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提笼钓蟹成青岛前海一景 两个半小时能钓到15只

2013年08月29日08:5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收获15只螃蟹和一条小鱼。
收获15只螃蟹和一条小鱼。
收获15只螃蟹和一条小鱼。
将笼子放到海中。
收获15只螃蟹和一条小鱼。
记者用鸡肠子钓到第一只石夹红螃蟹。


  中秋节临近,螃蟹也到了快集中上市的时候,提着蟹笼来到海边,悠哉悠哉钓螃蟹,是岛城前海的一景。8月27日晚,记者准备好了两个蟹笼,当了一回捞蟹人 。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记者共捕捞到15只螃蟹。专家告诉记者,青岛周边水域共有3种经济蟹类 ,包括梭蟹、石夹红两种海蟹以及毛蟹这种淡水蟹,味道各有千秋。

  提笼钓蟹成前海一景

  27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奥帆基地附近的增城路海边,这里正有人在海边栏杆旁海钓,栏杆上绑着十来根绿色尼龙绳,据介绍,他们正是在钓螃蟹。

  记者注意到,他们使用的是一种结构特殊的笼子,两根钢丝圈成了两个篮球筐大小的钢圈 ,中间由一根斜拉的钢丝固定 ,沿着钢圈的是尼龙绳编成的网兜,在笼子中吊着一个食盒,里边放着钓螃蟹用的诱饵,网兜的中间位置有几个进口,一旦螃蟹闻到诱饵的味道后,从进口进入后就很难再爬出来。

  在小麦岛也经常会见到这样一群钓螃蟹的市民,短短约百米的礁石滩上,共有好几拨市民在往海里扔螃蟹笼钓螃蟹,这也成为了岛城前海的一大景观。

  石夹红成钓蟹人最爱

  每到秋季,到海边钓螃蟹便是刘先生喜欢的一种消遣活动,“吹着海风、晒着太阳,多捞几只蟹子,晚上加个菜,多美的一件事啊。”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刘先生称,在海边钓螃蟹,最多的就是石夹红和青岛人叫的“屎蟹子”,“海边卖的那些油炸蟹子其实就是这种,不怎么好吃,也就能油炸,一般我们钓到都会直接扔回海里。”据介绍,由于生活习性不同,在海边见不到梭蟹,但相比于梭蟹,刘先生称他更喜欢石夹红,“肉一丝一丝的,更鲜美,口感要好很多,不过就是个头赶不上梭蟹。”

  要钓螃蟹说起来不难,最主要的是要有耐心,“配合着钓鱼一起最好。”刘先生称,石夹红喜欢吃腥臭的东西,鸡肠子、鱼杂碎等都是石夹红的最爱,到渔具店买几个螃蟹笼子,再上农贸市场买点鸡肠子或者鱼贩杀鱼剩下的鱼头鱼肠,就可以去前海钓螃蟹了。

  两个半小时收获15只螃蟹

  要怎么样才能钓到螃蟹,记者决定亲自试一试。在海信立交桥旁的一家渔具店里,记者花20元钱买了两个螃蟹笼子。由于是第一次去钓螃蟹,店老板给记者讲了操作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饵料:味道越臭越好

  不少钓蟹爱好者都告诉记者,要想钓螃蟹,地点选在五四广场与音乐广场中间就行,“那个地方比较平缓,不太容易刮笼子”。钓螃蟹也需要看潮水,“在涨潮 、接近满潮的时候,螃蟹都会慢慢爬到岸边,这个时候是钓螃蟹最好的时间。”根据刘先生的推算,记者决定在27日晚7时后开始。

  “钓螃蟹的饵料味道越臭越好,一般的话,用鸡肠子就行。”在买完螃蟹笼后,渔具店的店主提醒记者。27日中午时分,记者在新贵都集贸市场从摊贩那里花1元钱买了一小塑料袋的鸡肠子,为了使这些鸡肠子变臭,记者只好将其放在太阳地里晒了整整一个下午。

  27日晚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新贵都集贸市场从鱼贩处要到了一袋子鱼肠子,准备与变臭的鸡肠子分开钓螃蟹。

  首次失败:笼内空空

  27日晚7时20分,记者来到了五四广场西侧的观光道上,在海边的石栏杆上,选好了位置后,记者将蟹笼上的绳子拴好,在两个笼子的食盒内分别放进了鸡肠子和鱼肠子。晚上7时30分,两个蟹笼同时下水,在慢慢将蟹笼平稳地沉到海边的岩礁上后,记者将岸上的绳子系好,然后便退到一边守候。

  20分钟后,记者将两个蟹笼先后从海水中提出,令人失望的是,两个蟹笼里没有抓到一只螃蟹。

  初有成果:钓上一只

  “是不是蟹笼放置的位置离岸边太近了?”在记者查看空空的蟹笼时,一位散步的中年男子也走了过来,“岸边太吵了,你可以使劲往里扔一扔。”男子建议道。于是,记者靠在栏杆上,右手抓住蟹笼上方的铁丝,左手抓住绳子,用力一抛,蟹笼便在五六米远的海水里慢慢下沉。而另一个蟹笼,记者将其放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为了成功率能高一些,记者决定这一次过30分钟再提起蟹笼。果然,这一次有了收获,在靠岸边放置的蟹笼里,一只大螃蟹正在蟹笼底部爬动,“哎,是石夹红!”旁边一位男子大声喊了出来。

  越战越勇:一笼捞8只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后,在之后的几次里,记者先后又捞到3只螃蟹,可惜全是“屎蟹子”。晚上9时7分,当记者又一次提起蟹笼时,借着昏暗的灯光,远远地就看到蟹笼底部有好几个东西在爬动。仔细一数,这一次竟然抓到了8只螃蟹,有一只螃蟹在蟹笼提起时,正在往蟹笼里爬,它的钳子紧紧地钳住了蟹笼入口的网子。

  27日晚10时4分,记者将两只蟹笼全部提了上来,又有3只螃蟹钻进了蟹笼。此时,记者已经体验了两个半小时的钓蟹,幸运的是,此次收获不小。通过清点发现,当晚一共有 15只螃蟹被钓了上来,其中有两只是石夹红,13只“屎蟹子”,还有一条误入蟹笼的5厘米长的小鱼。

  专家

  青岛水域有3种经济蟹类

  在岛城的市场上,随处可见售卖蟹子的摊位。市民想品尝不同品种的蟹子,已经十分便利。然而,市场上在售的一些蟹子,却不是青岛周边的水域所盛产的。那么,青岛周边水域都盛产哪些品种的蟹子?28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的马甡教授,“青岛周边的水域也就三种经济价值较高的螃蟹品种,其中梭蟹和石夹红是海蟹,毛蟹是淡水蟹。”马教授告诉记者,在青岛的海域中,梭蟹分布最广,一般生活在海底的沙中,也算是产量最大的经济型蟹,加上其个头较大,口味鲜美,十分受欢迎。“梭蟹很早以前就人工养殖了,再加上海底捕捞的,能充足供应市场。”马教授称。

  “再有一种比较有经济价值的蟹子就是俗称的石夹红,它的学名叫日本蟳 ,一般生活在低潮线附近,海边的岩礁缝隙是它们理想的生活场所。”马教授称,尽管石夹红的肉质鲜美,但相对于梭蟹来讲,它的经济性稍低,“石夹红的个头比梭蟹要小,生长性稍差,而且不太好养,对于生长环境的水质要求较高。所以,人工养殖的石夹红很少,市场绝大多数的石夹红都是海中捕捞的野生蟹。”马教授说。

  除了这两种海蟹,青岛还盛产一种比较有经济价值的淡水蟹,那就是毛蟹,学名中华绒螯蟹。“毛蟹是一种洄游型蟹子,一般在河湖中的泥土里挖洞,成年蟹在河口与大海的交汇处盐度适宜的水域产卵,孵化后的蟹苗会再次回到淡水中长大。在大沽河附近水域出产的毛蟹也颇受青岛市民欢迎。”马教授告诉记者,毛蟹的肉质也很鲜美,非常受人欢迎的阳澄湖大闸蟹就是特指长江系江苏阳澄湖的毛蟹。

  27日晚,记者在海边体验钓蟹子时,15只蟹子里绝大部分是“屎蟹子”,对于这个品种,马教授说,"屎蟹子"只是一种俗称,这种蟹子个头很小,经济价值不大,因此不能列入经济蟹类。”

  推荐

  这些地方能钓到螃蟹

  在采访中有常年钓螃蟹的市民告诉记者,其实五四广场附近并不是最好的地方,“靠岸边的地方水很浅,海底都是泥,适合"屎蟹子"生活,并不是很适合石夹红。”爱好钓蟹的李先生称,在青岛近海区域用蟹笼是钓不到梭蟹的,“因为梭蟹习惯在深水区域生活,它们喜欢躲在沙里面。”李先生称,而八大峡广场、小麦岛 、奥帆中心情人坝等这些地方,附近都有不少的岩礁和防波堤,石头与石头之间的缝隙就成了石夹红螃蟹最爱的场所。不过在这些地方钓蟹子也有风险,因为这些地方防波堤中间的缝隙有大有小 ,扔到水中的蟹笼极易被水下的暗流冲到缝隙中卡住,再也收不回来。除了市区内的海边,还有市民愿意去崂山的海边钓螃蟹,“那里的更大、更肥。”

  近两年来,随着大沽河治理的全线铺开,大沽河流域的生态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这里一度失踪了近20年的野生毛蟹,现如今也开始在大沽河下游的入海口处“横行”起来。采访中,李先生告诉记者,在位于大沽河与胶州少海交界处的河堤处,是个钓毛蟹的好地方。住在附近的一位潘姓居民告诉记者,他在河道边上共有三个撒网的点,三处加起来一天至少可以抓三十多斤毛蟹,好的时候能抓五六十斤。“吃都吃不了,大部分都卖了。”潘先生称。
(责任编辑:修相科) 原标题:礁缝下蟹笼,钓出石夹红(组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