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相隔几米差了18℃ "热岛效应"催高体感温度(图)

2013年08月08日07:33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南京路街头,气温为34℃ 。
南京路街头,气温为34℃ 。

路边空调外挂机吹着热风,温度为52℃。
路边空调外挂机吹着热风,温度为52℃。

南京路路面,温度高达50℃。
南京路路面,温度高达50℃。

八大湖公园的树荫下,气温32℃ 。
八大湖公园的树荫下,气温32℃ 。


  “车门烫手,地面都快能煎鸡蛋了,让人感觉这温度怎么都不像预报中的31℃。”在南京路上班的张女士称。我们所处的环境,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温度?8月 7日下午2时许,记者携带温度计在市区不同地方进行了测试,太阳直射的马路和路边的树荫下,相距仅仅几米远的两个地方,温度相差18℃。

  太阳直射的路面50℃

  7日下午1时50分 ,记者来到南京路与太湖路路口,记者首先拿着温度计在烈日下站在街头。5分钟后,记者手中的温度计的指针稳稳地停在34℃。

  记者接着将温度计放到太阳直射的路面上,眼看着地面上的温度计指针迅速摆动。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在室内时显示的30℃转眼间已经变成了50℃。

  “真是不敢相信,地上的温度竟然有这么高 。”一位过路市民看到这个温度,用手试了试,刚一接触地面就猛地抽回了手,尴尬地笑着说,“还真是烫人,这要是摔倒在路上不赶紧爬起来,肯定就烫伤了。”

  小公园树荫下32℃

  而在路口旁边的树荫下,这里明显比路上清凉不少。记者将温度计放到树荫下的地砖上,温度计的指针很快就又摆动起来。刚刚还显示的50℃,很快就变成了45℃,紧接着又变成42℃。才一分钟的时间,温度计显示的温度就下降了近10℃。然而,当气温显示为38℃时,指针摆动的频率降低了很多。当温度计被放置在地砖上10分钟后,温度计显示的温度固定在了32℃。

  相比于几米外遭受太阳炙烤的路面,两者的温度竟然有18℃的差别。随后,记者来到八大湖公园,记者将温度计放在围着松树的水泥石台上,显示的温度也是32℃。

  空调外机吹热风52℃

  在南京路与江西路路口南侧的一处商铺前,记者走到一个空调外挂机跟前,顿时感觉被热浪给裹了起来。空调外挂机吹出的热风温度究竟有多高?记者将温度计放到空调外挂机的栏杆处,观察温度的变化情况。起初,温度计指针慢慢向右侧高温处摆动,在气温升至37℃后,指针的摆动频率明显快了起来。十分钟后,温度计指针停在了52℃,之后便不再有变化。

  大厦玻璃幕墙45℃

  记者又来到海丰路与新浦路路口,在这附近有一栋装有蓝绿色玻璃幕墙的大厦,尽管记者站在背阴处观察这栋大厦,玻璃幕墙的反光仍有些刺眼。记者将温度计放到玻璃幕墙前,温度计显示的温度为34℃,半分钟后指针就开始向右摆动。相比在太阳直射的路面和空调外挂机前,玻璃幕墙的温度上升得比较缓慢。十分钟之后,温度计显示温度是45℃后便不再变动。

  热岛效应催高体感温度

  我们自己测量的温度是千差万别,那天气预报里的温度是怎么出来的呢?

  记者了解到,预报气温与居民体感温度的差距是由于测温地点存在差别。气象台测量的气温是把温度表放在百叶箱进行测量,百叶箱离地 1.5米,通风良好,不受阳光直射和其他物体遮挡,地面又是草坪,这样测出的温度可以排开外界因素的影响,以保证测量数值的准确。而人体感受到的温度实际上是红外线热辐射的积累,而非实际气温。城市建筑设施的增加,导致城市里的“热岛效应”越来越严重,人体跟柏油马路、钢筋水泥一样,接受的热辐射在身上积累,皮肤温度就会高过平时呆在阴凉处的体温。

  文/图 记者 徐杰 林刚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