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消费维权

青岛女子农行银行卡4个月被盗刷666次 无法追踪

2013年08月30日11:19
来源:大众网
 借记卡明细对账单显示,支付数额多为9.99元,差一分钱到短信提醒额度。


  市民薛女士近日非常郁闷,她在给外地父母汇款时,发现自己银行卡的余额出现了问题,当她看到银行卡消费明细后,更是心惊不已 ,从今年4月份到8月份,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她的银行卡竟然被盗刷666次,总额8000余元,且绝大多数为每笔9.99元。“我根本就没有开通电话银行、网上银行这些东西,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消费?”对此薛女士非常不解。

  银行卡少了八千元

  “我把钱存在银行,但是里面的钱这几个月竟然少了八千多元!”29日下午 ,家住李沧区的薛女士致电本报求助称,她之前办理了一张中国农业银行的借记卡,今年 8月份,她去银行为父母存款时突然发现银行卡里的余额不对劲。

  “本来应该存款七万多元了,可是工作人员却说只有六万多元!”薛女士说,平时钱放在里面根本就不动,怎么会突然减少呢?随后薛女士赶紧让工作人员将她的明细对账单打出,结果更是震惊了她。“里面竟然少了8000余元!”薛女士说。

  四个月被盗刷666次

  薛女士将从储蓄所打出的9张明细对账单拿给记者,这些消费是从今年4月21日开始产生的,一直到8月15日。而上面的消费金额也并不一样,有9.99元的,还有0.1元,有网上银行,还有电话银行和银联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的。这种支出一共有666次,平均每天被刷五六次。

  薛女士说,明细对账单上的消费记录她非常不解,因为自己就没有支付宝,而且这张银行卡,除了用来取钱存钱外,就没有其他用处,而银行卡就放在家里,根本就没有人动,怎么会突然出现了消费呢,而且是如此高的频率?

  随后,薛女士将自己的疑问反映给储蓄所的工作人员,但是工作人员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到底是什么人进行的消费,银行也无法调查,最后让她报警处理此事。但派出所表示无法立案。

  差一分钱到提醒额度

  “钱存在银行,卡在我手里,现在突然冒出这么多笔莫名其妙的支出,我觉得银行应该给我个说法。”薛女士说,她的银行卡里设置有短信提醒,而这600多次支出却没有一个短信提醒她,她觉得这也是银行方面的责任。

  记者仔细研究了一下薛女士的对账单,发现被盗刷的600多笔款项中,扣费金额为9.99元的占到了约99% ,剩余的只有为数不多的是一次刷了100元或者200元。

  薛女士的农行储蓄卡开通了短信提醒功能,而按照农行的规定,只有每笔支出超过10元,系统才会发送信息到用户手机上,而盗刷薛女士银行卡的不法分子为了避免频繁的短信提醒引起银行卡主人注意,将每次刷卡支出设定为10元以内的最大数即9.99元,差一分钱就到提醒额度了。

  那么零星几次超额度的盗刷为什么也没有收到短信呢?储蓄所工作人员表示可能对方在支出时屏蔽了短信或者是选择在系统繁忙的时候盗刷。

  第三方扣费银行无法追踪

  “不超额度的盗刷每天都在进行,这个频率很难让人注意,看来对方真是准备‘细水长流’的。”薛女士的丈夫郭先生后怕地说,要不是发现近期需要用钱,这种悄无声息的盗刷还指不定到什么时候才能发现呢。

  农行李沧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对账单信息来看,对方主要采用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以及9999即银联三种途径实施盗刷的,但这三种途径最终都是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来完成的。“如果是在我们银行的储蓄所、ATM 机或者是其他终端完成的刷卡支出,我们的系统还可以追踪到具体的刷卡信息,但这位客户被盗刷都是通过第三方完成的,我们查不了。”该负责人建议,用户可以到银联或者联系支付宝查询。

  银行卡一直在自己手里,为何还会遭盗刷,薛女士和丈夫百思不得其解。对此,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用户在取款、刷卡消费等环节都有可能出现信息泄露,用户稍不留意就可能被盗取了信息。

  农行工作人员建议,储户的账户密码应定期更换,最好1~2月换一次,防止长时间使用同一密码被不法分子获取;不要在公用电脑上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进行网络支付;储户最好经常到银行网点查询账户的交易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应立即处置。 文/图 记者 景毅鲍福玉 实习生 李延泽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