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重拳整治出粗车 拒载一次即吊销服务资格证(图)

2013年08月19日07:4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拒载甩客 吊销服务资格证


  为加强我市出租车营运秩序,树立青岛对外开放良好形象,确保市民出行便利,市交通主管部门出“重拳”整治。记者了解到,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昨日下发《关于加强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的通告》,对出租车无故拒载、甩客、不使用计价器高收费、未经乘客同意擅自招揽他人同乘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吊销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情节特别严重者还要取消出租车营运资格。

  今年进入旅游旺季以来,大量外地游客涌入岛城,人多车少,导致出租车运力不足,出现了驾驶员拒载、挑客等多种违章行为。为树立青岛对外开放良好形象,大力弘扬我市出租车行业 “红飘带”精神,确保重大节庆期间广大中外游客、市民出行便利,依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经市政府同意,市交通运输委就进一步加强出租车运营秩序管理发布专门通告。

  据悉,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到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结束止,对出租车无故拒载、甩客、不使用计价器高收费、未经乘客同意擅自招揽他人同乘等严重违法经营行为,一律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上限处罚,一经查实,立即吊销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资格证,这就意味着该驾驶员3年内不得再从事出租汽车客运业务,而对情节特别严重的,就要吊销出租车道路运输证、取消其营运资格。

  另外根据通告内容,要求各级交通运管、稽查部门加大对出租车市场巡查力度,特别要加强对火车站、长途站、机场、世园会等重要旅游景点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各种出租车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好守法经营者及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各出租经营企业也要强化管理责任,加强对所属出租车驾驶员教育管理,配合行业管理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乘客们在乘坐出租车时,如果发现出租车违章行为,注意保留证据,投诉举报,同时针对出租车运营秩序存在的问题,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电话:82817777。 记者 吴帅

  乘客主动拦下“暂停”出租车,不能算拒载。

  亮着“暂停”明目张胆拒载

  试图拒载的出租车司机纷纷想出“歪招”逃避处罚

  【记者暗访】

  近段时间媒体不间断曝光和交通稽查严厉查处,试图拒载的出租车司机纷纷想出“歪招”,利用车上的暂停标识灯挑客拒载。记者昨日暗访发现,许多出租车都是亮着“暂停”明目张胆地拒载。

  地点1:长途汽车站

  停在路边靠活挑客

  傍晚6时许,记者背着背包来到长途站的杭州路出站口打车。此时正是交通晚高峰,道路上的车辆非常多,经常出现路堵现象。长途站出口附近的路边站了许多打车的乘客,怕来了出租车被前面的乘客拦走,一些乘客拖着行李横穿马路,到马路对面去拦相反方向过来的出租车。记者发现,杭州路路边停了3辆靠活的出租车,许多乘客过去询问出租车司机,都没能上车。这些靠活的出租车前车窗都亮着暂停的标识灯,出租车司机站在车下,看着周围过往的乘客。“台东去吧?”一名乘客上前询问司机,这名司机表示“堵车,去不了”。“飞机场去吧?”又一名乘客上前询问这名司机时,这名司机痛快地邀请其上车,并且热情地帮乘客拖着行李箱放到出租车后备厢。

  记者留意到,这些靠活的出租车司机都不坐在车上,他们站在车旁,看着过往乘客,等待乘客主动上前说明各自的目的地。记者拎着背包直接上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告诉一旁的出租车司机 “去延吉路万达广场。”“我在这里等人,不去。”驾驶员随口表示不能去。但记者退出一段距离观察,不断有乘客过来告知这名司机要去的目的地,很快就有 “合适的地点”,这辆出租车拉着乘客离开。

  地点2:延吉路万达广场

  车门落锁找“顺路”

  傍晚7时许,记者又来到延吉路万达广场附近路段。记者发现,过往的空出租车基本都亮着暂停标识灯。出租车刚一停在路边,立刻就会有许多拨乘客围拢上去,如果其中没有“顺路”的地点,出租车司机一踩油门驾车离去。遇到合适地点,就会招呼对方上车。

  一辆出租车从山东路方向驶来停在记者跟前。出租车司机摇下车窗问记者去哪,记者试图拉开车门上车,发现对方车门都落了锁。当出租车司机得知记者要去台东,立即表示“不顺路”。记者质问对方“你这是拒载”。“你看好了,我这是打着暂停灯,看你在路边打不到车,这才好心停下车,问问你顺不顺路,这怎么成拒载了?”出租车司机边说边摇上车窗玻璃,驾车离去。

  遇到“暂停”车要让司机先问

  【说法】

  交通稽查人员告诉记者,出租车司机有事或交班不能营运时,可以打开暂停标识,乘客如果主动要求上车,出租车司机不送客不能算拒载。只有出租车司机主动停车询问乘客目的地,出现不让乘客上车的情况,才能算是拒载。据介绍,许多出租车司机为了拒载,都用暂停标识做掩护、打擦边球。交通稽查人员介绍说,遇到“暂停”的出租车停在身边,可以等待让司机先开口询问“去哪”,即便出租车亮着“暂停”标识,只要出租车司机停车询问乘客去什么地方了,出租车就算进入营运状态,不让乘客上车就算拒载。记者 赵健鹏 实习生王晓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袁沛民) 原标题:拒载甩客 吊销服务资格证(图)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