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流浪犬收容所成“疫区” 很多狗已死亡(图)

2013年08月09日00:05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流浪狗临时收养所数只小狗患致命传染病被民间人士救出治疗
流浪狗临时收养所数只小狗患致命传染病被民间人士救出治疗

收容所内数只小狗患传染病在大吊瓶治疗
收容所内数只小狗患传染病在大吊瓶治疗

民间保护小动物协会的郭连富老人加入到收容流浪狗的行列
民间保护小动物协会的郭连富老人加入到收容流浪狗的行列

郭连富老人从收容所救出的小流浪狗在动物医院接受治疗
郭连富老人从收容所救出的小流浪狗在动物医院接受治疗


  半岛网8月8日消息 近期,青岛在全市启动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将流浪狗等无主狗捕捉后进行集体圈养,并由政府代为收容。记者获悉,目前由于流浪狗数量众多,且不少狗带有疾病,收容到一起后,反而造成交叉传染,导致不少流浪狗死亡。“流浪狗收容所”有点力不从心。目前不少民间动物保护组织已经加入“收容”救治行动。面临不断增加的流浪狗数量,相关部门也在开始考虑改变收容措施。

  现状:官办流浪狗收容所爆满 流浪犬无处安置

  7月初,青岛在全市组织公安、城管、畜牧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此次行动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进行,黄岛区、平度、莱西、即墨、胶州同时开展,行动为期三个月,组织人员对流浪在街头的无主犬、遗弃犬进行集中收容。市内各区市都成立了临时的流浪狗收容所,将捕捉的流浪狗收容到一定数量后,集体运往平度市城关办事处北窝洛子村设立的“流浪狗之家”进行管理。

  目前整治行动已经实行一个月,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全市大部分流浪狗已经被捕捉至收容所集体收养,但日益增加的流浪狗数量也让收容管理人员力不从心,管理难度超出想象。一位负责捕捉流浪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平度的流浪狗收容所,只能容纳两百多只狗,但是现在已经超额,平度那边已经拒绝继续接收流浪狗了,以后捕捉的流浪狗在什么地方圈养还是问题。”

  除了收容所爆满,流浪狗集中在一块也加快了疾病传染的概率,使流浪狗的生存危险系数增加。负责流浪狗临时收养所管理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不少市民通过宣传听说政府会代为对流浪犬进行饲养善终后,纷纷将喂养的猫狗送到了临时收养所,虽然避免了这些宠物流浪街头,但不少主动送来的狗都身患疾病,收容所的其他狗遭到了传染。

  弊端:流浪猫狗混养 收容所成瘟疫区

  “捕捉流浪狗行动开始后,我们一直在关注事情的进展。”民间小动物保护组织爱心人士郭连福女士称,她和青岛其他几支民间动物保护组织都支持政府对流浪狗进行整治,也非常希望通过自己平时救助流浪小动物获取的经验,给予政府整治流浪狗一些建议和帮助。

  记者了解到,郭连福老人今年已经75岁,她和老伴一起,在家里收养了数十只被遗弃、生病、残疾的猫狗,“看到很多生病的猫狗被主人遗弃到街上后,我都很心疼,带回家尽力进行救治。”郭老人称,由于青岛市不少区市都拒绝透露流浪狗临时收养所的位置,所以她只能去仅有的几个公开的临时收养所进行探访。

  “我发现临时收养所内的狗,混养在一块,很多只有一两个月大,刚会跑,这样的很容易被传染疾病,或者被其他狗咬死,有的狗精神不振,似乎生了病。”郭连富老人称,在她的百般要求下,相关管理人员最终同意她带出15只疑似患病的小狗到宠物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有10只小狗患了犬类致命传染疾病“犬细小病毒”, 负责检疫的南京路青岛市动物疫病防治中心医生表示,如果这十几只小狗不打预防针,三天之内就将死亡。郭连福老人立即自掏2000元医药费,对这些小狗进行救治。

  “被遗弃的宠物大多是因为患病。”郭连福表示,这些患病的流浪狗对收容所其他健康流浪狗无疑会产生威胁,混养在一起不仅不会让其他流浪狗生活更安逸,反而会加快他们的死亡。

  说法:将考虑组织民间力量参与流浪狗收容

  昨日青岛市畜牧兽医局召集全市20多名民间小动物保护组织的爱心人士进行讨论,听取民间人士对近期流浪狗收容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记者从参会人员处了解到,为了让这些流浪狗能有个更好的归宿,青岛市畜牧兽医局有意扶持民间人士加入到流浪狗保护的行列中来,至于具体如何操作、实施,目前还在商议中。

  青岛市动物疫病防治中心主治医师刘医生表示,流浪狗收容所并非根治流浪狗的长久之策,关键还是要市民增强责任心,不要随意丢弃宠物,同时尽好饲养责任,最好是进行绝育手术,才能防止宠物狗不断繁衍。同时,政府要加强管理惩罚措施,对随意丢弃宠物进行处罚。

  半岛数字记者 郑军军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