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治理打车难出成效 拦下10辆车未见拒载(图)

2013年08月20日04:30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重拳一治,拒载司机“病”好了


  早报一周来连续报道岛城出租行业出现乘客“鞠躬”打车,出租车驾驶员挑客拒载的现状,引起交通委等主管部门重视,稽查人员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我市还出台了“史上最严”的出租车管理办法。根据新规,一旦发现出租车驾驶员拒载,接到1次投诉查实,就将被吊销驾驶员服务资格证。昨日,记者再次在第一海水浴场的南海路打车,与几天前情况不同,拦下的10辆出租车均没有挑客拒载现象。

》》》青岛守规矩的哥谈严打出租车拒载 反对"一刀切"

》》》青岛严查出租车拒载 “东部出租”领首张罚单

》》》青岛重拳整治打车难:出租司机拒载一次即被开除

》》》的哥自曝青岛出租车内幕:告诉那些骂打车难的人

》》》一个青岛的哥的自白:我这样做算不算"拒载"

》》》究竟谁毁了青岛的形象?

  打车难新闻追踪>>>

  同一个地点曾被拒载

  18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发了 《关于加强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的通告》,对出租车无故拒载、甩客、不使用计价器高收费、未经乘客同意擅自招揽他人同乘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一律按照上限处罚,直接吊销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这样的严厉处罚,堪称岛城“史上最严”的出租车管理办法。

  如此高压之下,出租车还会有拒载现象吗?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随同交通稽查执法人员,来到记者前几天曾经暗访过的一浴南海路周边暗访。本月16日,也是下午3时许,记者也是随同交通稽查人员在该路段暗访,发现多辆打着暂停标识的出租车停车挑客,执法人员试图登上一辆拒载出租车时,这辆锁紧车门的出租车还一踩油门加速离开。

  拦了10辆没见拒载的

  在一浴北侧的公交车站周边,许多游客站在路边等着打车,许多出租车在前方停车,乘客与出租车司机说了句话,都能顺利上车。“先上车再说。”一辆亮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停在记者面前,记者按“老规矩”,站在车外要向司机说明地点,没想到司机一把推开副驾驶的车门,让记者先上车。“去台东利群。”记者和稽查人员上车后,告诉司机目的地,司机二话没说开车就往前走。稽查人员立即亮明身份,让司机停车。“哈哈,没问题,咱绝对不拒载,放心。”司机得知查车原委,当即笑了起来,表示让稽查人员“放心”。在之后的近1个小时中,记者和稽查人员先后拦下10辆出租车,全都没有出现拒载现象。记者留意到,道路上行驶的空出租车基本都亮着空车灯,个别亮着暂停标识的出租车都在内车道行驶,司机根本不歪头寻找路边打车乘客。

  公司奖励无投诉司机

  “严厉的法规只对违章司机有影响,不违章的司机非常欢迎这样的重判严罚。”中青出租公司张部长告诉记者,挑客、甩客、宰客的违规出租车司机还是少数,他们的行为却抹黑整个出租车行业,不违章的司机对此也很气愤。张部长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日前还举办了签名倡议活动,近百名出租车司机代表在横幅上签名拒绝 “拒载”。“每年年底,没有拒载等投诉的司机,我们还会对其实施奖励。”张部长说,年底没有投诉的优秀驾驶员,都能获得公司奖励的车座套和数额不等的奖金。

  与中青出租一样,海博出租公司也对没有投诉的出租车司机有“重奖”。海博出租公司副总经理徐建国告诉记者,对没有拒载等违章投诉的司机,公司每月都奖励200元,而对于有拒载行为的司机,除交通稽查部门的处罚,公司还将对其处以1000元罚款、停运学习7天的处罚。

  记者 赵健鹏 实习生 王晓倩

  【进展】

  出租司机倡议争当文明使者

  早报讯 为加强我市出租车营运秩序,树立青岛对外开放良好形象,确保市民出行便利,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日前下发《关于加强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的通告》。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了规范有驾驶员运营,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市运管局今天将组织开展 “树正气 摒陋习争当岛城文明使者”活动,部分驾驶员代表将在倡议书上签名,同时向全行业驾驶员发出呼吁:文明规范驾驶、争做岛城文明使者。

  (记者 吴帅)

  【链接】

  驾驶员违法“超标”首家出租企业被罚

  早报讯 出租车驾驶员违法经营受到处罚,数量一旦超过规定标准,其所在的出租企业也将连带受罚。昨日,市运管局对我市一出租企业开出首张罚单。据悉,自今年1月至6月,该企业的出租车驾驶员违法经营受到处罚的次数,在连续6个月内累计4个月每月超过企业出租汽车总数5%,按照相关规定对该企业处以5000元罚款,法定代表人被处以500元罚款。据悉,这是自2007年《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修订以来对企业发出的第一张罚单。

  在市运管局市场科的登记簿上,出租车驾驶员每次违法经营而受到处罚的记录都登记在册,每个月则按照所属公司进行归类统计,一旦总量超标,则将对企业进行相关处罚。昨日下午,市运管局市场科有关人员带着一份违法行为通知书来到青岛东部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将通知书下达给该企业。“该企业规模较小,一共就有34部车,虽然驾驶员违法行为处罚总数不是很多,但按照比例来说,连续3个月都超标了。”市场科副科长刘书军表示,驾驶员违法行为大多集中在未按规定着装上,还有一次拒载行为。

  据悉,目前我市六区共有25家出租车企业,根据市交通运输委员会近日下发的 《关于加强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的通告》,对驾驶员违法行为进行重罚,各企业也各自加强监管,前期企业共辞退了17名有严重违法行为的驾驶员,同时运管局将按照通告规定严格执行,驾驶员一旦因违法被吊销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将被列入“黑名单”,录入系统内,3年内不得再从事出租汽车客运业务,同时企业减少出租企业特许经营指标,对企业进行经济处罚。 (记者 吴帅)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重拳一治,拒载司机“病”好了(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