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众多青岛名人故居成私宅 游客干瞪眼狂抱怨(图)

2013年07月30日16:4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 [青岛名人故居成私宅 游客干瞪眼狂抱怨(图)]
青岛名人故居成私宅 游客干瞪眼狂抱怨(图)
青岛名人故居成私宅 游客干瞪眼狂抱怨(图)
青岛名人故居成私宅 游客干瞪眼狂抱怨(图)

  “为什么挂着名人故居牌子的院子,却不让我们游客进去参观啊?”记者近日接到游客反映,洪深故居的墙上贴着两张纸,上面写着“参观者禁止入内”,对此他们表示很不解。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名人故居外面挂着牌子,可不少故居里都住着居民,多数不能随意进去参观,游客只能在门口合影留念。对此,故居里的住户也有苦衷。

  想看故居遇到尴尬

  上海游客黄勇反映,自己到福山路上准备游览洪深故居,但刚一进大门,就看见院内的一面正对着大门的墙上贴着 “参观者禁止入内”的告示。 “青岛的名人故居作为旅游景点,不就应该对游人开放吗? ”黄勇不解地对记者说,当时看到洪深故居院子里的各种古树非常茂盛,台阶、墙壁很独特,但想要进楼参观的时候却被挡在门外。这件事让黄勇和几个朋友非常失望。

  昨日下午1时,记者来到洪深故居,在正对大门的墙上看到了黄勇提到的纸条。绕着楼房走一圈,记者看到故居楼上的窗户都开着,阳台上还晒着衣物,但敲门之后并没有人应答。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福山路3号的沈从文故居,也是大门紧关,游客无法入内。

  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两处故居是私人住所,住户一直不让游客进入。洪深故居的楼梯拐角处本来没有门,近几年由于游客太多,住民就在拐角处加装了两道铁门,防止游客进入。

  记者了解到,福山路名人故居一条街一共有10处名人故居,只有康有为故居是对外开放的,游客可以进入参观。而洪深故居、沈从文故居、梁实秋故居等现在都是私人住所。

  游客住户各有说法

  记者采访了故居附近的一些居民,住在福山路上的市民徐女士说,这两处故居现在都有人常住,并且基本都是老人。随着青岛旅游业的发展,来参观名人故居的人也越来越多。他们对于住户不让游客参观的做法表示理解:“毕竟现在这些故居是私人住所,这样频繁的参观不可避免地会对居民造成一些打扰,老人又比较怕吵,所以游客还是尽量不要进去参观。”与此相反,还有些游客表示不理解,既然外面挂着牌子标明是名人故居,就应该像康有为故居一样对游客开放,让游客更加了解这些名人的工作和居住环境。现在名人故居变成居民住处,就失去了设置名人故居一条街的本来意义。

  多数名人故居既是旅游点又是私人住宅,如何利用确实存在难度。负责名人故居保护的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说,对于这个问题管理部门也很为难。

  借鉴外地保护故居

  市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小鱼山文化名人街现有康有为、闻一多、梁实秋、杨振声、沈从文、洪深、老舍、赵太侔、童第周等文化名人故居3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保单位2处,历史建筑占区内建筑总数的62%,其中90%为民居。 “随着小鱼山成为国家级文化街区,越来越多的本地市民和外地游人慕名而来,但绝大多数的挂牌故居却可望而不可即。 ”目前,真正能够走进去的故居,只有位于福山支路的康有为故居和黄县路12号的老舍故居。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所探讨的故居保护设想,是通过与房主的协商,联合保护和利用故居。也就是要求挂牌故居内居民施行开放和保护的基础上,再给予政策性的鼓励和支持,很多问题都可能迎刃而解。青岛将借鉴上海、成都等城市经验,找到一条有青岛特色的文化资源保护之路。(记者 刘泽源 实习生 迟凤姣)

  作者:刘泽源 迟凤姣 (来源:青岛晚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