持续监督。开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开发区管委和市食药监局的领导下,经充分调研,探索实施“透明厨房”工程。鼓励、引导餐饮服务单位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建设透明玻璃墙、设置参观走廊及窗口、安装视频监控等方式,让厨房原料切配、烹饪、凉菜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卫生情况等一目了然地展现在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面前,并结合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投诉举报电话、举办“后厨开放日”、食品原料来源及问题整改情况“阳光公示”等活动,以增强社会监督、消费者信任和部门监管的力度。

  2012年,开发区管委把包括“透明厨房”工程在内的“食品药品安全数字化监管工程”列入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予以保障,对全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大中专院校食堂、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人员密集区域等餐饮服务企业加大视频监控布设力度。为减少财政负担,采用国际上常用的BT(Build and Transfer)模式,委托运营商联通公司按监管部门设定的标准投资建设,地方政府长期租用,餐饮单位不增加任何额外负担,深受好评。目前开发区已完成近100家企业、300个点的视频安装,投资建设费用由运营商承担,验收结束后,政府每年将支付30万元的租赁使用费。

  “透明厨房”工程启动一年来,成效明显。一是保障了消费者的监督权、知情权。消费者就餐时,对所关心的原料安全、餐具卫生、烹饪加工等食品安全问题,通过显示屏一目了然,如同厨师现场加工一样,感到放心满意。二是增强了餐饮服务单位的规范意识和自律意识。餐饮服务单位后厨“透明”、“前移”,管理及从业人员思想上时刻处于一种被督导状态,能够时刻要求自己按规范标准办事,确保菜品的卫生与安全。三是监管部门监管效能大幅提升。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鼠标一点,就可以不间断地对各餐饮单位厨房进行远程视频巡查,发现违规操作和问题隐患及时通过语音对讲进行纠正,实现了由静态到动态监管的转变,这样也腾出了更多的力量对小型餐饮服务企业人工现场监督。四是助推市场营销作用日益凸显。餐饮单位后厨成为消费者可视、可感、可知的“透明厨房”,减少了误解,增加了信任,提高了满意度,餐饮服务单位拓展了市场营销渠道,收获了诚信及经济效益。

  该经验做法先后受到国家、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向全国、全省推广。近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又专门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在全省推进实施餐饮服务单位“厨房亮化”工程。去年,包括“透明厨房”工程在内的开发区“食品药品安全数字化监管工程”荣获全国电子政务十佳案例奖。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透明厨房”让餐饮后厨看得见 百姓心里更亮堂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