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莱西昨现38.8℃高温 青岛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2013年08月07日07:52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莱西昨出现38.8℃高温 市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组图)]
核心提示
莱西昨出现38.8℃高温 市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莱西昨出现38.8℃高温 市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莱西昨出现38.8℃高温 市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
核心提示

  38.8℃!连日持续高温让莱西市李权庄监测站出现了极端气温,这也成了青岛全城热浪滚滚的一个缩影。昨天是大暑的最后一天,市气象台监测信息显示,市区最高温达30.7℃,郊区最高温高达36.1℃。今天我市将迎来立秋节气,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影响,我市气温不降反升,秋老虎即将“出笼”。为此,青岛市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天,我市市区最高气温31℃,其他区市最高气温34℃到36℃之间,提醒相关部门和单位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本月阵雨“不歇息”

  “进入8月以来的6天时间,青岛市区的气温在29℃到31℃之间,郊区的最高气温在30℃到36℃之间,典型的高温高湿天气。”青岛市气象台气候科中长期预报员李德萍告诉记者,从青岛常年的气候特征来看,七八月份气温是全年最高的,同时也是降雨集中的月份,尤其是8月份还会受一到两次台风影响。

  “今年有些特殊,副热带高压长期控制我国北方地区,青岛一直处在副热带高压西北部的控制下,带来了频繁的降雨和高热高湿天气。”李德萍告诉记者,8月份市民仍需做好多阵雨的准备。

  室外作业要当心

  针对连续出现的高温天气和未来的天气走势,市气象台昨天下午4时15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由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未来3天我市市区最高气温在31℃左右,其他区市在34℃到36℃之间,请注意防范。“发布高温预警信号后,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市民在午后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应急办了解到,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后,相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天气情况作出针对性的防范工作,尤其是高温作业的工作要根据天气合理安排,避免伤害市民的情况出现。

  “老虎出笼”威力大

  从今天开始,我市将进入农历节气“立秋”,这也意味着天将渐渐转凉。但对于青岛来说,不仅不凉,反而是秋老虎开始“出笼”。“秋老虎是我国民间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这种天气出现的原因是南下后的副热带高压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炎热天气,故称秋老虎。”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未来一段时间,青岛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空气湿度较七月将减弱,阵雨和雷雨天气仍较多。

  “民间总结出了秋老虎的经验,每年的立秋当天如果没有下雨,那么之后的24天同样是很热的;如果立秋当天下雨了,哪怕是小雨,则称为“顺秋”,顺秋以后天气就会变得越来越凉爽。”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说,市民也可以根据今天的天气情况关注今后的天气走势。

  【探访】

  车内“爆表”交警变“焦警”

  高温热浪来袭,市气象台的预报信息显示我市市区最高温30℃左右,但市民普遍反映工作环境中的气温远远超过30℃。究竟高多少?地表温度能否作为依据呢?昨天,记者实测多种工作环境,发现汽车内的温度高达50℃,交警执勤的露天马路气温高达40℃,但这些气温都不能作为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作业规定。

  地点:太平路 阴凉地里高达30℃

  下午3点,记者首先来到太平路一处停车场,由于靠海较近,记者感受到一丝海风夹带的清凉。记者拿出温度计测量,大约5分钟后,温度计没有多大变化,盘里的指针指向30摄氏度。记者随后用手试了试地面,感觉也不是特别热,但记者的额头和身上已经开始出汗。

  地点:火车站 站5分钟汗水往下淌

  随后,记者又来到火车站门口,不少旅客背着大包小包在马路上来往穿梭,这可忙坏了附近执勤的交警,火辣辣的阳光照射在交警的脸上,大颗大颗的汗珠往下滴。记者在一处台阶上测量,不一会表盘上的温度显示40摄氏度。跟随交警站了5分钟的岗,记者感受到了大热天的残酷,汗水不断从胳膊上、小腿上渗出往下流。“这还是好的时候,有点风,前两天不到10分钟,衣服就湿成一片。”交警谭鑫说。

  地点:汽车内 不到3分钟就“爆表”

  在得到一名司机的允许后,记者把温度计放在他的车内测量温度。还不到3分钟,记者发现表盘上的指针已经指向了50摄氏度,眼看要到临界点了,记者只好暂时从车里拿出温度计,此时,温度计变得滚烫。

  地点:海水浴场 “沙能把生鸡蛋闷熟”

  下午4点,在第六海水浴场,记者看到许多小孩、大人在沙滩上奔跑,许多游客玩累了就跳进大海里凉快一下,记者脱了鞋走进沙滩,从脚底传来一阵火热直到心头,附近的游客戏称,这么热的天,把生鸡蛋闷在沙子里,闷上一整天,绝对能熟了。记者把温度计放在海滩救生员的椅子上,指针缓慢上升,直到33℃左右停止。

  本版撰稿(除署名外)记者 原野 康晓欢见习记者 樊蓉 实习生 孙忠晓 翟才仪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