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啤酒城现宰客出租 到火车站要价200块(图)

2013年08月12日08:04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原标题 [啤酒城到火车站 竟敢要价200块(组图)]
执法人员正在乔装暗访
执法人员正在乔装暗访
抓获一辆拒载出租执法人员暗访现场
抓获一辆拒载出租执法人员暗访现场


  在报道了《稽查暗访黑心出租》后,本报记者在10日接到了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的邀请,同执法人员一起暗访、查处黑心车。从10日晚上6点到晚上11点,记者跟随暗访的5个小时内,从火车站到啤酒城,共查处了黑出租6辆,拒载出租车3辆,套牌出租车1辆,黑旅游大巴1辆。记者和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在火车站周边暗访时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以“暂停”来充当挑客、拒载的理由。8月11日,记者亲身体验烈日炙烤下的打车难,景点区等待1个多小时,过去七辆“空车”不拉客,最后只能拼车回单位。采访中,不少岛城市民发出质疑,每到旅游旺季打车都很难,旅游带动了岛城经济,但市民什么时候能从中领点“资源补贴”?

  出租拒载漫天要价

  “去台东?不去!不去!”

  8月10日晚6点,记者同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了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出租车营运混乱的火车站周边。针对本报报道过的拒载、挑客现象,交通稽查部门准备进行暗访。为了取得更好的暗访效果,本次暗访分为了一组和二组,兵分两路进行暗访。

  在一个小时的暗访时间内,一组暗访人员没有打上车。“在火车站周边打车太难了,这段时间,不少出租车不往这边跑了。”稽查人员对记者表示说。相比一组的“打车难”,二组暗访人员在栈桥附近顺利地打了三辆车后,出租车司机都热情服务。但是,到第四辆空车时,出现了拒载的现象。

  晚7点左右,执法人员在栈桥对出租车进行暗访,突然发现一辆车号为鲁UT4340的出租车亮着空车灯停在路边,执法人员立即上了该车。“我要去台东。”上车后,执法人员告诉出租车司机。“哪里?”出租车司机反问了一句。当听说记者和执法人员要去台东八路时,司机的态度马上变得十分生硬,“去不了,我在这接人……”发现司机拒载后,执法人员看到拒载条件已经成立,立即出示了证件,“我们是交通稽查……”。

  这名司机一看执法人员的证件,当场软了,一个劲地承认错误,说自己的车没有气了,与之前说的接人不一致,“我不是不拉,我的车没有气了,我在等个顺路的乘客。”对此,执法人员表示,这是出租车司机拒载的一贯伎俩。随后,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证件予以暂扣,责令其到违章办接受处理。据了解,这名出租车司机不但会受到100~500元的处罚,还将被处停运处罚。

  啤酒城到火车站要价200元

  处在旅游旺季当中的岛城,啤酒节成了游客的必去之处。根据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接到的举报,在啤酒城周边,也有不少出租车挑客、宰客、拒载,在结束了火车站周边的暗访后,记者和执法人员一起来到了啤酒城周边。

  执法人员在啤酒城周边一条路上,发现打车的人很多,相比而言,出租车显得少之又少,可能等半小时,也等不来一辆空车。为了摸清黑心出租车的宰客情况,记者和执法人员立即跟在人群里观察。

  在8点多的时候,记者发现一辆车号为鲁UT2490的出租车,停在边上,打着暂停灯,而司机确站在路边。按说,这个时候,司机应当不能再营运。可是,记者和执法人员却发现,司机在不停地与游客交谈。很显然,这个司机在挑活。看到这种情况,执法人员立即上前去,“司机师傅,去火车站多少钱?”听说记者一行要去火车站,司机显然认为记者等人是外地人,“200元,少了不去。”

  执法人员都没有想到的是,这名黑心出租司机竟然张口要200元,把执法人员都吓了一跳。当执法人员要求打表去时,该司机竟然说没有去的。按理说,平时打出租车去火车站,即便是豪华车也是50元左右,该司机竟然要200。

  了解到这种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出示了证件。看到执法人员亮证,这名司机当场就承认错了,态度十分的坦然。执法人员当场将其证件予以暂扣。

  高峰期却趴窝的“山寨出租”

  8月9日下午,执法人员在南口路进行便衣暗访时,一执法人员突然发现路边停放着一辆车号为鲁UT5644的出租车,执法人员感觉现在正是出租车最忙的时间,正常的出租应该在路上营运,而该车停在路边,没有营运且车上还没有人。这一点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一名便衣执法人员走上前对车上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检查,发现该车门徵为凯捷出租的,字迹有些粗糟,与正规的出租不一样,而且顶灯的颜色特别的白,十分的劣质。

  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在周边进行巡查的执法人员赶过来进行支援,同时联系了违章办对车辆信息核实,发现该车为一辆空号的出租车,属于一辆“山寨”出租车,执法人员守候了一个多小时,没有发现司机的出现,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的发生,执法人员立即联系了拖车,将其拖走。并通知了周边群众如果该司机出现,通知其到洮南路4号违章办接受处理。

  交通稽查每次暗访都要乔装打扮

  10日下午,记者赶到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时发现,有的执法人员戴着帽子,有的戴着墨镜,按说到了晚上了,帽子和墨镜都已经失去了作用,他们不应当戴。

  “我们交通稽查人员并不多,但是,我们几乎每天都在路面上查车,很多出租车司机都已经认识我们了,所以,每次出去暗访我们都要乔装打扮。”一名交通执法人员说,有时候,他们还要拉上一个行李箱,脖子上挂个相机,“有时候,我们还要操一口外地方言,只有这样,我们的暗访才不会被发现。如果我们穿着制服出去,肯定没有一个出租车司机拒载。”

  “即便是这样,仍然有不少经常在火车站周边靠活的出租车司机认识我们,我们也没有办法,所以,还建议市民,如果遇到黑心的出租车司机,一定要及时举报。”这位交通稽查执法人员说,他们往往都在周边暗访,接到举报后,会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实地体验

  烈日下等1个多小时,七辆空车不拉

  上周末,60多岁的孙女士跟老伴带着礼物原本想到女儿家看望一下外孙,可两位老人站在马路边上等待了半个多小时愣是一辆车没打着。“我们住在团岛附近,等了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有五六辆出租车,有的打着暂停,有的刚好被其他打车的给抢先打走了,还有的没有原因就是不拉。”长时间高温日晒下,孙女士出现了中暑状况,被紧急送往了市立医院。

  岛城天气连续飙出高温,炙烤的空气让原本节俭的市民也忍不住想赶紧打个车回家。可想打车才发现,原来能顺利打上车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情。对于打车难,城市信报也曾多次关注过,跟市民互动先后绘制打车难点地图、打车盲区,给市民提供参考。

  8月11日,记者再次走向街头,体验高温炙烤下的打车难。上午10点,记者先从南京路步行到江西路上,在路边招手打车。江西路上车流密集,几乎每个红绿灯都有三四辆出租车经过,不过都载有乘客。比较幸运的是,记者在这里打车并没有耽误太长的时间,10点12分,来了一辆空车,记者拦车前往台东。

  一路上交通状况也比较畅通,除了几个信号灯比较长的路口,基本没有塞车。10点30分,到达台东一路下车后,记者在路边等车,路边还有三四波人在打车。等车期间,有10多辆载着乘客的出租车经过,其中有1辆出租车立着“空车”,但记者招手,司机却像没看到一样,径直驶去。等了10分钟左右的时间记者等到一辆刚载乘客到站的出租车,不过同在等车的三四波人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仍在等待,其中一位市民说,他们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

  到达青岛海底世界时已经是上午11时,记者在离售票处几百米的路边招手打车。莱阳路上车流密集,有大量出租车经过,记者等了十几分钟,却没有一辆空车经过。随后十几分钟,虽然有两辆空车经过,却都没有停车。到中午12时多,记者在烈日下打车1个多小时,才幸运和另一个乘客拼车回到南京路。1个多小时里,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有七辆空车经过,却都不拉乘客。有几辆出租车停车询问记者去哪,记者报了南京路后却都表示不去。

  “暂停”成了拒载挑客的幌子

  记者同交通稽查支队的执法人员暗访时发现,不管是在火车站周边还是在啤酒城附近,亮着“空车”字样的出租车显得少之又少。以至于在火车站周边暗访的一组暗访人员在1个小时内都没有打上车。“在火车站附近,我们先后换了三个地方打车,一个是广西路,一个是湖北路,还有一个地方是泰安路,但是,三个地方都没打到车。”暗访人员对记者表示,在打车的过程当中,他们倒是发现了不少车辆亮着“暂停”的标识牌。

  “如果亮着"空车",司机不拉客就算是拒载,可是,如果亮着"暂停",司机就可以进行挑客,甚至可以宰客。”交通执法人员说,他们曾经碰到过一个黑心出租,“当时,也是在火车站附近,一辆出租车亮着"暂停",我就在路边打车,看到我后,司机停下车,问我去什么地方,我说了去李村后,他马上让我上车。”

  对此,执法人员表示,一旦出租车司机亮了“暂停”,就不能再询问乘客去什么地方,“因为暂停后,出租车就不能营运了。”记者 尚青龙实习生 王静

  各方声音

  出租车:打车越多的地方越不愿去

  在青岛海底世界,有很多游客都在打车,但能停下来拉客的出租车却没有几辆。记者等车的1个多小时里,有不少去八大关、五四广场的游客最终放弃了打车,选择步行或乘坐公交车。“景点不好打车,平常就不好打车,现在旅游的游客这么多,更难打车了。”景点附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是旅游旺季,与其等待打车,还不如步行或者乘坐公交车。

  “现在出租车确实很难打,外地来青岛的游客多,他们不熟路愿意打车,最近天热本身市民就打车多。”记者拼车往单位走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师傅说,打车的多了,但是愿意干活的出租车却少了,天热尤其是中午高温不少出租车不愿出车,“现在景点是最不愿去的,都知道打车的人多,但是人越多反而不愿去,怕堵车,一堵一两个小时,现在哪都有活,跑起车来还风凉一些。”

  为什么有出租车明明空车却不拉客呢?在景点等车时,有几辆停车的空车在询问记者去哪后,都表示不去。记者问为什么,有两个司机直接向记者摆手,然后径自驶去,有司机告诉记者不顺路,也有司机说,“我这车只去崂山。”还一位司机回答说不去,“太远了,去了就超班了。”虽然借口多样,但一位出租车师傅说,“有光挑好活干的,去崂山不打票一趟几百块,说不定还能从景区抽提成呢。”

  市民:为啥不能发点补贴?

  “现在在什么地方都难打车,没一个地方好打车,栈桥、啤酒街、火车站、景点这些地方更难打车。天气热,出去玩的人又多。在太阳下站一会就一身汗,都不愿意出门了。”在台东打车时,一同打车的两位市民抱怨说,他们工作的单位在栈桥附近,公司同事压根都没有打车这个概念了,因为根本打不到,所以下班都是老老实实去挤公交车,“不仅是打不上车,现在公交车也特别难挤,有时候一等半个小时或者连续来五六辆公交车都上不去,好不容易挤上去,大热天挤在一块真是煎熬,回家都得先冲个凉水澡,要不浑身黏糊糊的。”

  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多位本地市民的一些抱怨。“作为旅游城市,每到旅游旺季,不仅旅游景区、海水浴场等被外地游客分享,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资源也要被更多的人分占。”市民李先生就抱怨说,眼下打车难只是公共资源被占用的一个方面,“游客为青岛经济增长贡献了力量,但是青岛市民也为此做出了牺牲,难道不应该给市民发点旅游补贴?”

  交通稽查:抓住一律从严从重处罚

  市交通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之前,城市信报等媒体也报道了相关的黑出租扰乱运营市场的情况。“啤酒节开始了,再加之原本就有的旅游高峰,黑车、宰客等情况肯定时有发生,所以,我们根据其特点,决定在啤酒节期间,采用便衣和着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查处,查处过程中采取全面撒网重点打击的方式对出租客运市场进行检查,在打击黑出租的同时,对出租车的拒载、高收费行为进行检查,同时对击边进入啤酒节周边的旅游车辆进行检查,以保障岛城客运市场的安全有序进行”。这位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查处的所有违章车辆,市交通稽查支队将在调查取证结束后,从严从重进行处罚,对黑出租处以10000元至30000万元的处罚,对套牌出租车一很按上限处以30000元的处罚,其他涉嫌违章车辆按照相关规定,从重进行处罚。

  记者 尚青龙

  无证运营时速九十

  被查后,拿老婆孩子发毒誓

  毫无疑问,黑出租的频频出现,是因为“游客多、出租少”,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岛城的交通拥堵。不少出租车司机,因为交通拥堵,不愿去往台东等拥堵路段。也正是因为状况,一边是大量游客需要出租车,一边是出租车去的少,在旅游高峰期,很多黑出租便“应运而生”。所谓黑出租就是一些没有营运资质,但为了赚钱也上路载客的面包车、私家车等。这次记者同交通稽查人员的暗访,也将矛头对准了黑出租。

  8月10日晚上9点左右,记者同交通稽查部门暗访人员在啤酒城南门处进行巡查,在不远处突然发现一辆车号为鲁BS7F87的面包车在路边走走停停,司机不停地从窗口伸出头来问路边的行人,职业经验告诉执法人员,这部车肯定是一部正在揽活的黑车。

  执法人员一直暗中观察该车,可能是要价过高的原因,该司机一直没有揽到客。9点多时,该车行驶至执法人员身边,司机从车窗歪出头问路边的执法人员:“你们去哪?”执法人员说去山东路宁夏路路口处的一酒店,司机想了一下说,“100块”,执法人员随口说了一下“有点贵”,就上车了。

  在车上司机说“你们在这根本打不到车”。该司机警惕性非常高,途中不停地问执法人员“你们是哪的”、“要去哪”,还问执法人员:“你们住的酒店多少钱?”执法人员按照市场价说580元,司机听后犹豫了一下,但没有拒绝执法人员。

  不得不说的是,一路上,司机车速一直非常快,小小的面包车在银川路上居然开到了90公里每小时。当记者提出异议时,这名司机表示,“刚才在抢信号灯。”开车时,这名司机还边抽烟边开车。

  晚9点20分左右接近了执法人员所说的酒店,在距离终点还有200多米时,该司机就将车停了下来,让执法人员下车,说“到了……”。

  最后,车上的一名执法人员把钱给了该司机后,该司机十分紧张,将钱拿在手里,眼睛注视着执法人员。时机成熟后,执法人员立即出示了证件,“我们是交通稽查支队执法人员,这是我们的证件……”

  该司机一听,立即把钱扔下,说“我没有收钱……”当执法人员告知,他的行为已经被执法记录仪录下时,当场傻了,也不说话了,十分配合地将车辆开到了稽查支队。

  面对执法人员的讯问,这名车主一口咬定,自己是第一次干这活,“我敢拿我老婆孩子发毒誓,我绝对是第一次干。”可是,看着这名车主的老练劲,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人相信,他是第一次干黑出租。

  5公里要30元,还说自己要少了

  10日晚上,在栈桥附近,记者和交通稽查执法人员发现,一车号为鲁BB3J98的面包车,对路边的人不停地说去台东40元,可能是要价太贵了,路边的行人都没有上车。

  发现这种情况,执法人员立即上前,上了该车,说去登州路啤酒街,该车要了执法人员30元钱,在途中该司机说,刚才他刚从八大关接了一个活,将人送到市立医院要了60块钱……

  到达目的地后,看见车上拉的是执法人员,该司机拼命地说自己是第一次,下次再也不敢了。在执法人员将其带到支队后,对进行询问,当问及“为什么要送人到市立医院”、“为什么不立即回家”、“为什么要跑到栈桥”、“是不是有什么想法时”,该司机支支吾吾地说不出话来。

  执法人员又在其车上找到了一张纸,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行驶的里程以及收费,该司机低下了头,一句话也不说了。

  一辆小面包居然坐了11人

  另一组执法人员在10日晚9点半左右的时候,发现在啤酒城旁边有一车号为鲁BE798Y的面包车,停在路边,与路边的五名游客交谈着什么。执法人员上前一听,原来这五名游客想要打这个面包车去最近的一个吃夜宵的地方,执法人员也上去说要去啤酒街,该司机一看买卖来了,收了前面五个人50元钱,收了4名执法人员30元,上车后发现座位不够,该司机说“你们到后面坐吧”,执法人员一看,原来司机指的是面包车后备厢!进了后备厢后,执法人员发现前面加司机一共坐了6个人,后备厢里执法人员加该司机的弟弟又坐了5个人,一共是11个人,严重超员。执法人员没有说什么,当车辆行驶至香港中路佳世客附近时,该司机又突然停车说:“我去不了了,你们下来吧。”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没有送到目的地,该司机竟然还要收钱,他对他弟弟说“把钱收了……”。

  给了钱后,执法人员马上出示了自己的证件,该司机愣了,没有想到车上拉的人员中,有4名是交通执法人员。

  晚上暗访5小时,查了11辆车

  8月10日,是本市一年一度啤酒节开幕的第一天,大量本地和外地游客拥入开幕式现场,给本市客运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和压力,同时也给一些不法司机带来了巨大“商机”,他们的不法行为,不仅给岛城这座旅游城市的形象抹黑,更带来了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市交通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根据历年来的特点,在10日当天,取消一切休息,全员出动,并邀请记者参与,在火车站、啤酒城及沿海地区对出租客运市场进行检查。

  据了解,在记者跟随暗访的10日晚上6点到11点间的5个小时内,交通执法人员共计查处套牌出租车1辆,车号为鲁UT3061;黑旅游1辆,车号为鲁GJ8632;黑出租6辆,车号分别为鲁BB3J98、鲁H50817、鲁BS7F87、鲁BE798Y、鲁BF952Y、鲁B62P87;拒载出租车3辆,车号为鲁UTP001鲁UT4340、鲁UT2490;不打表出租车1辆,车号为鲁UT6329。文/图 记者 王磊(署名除外)实习生 王静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