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出租挑客宰客屡禁不止 19名的哥丢饭碗(图)

2013年08月17日07:2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都市报8月16日讯(记者 马正拓)岛城进入夏季旅游旺季以来,乘坐出租车的市民及游客增多,前海一线及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周边出租车的拒载、挑客、甩客、高收费等违章行为也屡禁不止。尽管市交通稽查执法部门加大了对违章车辆的查处力度,但部分的哥仍贪图小利屡屡违章。记者从市运管局获悉,本市近期加大了对违章的哥的处罚力度,自今年5月1日至今,市内六区25家客运出租企业已经辞退了19名严重违章的驾驶员,404名有违章行为的驾驶员停车7天接受教育培训。

  据市运管局有关人士介绍,从今年5月1日起,本市对客运出租行业进行专项整治,将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前海一线旅游景点附近等处,划分责任范围,分别由市交通稽查支队、市运管局市场监督处、各区市运管部门各负其责,重点整治出租车挑客、拒载、绕路、高收费等,以及无营运资格的车辆非法上路营运等违章行为。

  尤其是进入夏季旅游旺季以来,在火车站、前海一线景点、长途汽车站周边的客流明显增多,市民及外地游客的乘车需求比较旺盛,一部分出租车驾驶员挑客、拒载等违章现象较为严重,不仅给市民和游客出行带来了不便,也给岛城的城市形象抹了黑。

  针对市民及游客普遍反映的出租车拒载等违章行为,市运管局要求各出租车公司统一处罚标准,凡是被媒体公开曝光或乘客投诉后,经查证违章行为属实的出租车,除了由交通稽查支队违章办公室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全部按照上限处罚1000元外,还将根据其所在企业的相关管理规定,分别由企业处以1000元违约金,并停车教育培训7天。

  根据要求,市内六区25家客运出租企业加大对所属违章驾驶员的处罚力度,从5月1日行业实施专项整治以来,已经有19名出租汽车驾驶员因拒载、挑客、宰客等严重违章行为,被所属出租企业辞退,404名有违章行为的驾驶员在接受行业主管部门处罚的同时,按照管理服务合同约定,向所属客运出租企业缴纳违约金115250元,并停车7天,参加企业组织的教育培训。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市运管局局长赵海滨表示,下一步交通主管部门还将继续加大对违章出租车的处罚力度,并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处罚方式,对存在拒载、挑客、甩客、高收费等严重违章行为的驾驶员一经查实,一律按照上限处罚。同时,将吊销屡次违章驾驶员的服务资格证,三年内不得再从事出租汽车客运业务。

  对于管理不善的出租企业,将吊销严重违章出租车的道路运输证,减少企业的特许经营指标,并对所属企业处以经济处罚,以维护岛城正常的客运出租秩序。

  ■记者调查

  个别的哥被查处后仍宰客

  根据市运管局提供的解聘名单,记者注意到,此次被辞退的19名驾驶员所驾驶的出租车中,有多辆车在今年被市交通稽查部门查处过。不过,也有个别多次违章的出租车驾驶员未被解聘。

  以青岛市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下属的鲁UT7511号出租车为例,在今年5月2日晚上本市交通稽查执法部门组织的暗访中,因为高收费被查处。7月26日上午 ,市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在火车站搭乘该车,前往中国石油大学黄岛校区。实际运价约80元,但这名司机要价160元,再次因高收费被查处。

  据市交通稽查支队有关执法人员介绍,对于当场被查处的违章行为最高只能处罚1000元。而个别经常宰客的出租车司机,对这点罚款根本不在乎 。甚至个别司机被查处后,还变本加厉地报复性宰客,从而挽回被查处罚款带来的损失。同时,部分违章的出租车驾驶员总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对外地游客高收费不会被查处。

  此次本市一举辞退19名存在严重违章行为的驾驶员,是继停车7天处罚之后,对规范客运出租市场管理下的又一剂“猛药”。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