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啤酒海鲜致青岛痛风病人狂增 多喝茶利于排尿酸

2013年07月24日19:29
来源:齐鲁网

  炎炎夏日,岛城市民喝啤酒、吃海鲜的机会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医院痛风患者接诊量翻番。医生提醒,痛风患者适量多喝茶水有利于排尿酸,酒最好要少喝。

  “进入夏季以后,接诊的痛风病人比之前多了一倍多。”青岛市立医院免疫风湿科主任苏厚恒说,多数痛风发作的市民近期都有吃海鲜、喝啤酒不注意节制的情况。

  “不少人认为吃海鲜、喝啤酒就会得痛风,这是不正确的,痛风其实不是吃出来的。”苏厚恒说,痛风的基础病症是高尿酸血症,每个人每天体内会生成新的尿酸,同时排泄掉一部分尿酸,保证体内尿酸水平平衡。但如果体内产生的尿酸过多来不及排泄或尿酸排泄机制退化,过饱和的血尿酸就会沉积在关节、肾脏等处,引起痛风。啤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成分会抑制体内尿酸的排泄,海鲜是高嘌呤食物,嘌呤正是尿酸形成的原料。偶尔吃海鲜、喝啤酒不会必然引起痛风,但长期如此会导致体内尿酸增多,痛风就容易发生。

  苏厚恒接诊过最小的痛风患者仅有18岁。记者同时从青医附院痛风病重点实验室获悉,该院接诊过最小的痛风患者仅有13岁。“痛风病人逐年增多的同时也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苏厚恒发现,年轻痛风患者不少是小胖墩,血脂、血压水平超出正常值,吃得太多、太好是年轻人得痛风的主要原因。青医附院痛风病重点实验室曾有调查显示,现在四十岁以下的患者发病有升高的趋势,之前这个年龄段痛风的发病率不到5%,现在已经占到10%左右了。

  “不少患者也明白尿酸可以排出体外,但排泄尿酸的方式有的不科学。”苏厚恒见过不少患者认为多出汗可以多排尿酸,结果体内尿酸水平不降反升。其实多喝水是有利于排尿酸的,尤其是多喝茶水,“痛风患者如果想通过喝水排尿酸,只要24小时内的尿量大于两升,证明饮水量适宜。”

  医生提醒,尿酸偏高的市民应少吃高嘌呤食物,尤其不要喝酒。紫菜、芦笋、干贝、动物内脏、鸡精等嘌呤含量高,痛风患者不宜进食,普通市民也最好少吃。大米、面条、白菜、芹菜、冬瓜、马铃薯、酸奶等属于低嘌呤食物,可以多吃。痛风患者也可以适量吃点海鲜,但每次量不宜过大,吃了以后可以多喝水,有助于尿酸排泄。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