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近期青岛胃肠疾病患者增多 冰啤烤肉是“元凶”

2013年08月07日00:0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网8月6日消息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贪凉,记者从海慈医院门诊了解到,最近腹泻、胃肠道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了,每天接诊的患者在50余人次,有的患者表现为胀气,有的则因为饮食不当因胃肠疼痛或便秘等原因来医院就诊。

  30岁的小伙子小张,到了夏季就喜欢到吃烤肉喝扎啤,一时痛快凉快过后,腹痛难忍,出现了呕吐、腹泻、全身冷汗的症状,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海慈医院腹泻门诊就诊,医生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给予药物输液治疗后,症状较前好转。

  海慈医院感科主任高峰玉介绍,天气炎热,随着气温的升高,食物中各种细菌生长繁殖加快,更容易腐烂变质。如果吃了不清洁或不新鲜的食物,就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胃痛、胃胀、呕吐、腹泻、发热等症状。另外,一些人习惯把冰箱视作食品的“保险箱”,长期储存大量食物,又不定期清洁。过度依赖冰箱,这也是胃肠健康的大敌,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久,各类细菌尤其是大肠杆菌就会滋生,引发胃肠炎,而且会比一般的胃肠炎更严重,甚至威胁生命。

  据高主任介绍,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的食品主要有肉类、蛋奶类、豆制品、鱼虾、糕点等。由于这些污染食物的致病菌不分解蛋白质,常没有外观的改变,容易被忽视。建议夏天这类食物要现吃现买,尽量少放在冰箱里。还有很多人喜欢一次洗一大盘水果放在客厅,以便随时吃,这也给蚊虫、苍蝇可乘之机,最好每次吃之前再洗一遍。另外,吃冰、冷、凉的东西,以及吹空调等,也是导致肠胃不适的重要原因。所以,尽量少碰太凉的东西,包括冰啤酒、冰饮料、冰激凌、冰镇西瓜和大量的凉菜。

  此外,高主任还提醒,夏天很多人喜欢开空调睡觉,怕热还养成“晾肚皮”散热的习惯,这样也不对,因为腹部受凉很容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出现肚子痛、腹胀等不适。

  通讯员 谭华 半岛数字记者 孙贴静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