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为抓小螃蟹三人困礁石 小心8处险滩教你算潮汐

2013年08月06日13:22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海景花园酒店对面的礁石上,困住3个人!”8月4日上午11点,记者在东海路与彰化路交界处的木栈道下,发现了惊魂一幕。进入 8月后海雾弥漫能见度差,3位游客在礁石上专心抓螃蟹,一抬头才发现 ,海水早已淹没来时的路。记者探访发现,有8处险滩暗藏“杀机”。若不注意,很容易被困发生危险。

  一抬头,发现被海水给围了

  “那边有人被海水困在礁石上了,去看看!”8月4日上午11点左右,在位于东海路与彰化路交界处的木栈道下,几位市民指着远处说道,记者循声忘去,大概离岸边50多米的地方,一对中年夫妇被困在了一小块礁石上,一个浪打过来,已经看不到脚下的礁石;而另一位小伙子则被困在一大片礁石群中,来时路已变成一片“汪洋”。

  “这边不算深,快过来,再过一会水就深了。”一位陪父亲散步的中年男子,把老人的拐杖扔给被困的小伙子。在大伙的帮助下,小伙子蹚过一处深水,踩到离海边更近的礁石上。“太险了……”这名济南来的小伙长缓了口气说,幸亏这是一处平坦的礁石群,虽然看不见礁石,但连在一起还比较好走。

  而那边来自市北区的刘女士和张先生夫妻俩却上演了惊魂一幕。原来,这对中年夫妻经常带着工具,到木栈道下的礁石上钓钓鱼、捡捡小螃蟹。平时,从没出过危险。但这次他们带了手提袋和四个小包装盒,一时“捕”得兴起,没有注意到渐渐上涨的海水,直到海水没到小腿才慌了神。

  刘女士着急地大声呼救,但由于离海边较远,海边的人爱莫能助。这时她的老公张先生决定,与其等着水位涨高,不如当机立断“游”回去。张先生扶着刘女士,先是试试脚下哪里最浅,然后深一脚浅一脚地扶持着往前挪。“哎……”突然,刘女士身子一横,摔到了海里。由于水下的礁石有个缝,一脚踩空,腿肚子被锋利的礁石划了一道长口子。最后趁着水还没及腰,俩人终于回到了岸边。

  雾大浪急,以下8处要当心

  “都怪我老想着多抓两只螃蟹……”经历了危险一幕,今年50岁的刘女士懊恼地像个小女孩。然而,这种危险并非偶然。附近的市南区珠海路街道办、派出所以及城管珠海路中队,曾联合在附近设立了几个警示牌,但效果一般。

  “这里水下礁石多,暗流复杂,很容易出危险。”市南公安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木栈道下,有很多危险海域,浪比较急,加上最近雾大视野不好,建议游客不要在礁石上逗留。记者随后沿木栈道,从栈桥向崂山探访。据熟悉海情的青岛边防支队官兵介绍,主要有8处险滩。分别为:小青岛南侧海域礁石、鲁迅公园南侧大型礁石群、八大关花石楼南侧海域礁石、太平角老鼠礁、彰化路南侧礁石群、极地海洋世界游乐场西南侧海域礁石、雕塑园雕塑馆南侧海域礁石、石老人海水浴场东南侧海域礁石。

  信报教您算潮汐,安全赶海

  青岛作为知名海滨旅游城市,每年都会发生游客被困礁石的事件。记者咨询了八大峡、燕儿岛、中韩3个边防派出所得知,根据以往经验,主要有以下3类人群容易被困:八大关附近暗礁险滩,人少风景好,多是拍婚纱照的新人或者是约会的小情侣;太平角和麦岛附近险滩,被困的往往是“钓友”;在崂山极地海洋世界和雕塑园附近,则多是一些追求“刺激”的年轻人。

  对于这些险滩,不少市民表示“又爱又恨”。相比在木栈道散步,在这里玩更加刺激,还能赶海拾小海鲜。那么,如何才能把握好涨潮退潮的“节奏”呢?记者随后从青岛市边防支队了解到,海水涨潮时间每天是不一样的,每15天轮回一次。所以,第二天涨潮是前一天的时间推迟约50分钟左右。有一个计算公式如下 ,在农历初一到十五的时间,具体涨潮时间为:日期数乘以0.8;若是农历十六到三十,涨潮时间为(日期数-15)乘以0.8。举个例子 ,假如昨天是农历六月廿八,涨潮时间就是(28-15)×0.8=10.4,也就是说涨潮时间是早上和晚上的10点4分。 文/图 记者 王宗阳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