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连日持续高温海参"受不了了" 大量中暑腐烂(图)

2013年08月09日08:17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海参中暑腐烂(图)]
海参中暑腐烂


  早报讯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让即墨海参大面积中暑,出现腐烂死亡情况。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即墨田横丰城等沿海海参养殖基地看到,参池边上随处可见中暑死亡的海参,实测池中水温达到34℃以上。即墨海洋与渔业局相关技术人员闻知后,立即赶到现场指导养殖场避热。

  探访

  部分海参池“全军覆没”

  “天太热了,大部分海参都中暑了,许多海参的皮肤已经开始腐烂。”昨天上午,即墨丰城社区芝坊村数名海参养殖户向记者反映。

  “你看,这些都是已经死了的海参,真可惜呀。”记者在芝坊村北侧的一大片海参养殖基地看到,参池边上能看到一些死亡后的海参残渣。一名海参养殖户告诉记者,一周前就发现有海参中暑的情况,到了6日,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7日这天,有几名养殖户看到,大量已经死亡的大海参竟然漂到了水面上。

  据即墨丰城中心社区渔业站粗略统计,仅他们这里受灾面积大约在500亩左右,有一少部分的海参池已经“全军覆没”。据了解,按一个面积15亩的海参池,年出海参7000多斤,每斤收购价70元计算,一个参池就要赔进几十万元。“海参养殖属于高风险行业,要是能保险就好了。”一名养殖户说。

  测试

  参池内水温达34℃

  “不光这一片参池出了问题,还有即墨沿海一带的海参养殖场都受到了影响。”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他们养殖户之间经常互通信息,这几天,即墨王村、田横、温泉和鳌山等地养殖户的海参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中暑死亡情况。记者注意到,中暑发生皮肤腐烂的海参,原来表层的刺和皮都已经成了液体状态。

  一名海参养殖户告诉记者,进入伏天后,他们就开始关注参池里的水温了,每天都用温度计测量,发现温度高就立即采取措施。昨天中午11时30分,记者在海参池现场看到,养殖户分别在两个地方测量了水温发现,没有直接受太阳照射的水池温度在32℃,而直接受太阳照射的水温则达到了34℃以上。养殖户说,海参在25℃左右的水温中生长最为合适,温度过高不仅会停止生长,还会出现皮肤腐烂等情况,严重的就会死亡。

  应对

  海参池穿“防晒衣”

  “你看,俺这片参池穿着一层防晒衣,水里的海参就不怕太阳晒了,一点事没有。”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丰城社区海参养殖基地看到,有几个海参池上面盖了一层防晒网,毒辣的太阳无法直接照射进水里,水温保持在28℃左右。随后,记者在即墨温泉唐家庄等海参养殖场看到,也有不少养殖场用防晒网盖住了参池,保证海参在恒温中生长。据了解,一个参池大约面积在15到20亩不等,防晒网需要万余元的投资,许多海参养殖户并没有采取这项措施,因而遭遇严重损失。

  “我们根据受灾情况,请来技术人员到现场展开救援。”昨天上午,即墨市丰城社区渔业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日,他们发现有海参中暑死亡情况后,立即向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汇报,并请来专家现场调查,指导养殖户做好救援措施。

  (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