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男童被撞肝脾肾全破裂 暑期青少年意外伤害频发

2013年08月04日09:3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8月1日晚,青医附院医生连夜抢救受伤男童。


  8月1日下午,胶州铺集镇一农家小院内,4岁男孩辰辰不慎将停在院里的电动三轮车启动,失控的三轮车把他重重地顶到墙上,导致肝脏、肾脏、脾脏破裂,青医附院专家连夜手术,成功保住了孩子的性命。8月2日晚6时30分,新业广场三楼儿童游乐园,一个6岁的女孩在游乐园中奔跑时突然倒地,左脚大拇指撞在了游乐园的围栏上,导致脚趾骨折。8月3日下午2时许,黄台路一画室,一女生不慎撞到玻璃门上,破碎的玻璃割伤女孩手腕,被紧急送到401医院进行手术。进入暑期,意外伤害事故频发,专家建议家长不要放松警惕。

  玩三轮被撞,男童险丧命

  胶州4岁的辰辰肝、脾、肾全部破裂,幸亏抢救及时

  “手术很顺利,孩子情况还不错,你们可以稍微放心了。”8月2日凌晨2点半,在江苏路青医附院第一住院部重症监护室门口,4岁男童张景辰的妈妈卢女士听到主刀医生董蒨副院长的话时,总算松了口气。

  辰辰的老家在胶州市铺集镇小屯村,妈妈平时带着他在胶州一家食品厂打工,爸爸则在即墨打工。8月1日下午,孩子的爷爷张老汉用电动三轮车把辰辰接回老家,打算住一段时间。

  当天下午5点左右,刚到爷爷家的辰辰趁爷爷奶奶进屋收拾东西,爬上了爷爷停在家中的电动三轮车,按开了开关。一听到三轮车发动了,辰辰兴冲冲地跑到车前面,等着看车灯亮不亮。辰辰学着爷爷的样子用手拧了一下车把,悲剧发生了。大灯没有亮,电动三轮车却发动了,被吓傻了的辰辰来不及躲闪,电动三轮车直冲过来,三轮车的挡板顶着孩子撞到了墙上。爷爷听到声音,赶紧冲上来拖住电动车,可辰辰还是被生生地撞上了墙角,身体卡在了三轮车挡板与墙之间,全身不能动弹,右腹部开始往外渗血。孩子的奶奶也赶了过来,老两口合力将车子拉开,把孩子抱了出来。

  随后,辰辰被紧急送往胶州中心医院救治。当晚6时许,初步检查结果出来了,辰辰的腹部遭受重创,肝脏、脾脏以及肾脏全都破裂,随时有生命危险。“胶州中心医院医生建议我们抓紧转院。”卢女士说。医院和家人立即联系青医附院,经过两个小时的奔波,当晚8点多,辰辰被紧急转到了青医附院重症监护室,当晚11点孩子被推进了手术室。

  青医附院副院长 、儿科专家董蒨教授说,孩子送来后,马上拍片检查,然后立即进手术室手术,期间几乎一分钟都没有耽误。

  “我们把孩子的腹部切开后,发现里面全都是血水,多个脏器都破碎严重。”董教授介绍,孩子的肝脏右叶大部碎裂,脾脏破裂,右肾上腺碎裂并伴随大出血。

  “在场的所有医护人员全都震惊了,大伙都屏住呼吸,一点一点地给孩子做手术。”董教授说,由于肝脏破损严重无法修复,医生将肝右叶大部分做了切除 ,其余部分进行了修补,破碎的脾脏做了切除 ,但为了能让孩子长大后有个相对健康的免疫系统,医生给孩子做了脾片移植。另外,还切除了碎裂的右侧肾上腺。

  手术从 1日晚11时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多,共进行了3个多小时,到结束时孩子的总失血量超过了1000毫升,相当于流失了全身一多半的血量。“所幸孩子的头部没有受伤,从送医到手术结束,孩子的意识还是比较清醒的。”辰辰随后被送往重症监护病房(ICU)继续观察治疗。

  据了解,辰辰的家庭条件很一般,妈妈在胶州的一家食品厂当面点工,一个月能挣1000元左右,爸爸在即墨打工,每个月赚的也不多。一家人两年前在胶州买了房 ,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我们就这一个孩子,砸锅卖铁也要治。”

  3日上午,好消息再次传来,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治疗,辰辰已经从重症监护病房转移到了普通病房。“孩子现在看起来跟普通小伤小病的孩子差不多了,也能简单进食了,没想到孩子恢复得这么快,这简直就是个奇迹。”辰辰的爸爸激动地说。 记者 景毅

8月2日晚,海慈医院,受伤女孩等待治疗。
8月2日晚,海慈医院,受伤女孩等待治疗。


  奔跑中倒地,撞断大脚趾

  6岁女童赤脚奔跑撞上围栏,需接趾治疗

  半岛都市报8月3日讯(见习记者 刘玉凡 ) 2日晚6时30分,新业广场三楼儿童游乐园上演揪心一幕,一名6岁的小女孩在游乐园中奔跑时突然倒地,左脚大脚趾重重撞在了游乐园的白色柱状围栏上,脚上的血流了一地。120赶到后将女童送到海慈医院,后因伤势过重,又不得不送到401医院接受治疗。

  “一个小女孩在新业广场三楼儿童游乐园玩的时候脚受伤了,流了很多血,现在好像被送到海慈医院了。”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了此事,称小女孩妈妈带着她在三楼游乐园玩,不知什么原因小女孩的脚撞在了柱子上,当时小女孩疼得哇哇地哭。

  记者闻讯后立即赶往海慈医院 ,在急诊室,记者见到了受伤小女孩,她躺在病床上,左脚缠着厚厚的绷带,不时哭着喊“疼”、“疼”,小女孩的爸爸在旁边安慰她。

  一名医生随后解开了绷带,观察小女孩的伤情,小女孩哭得更厉害了。医生简单观察后,对小女孩的爸爸说,“伤口很深,一半断了,趁时间还来得及抓紧送到401医院吧,那边接脚趾比较专业。”随后,家人把小女孩抱到了出租车上,送往401医院。

  在新业广场三楼,事发时在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游乐园地上没有锐器,小女孩当时赤着脚跑得太快,到了门口刹不住了,左脚一下子撞在了白色围栏上,“当时小女孩的妈妈在一边陪护,我们这边也有录像,看得很清楚。”

  玻璃太干净,一头撞破门

  15岁女孩右手手腕割伤,神经和肌腱断裂

  半岛都市报8月3日讯(记者 景毅)3日下午2时许,黄台路一家青少年画室发生意外,一名15岁女孩在跑着出门时不慎一头撞到了玻璃门上,导致右手手腕被割伤。经初步诊断,女孩手腕神经和肌腱断裂,随后医生为其进行了手术。

  “一个小姑娘把玻璃门撞碎了,右手上全是血。”3日下午2时许,市民张先生向本报热线96663反映了此事。

  记者随后赶到事发现场,此时受伤的女孩已经被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画室的大门已经锁上,地上还能看到一些零星的碎玻璃。记者注意到,该处画室是一个利用学生业余时间培养绘画技能的培训学校,在此学习的学生多是一些十三四岁左右的中学生。

  “刚听说有个孩子不小心把玻璃门撞碎了,但是具体情况不太清楚,这边负责的老师都去医院了。”现场一位老师表示。

  记者随后从 120急救人员处了解到,伤者先是送到青医附院,后来又转送到 401医院 。在401医院急诊室,急诊外科医生表示伤者已经到手外科手术室做手术。在手术室外守候的老师和孩子的亲朋不愿意透露更多信息。

  3日晚7时许,记者从医院了解到 ,受伤女孩的手术结束已转入病房继续治疗。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