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活动

24小时一人一手 爱的支撑

2013年08月14日16:43
来源:搜狐青岛

  有那样一群人,

  医学上他们被唤作“孤独症”,

  社会上他们被唤作“遥远星球的孩子”,

  而在这里,他们被唤作“天真者”

  他们背负着语言的屏障,却保留了另外一些宝贵,

  那里是永远的天真与纯粹。

  那里是艳丽的色彩和毫不犹豫的坚定。

  那里没有谎言,没有贪婪,没有妥协,永远学不会虚伪。

  那里的他们,没有选择,只能做他们自己......

 
     24小时"无语言交流"活动缘起

     8月10日,798艺术区创意市集小广场的中央,一张接近六米的巨幅画作被一字排开的一群人托举着,画风自由、色彩活泼、充满着童趣,托举的人面色平静。这在见惯各类行为艺术的798来说不足为奇。但此时正处于北京最炎热的盛暑时节,温度已经达到这个夏季的最顶峰。顶着太阳行走的路人忍不住好奇观看,举画人头顶的横幅给出了答案:无语言的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北京站,活动主题为:一人一手,爱的支撑。

     这是一个关于自闭症儿童的艺术展览活动,也是一场24小时不间断的活动,在8月10日的16:00至11日16:00 的24个小时里,创意市集小广场的中央一直会有人托举着这幅画作,没有间断,不会停歇,寓意用我们身边每个普通人的双手支撑起孤独症儿童美好的天空,并且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看到、感受到特殊孩子的天真和多彩。

    故事缘起是在2012年的六一儿童节上,有一群被换作"天真者的"(孤独症)孩子们,青年艺术家以及小朋友们,共同创作了三张巨幅画作,但由于时间原因,这三张画作没能够完整地呈现。在各方积极努力下,日本艺术家和英国的艺术家愿意帮助我们在原作的基础上再进行创作。于是,这些画作就这样插上了爱的翅膀,飞向了世界各地。

    画作完成之后,分别在英国,韩国和日本完成了展示,爱心人士们又为天真者们重新创作了五张新的作品,这些作品满载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的祝福,以及心与心的交流。今天,这些作品已经从大洋彼岸飞回到了我们的身边。成为"无语言的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的托举作品。

而何为"无语言的交流",便牵扯到一个更加深入的话题。自闭症儿童很难用丰富的语言来表现自己,但是他们热爱艺术,多喜欢用绘画来表达自己,而且他们的绘画形式非常自由,没有任何拘束,那是一个独特的、曼妙的、令人震惊的世界。

于是,为了打破语言对沟通交流的限制,通过自闭症孩子的绘画作品,去接近他们色彩斑斓的内心。自闭症孩子们将他们对世界的爱意用颜料绘在了画布上,而我们要做的便是用爱意回报他们。在这样无需语言的交流中,普通的人和自闭症孩子是平等的,只需通过画作渐渐走进对方的心灵,感受着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世界,感受着平等和爱。

   "无语言的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一经推出便得到自闭症领域以及世界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进而演变成涉及全球国家、地区最多的一次自闭症艺术作品展览,全球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自闭症艺术作品,也是中国自闭症艺术作品首次受到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同时成为中国自闭症领域最具轰动效应的公益事件。并且,已经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和支持,接下来,孩子们的画即将去到美国、法国、德国和东南亚、非洲。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脚步仍在继续,直到它遍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24小时 一人一手 爱的支撑

       在798创意市集的"无语言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北京站活动现场,共计参与总人数1500人,其中注册志愿者500人,路过参与活动志愿者1000人。有的志愿者拖着行李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活动,他们不计回报,只求能为自闭症的孩子们尽自己的一份心意。很多路人在听了活动理念之后,自愿加入到举画中来,他们说:他们也希望用这个小小的举动来支持这些特殊的孩子,让他们不再孤单,我们都是平等的。

       活动现场,除了举画这一固定形式以外,众多独特而热烈的表演也呈现在"无语言交流"活动中。他们都是怀有关爱自闭症儿童的爱心来到现场献上表演。首先,北京高校联盟的魔术表演作为开场表演拉开了"无语言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北京站活动的序幕,之后数个小时发生的一切都像魔术本身一样,带来种种惊喜。舞蹈家谢子圻女士一袭绿衣,带来柔美的《彩云之南》,与孩子们五彩缤纷的画作自成一派独特的画面。知名艺人刘景洋子、周师雅、闫靖嫙带来了精彩的歌曲。来自"小宗师武术馆"的正宗少林武术表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在活动初期,精彩的节目表演以及群众的热情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但天色将暗,行人越来越少时,"无语言交流"活动中的节目表演和举画活动都从未间断,众多志愿者自愿留下来坚持到最后,夜晚的歌曲表演感人至深,大家纷纷唱出心声,不仅仅是对自闭症儿童,更是对世界的呐喊。参与的志愿者说:这不仅仅是帮助自闭症儿童的活动,通过活动,也帮助到了我们自己,通过他们的画作,通过交流,仿佛打开了自己身体里的某扇窗。

        11日清晨,东方露出鱼肚白时,坚守了一夜的志愿者没有疲意的志愿者继续坚守,轮流举画,仿佛那是一项神圣的使命。依然有众多精彩的表演节目在举画旁边,为自闭症儿童,为举画活动加油。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的艺术疗育课老师王天老师和杨彬老师都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与此同时,还有拜占庭街舞社的同学们带来的热烈舞蹈。他们的表演就像是炎炎夏日的解暑良药,路过的人们也忍不住驻足观看,现场时时传来阵阵掌声和笑声。

        最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的志愿者有序自觉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同路人讲解自闭症知识、讲解"无语言的交流"活动,汗流浃背,毫无怨言。因为天气闷热,志愿者自动在举画的志愿者身后为其扇风,眼前是专注的举画志愿者,背后同样拥有着无数人默默的支撑。就像"无语言交流"活动本身,既在支撑自闭症孩子们的美好天空,又同样被需要支撑,参与者们在一起相互支撑这个美好世界,壮丽家园。

 

     "无语言交流"国际沙龙

     8月11日13:00,在798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Aoaart)举办了:"无语言的交流"国际沙龙,旨在探讨自闭症人群的社会人文介入、艺术中的特殊人群定位、对于特殊人群而言社会人文介入的必要性等话题。论坛包括在"无语言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日本站、英国站的发起人下村雄飞、林素如、小林勇辉;清华美院教授文中言教授;Art Child代表王天;教育专家龙念楠老师;自闭症儿童家长等来到论坛,我们还特别邀请到了秦勇、郭家铭、朱铁、乔红等知名艺人参加论坛。

     通过这次沙龙大家从新对自闭症人群及自闭症人士的艺术作品有了全新的认识。

     此次沙龙中的各位公众人物也谈到了关于社会大众应如何看待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其中郭家铭先生为了参加我们此次论坛特地从香港飞回来,并且谈到了对自闭症人群的社会人文介入话题的独到见解。乔红女士及朱铁先生也是在百忙之中放下了手头的工作热情到参与到我们的论坛中来。 

     他们带来了不同的美好

     知名音乐人秦勇不仅是一位公众人物也是一位特殊儿童家长,在论坛中他谈到自从有了这个孩子后,他很荣幸的成为了"天才俱乐部"的成员,孩子会带给她一个未知的世界。他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他学骑车子仅用了一天的时间,而他的孩子学起来却用了一年的时间。但是当他的孩子学会之后,自己的成就感其实也是放大了百倍、千倍。

     不要以孤独症来定义他们

      知名演员郭嘉铭谈到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不要以"孤独症"来定义他们,其实他们只是"被孤独"。社会上应该以更包容的心态对待自闭症人群,以最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他们,相信只要我们愿意向他们打开心扉,他们一定也会向我们打开心扉。

    每个人做自己能做的事情

    知名演员乔红说道在没有接触自闭症孩子之前她从来不敢想象自闭症人群的艺术作品居然可以这么美,当她看到这些画作之后深深地被打动了,她呼吁大家做自己所能做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去接纳这些孩子,相信他们会得到更好的成长环境。

     家长应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社会

      知名演员朱铁谈到自闭症本身是没有好坏善恶之分的,主要是社会上的不了解给与自闭症人群及自闭症家庭带来这样那样的伤害,导致被伤害的家庭无法正常的面对社会。所以打开社会误解特别重要,自闭症家长也应该以更积极的心态去融入社会。

     教育和教育成果的市场定位不该混为一谈

      龙年楠老师提到我们不应该把教育和教育的结果在市场化中的价值体现这两件事情混为一谈。教育的重点是注重儿童自身的成长,而市场化中的价值体现却是另外一个话题。两个话题的呈现不该是从一个定位开始。最重要的还是尊重孩子本身的需求,才会有好的结果和好的作品,至于是否被市场认可,是后话,是宣传和后期支持的话题。

    孤独症孩子的画对于艺术家来说是一种很强烈的刺激

    文中言教授谈到自闭症孩子的艺术作品价值问题,自闭症孩子们的作品对艺术家而言是能带来很强烈的刺激的,中国的艺术教育拘于教条、要求、指标,要画"好",大家展出的作品通常都隐藏了自己的想法,因为有社会的需求。国外的艺术教育更多得就是聊天、交谈,画出真实,画出自己的东西。自闭症儿童的绘画思路是无法去灌输要求、指标的,他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创作属于纯真的作品。所以天真者的作品价值在某些方面甚至是我们普通人群无法超越的。

     任何孩子都需要在社会中去交流并得到肯定

      王天老师作为长期接触自闭症孩子们的老师,她认为艺术是我们和自闭症人群交流的手段和工具,每个孩子都是需要被认可和肯定的。当你认可和肯定了他们之后,他们会越来越好,带给你很多惊喜。

   请把自闭症的故事讲给身边的10个人

    自闭症孩子家长提到在来到Aoaart之前她是很少和其他自闭症家庭接触的,总觉得那样一个世界会比较悲观,可来到这里和其他家庭接触过之后她发现其实大家还是非常乐观和坚强的。她也越来越学会去认可孩子,越来越发现孩子们的美。她希望大家在参加完这次活动之后能把自闭症的故事讲给自己身边的人听,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一群可爱的人。

    在世界上,自闭症的社会人文介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下村雄飞先生,林素如女士、小林勇辉先生,王天女士分别谈及了日本,韩国,英国,法国,香港的自闭症介入现状。其中,虽然一些国家在艺术上给与自闭症人士很高的认可,相较之下人文环境是比较好的,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次活动相继在英国日本韩国举行,从参观者的反应来看,大多数参观者表示远远超越了自己设想。因此AOAart(*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英文名)的理念在世界上来看也是屈指可数,并且非常重要的。

    自闭症的孩子的未来何去何从,还要靠大家

     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石原李华女士最后总结。此次沙龙请各个国家,各个领域的专家前来讨论,最少论证了一个话题,天真者们的作品,无疑是艺术的,也是好的。而这种"好"是否能被社会认可,是否能被平等的对待,还需要社会意识的变化和接纳。自闭症的孩子们无法真空存在于自闭症的家庭,学校或援助单位。只有大环境的正确理解,才能给与孩子们健康的成长环境。他们所需要的其实并非被怜悯,或被执意的"天才"化。而是一种对等,平和的态度。这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才能完成的。或许只是举手之劳,但的确也需要付出。正如我们此次活动的主题:一人一手来支撑,24小时不间断,才能把这些特殊儿童的美好带给这个世界。
 
 

王天女士

 

朱铁先生

 

乔红女士

 

郭嘉铭先生

 

沙龙现场

论坛上从专业的角度更深层次的了解到自闭症儿童的故事。

    国际沙龙结束之后, 无语言的交流—全球自闭症艺术作品巡回展北京站24小时举画活动也到尾声,连续24个小时,每一双手,每一颗心,都表达了对自闭症儿童的关爱,感谢不顾一切奉献的志愿者,感谢愿意用爱心举画的路人。

        "无语言的交流"通过绘画本体,怀着对天真者们的尊重,触碰彼此的心灵。这里是自由,是对等,是包容。在"天真者的绘画"的活动中,想要去论证的,其实并非疾病本身,而是我们该如何与这些困难打交道。这种思考并不仅仅局限于天真者们,也是对每一个参与者自身的思考。

  在这里,孩子们展现他们富有的天真,或许还有一些有障碍的孩子们,但同样画出精彩的作品。于是乎,在艺术面前障碍不再是障碍,留下的,只是每个人"唯一"拥有的,个性化的,人性本身。  让我们忘记身份,和孩子们共同回归到,纯粹而没有界限的原初,共同感受这个精彩世界的美好和绚烂,来进行一次无语言的交流。

 

 

   本次活动的参与单位:

            主办单位:北京市孤独症儿童康复协会、Art Child

            特别支持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国社会福利     

                          基金会

            承办单位: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AOAart  studio)

                     "无语言的交流"项目组("Communication without   

                       language " Project Team)

            支持单位:798艺术区管理委员会

                      百雅轩艺术中心

                      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98七星物业)

                      798艺术文化公司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部

                      株式会社actio(日本)

                      日本自闭症协会(日本)

                      社会福祉法人 榉之乡(日本)

                      社会福祉法人 嬉泉(日本)

                      流山市教育委員会(日本)

                      発達障害療育研究会(日本)

                      江户川大学(日本)

                      Department of beauty design, Wooson University(韩国)

                      The Academy of Home Educator(英国)

                      EMP Hoffer Launay(法国)

                      Greater China Club(美国)

                      Sandra Lam Honorary Career Counselor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香港)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