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常吃烧烤易患胃癌 发病率青岛恶性肿瘤中排第二

2013年07月16日07:5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根据调查,目前我国胃癌发病率约占全球四成。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已经高达6%~11%。7月15日,记者了解到,全市肿瘤监测结果显示,胃癌在居民发病的恶性肿瘤中排在第二位。胃癌跟日常生活习惯有关,经常吃咸菜、烧烤会增加胃癌发生的几率。

  长时间吃烧烤吃出胃癌

  “我们医院里经常会接诊胃癌患者。”青岛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说。据介绍,今年52岁的刘先生过完年之后就经常胃疼得厉害,由于以前他就患有胃炎,所以这次胃疼他就没放在心上,结果在两个月之前,他疼得实在是忍不住了,于是就到了医院,结果被确诊为胃癌。

  在问诊的时候,医生了解到,刘先生有个生活习惯,那就是爱吃烧烤。刘先生从二十多岁开始爱上了烧烤,刚开始的时候还是一周吃两三次,到了后来就跟着魔一样,一天不吃就会馋。由于他喜欢吃,所以家里特意买了烤炉,后来又换成了烤箱。“现在我家里人都会烧烤。”刘先生说,不管是烤蔬菜还是烤肉他都喜欢吃。“闻着烧烤的味就觉得特别香。”

  “这名患者患上胃癌,就是长期吃烧烤导致的。”马学真说,烧烤的过程中会产生苯并芘,而苯并芘就是一种致癌物。

  胃癌在恶性肿瘤中排第二

  “青岛患胃癌的也不少。”马学真称,青岛市每年都会对肿瘤进行检测,检测显示,胃癌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排第二位。

  “现在胃癌患者的发病年龄跟以前相比呈现年轻化。”马学真说,他接诊过的最小患者只有二十四五岁。据介绍,这是一名男子,当时来就诊的时候,是胃癌中期。

  “过去胃癌高发于50岁到80岁,而现在三十多岁患胃癌的很常见。”马学真说。据介绍,根据调查,在我国新发的胃癌患者中,30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由上世纪70年代的1.7%蹿升至当前的3.3%,发病的患者几年翻了一番。

  “从门诊上看,患者确诊为胃癌一般已经到了中晚期。”马学真说,很多患者刚开始不舒服时不当回事,到了自己身体承受不了才来就诊,不少患者到医院时已经是晚期了。

  常吃烧烤咸菜诱发癌症

  “胃癌的发生跟平时的生活习惯有关。”马学真说,长期吃烧烤容易诱发胃癌,长期吃腌制的食品也会得胃癌。“我接诊过一名六十多岁的患者 ,年轻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吃咸菜,他的饭菜中每天都得有咸菜,没有咸菜就吃不下,就连早上喝粥,也得在粥里加咸菜。”马学真说,就在确诊胃癌之后,他还是忍不住,还要天天吃,最后导致病情恶化。

  马学真解释说,腌制的食品中含的盐比较多,盐多了会直接损伤胃黏膜,而且其中还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酸和细菌的作用下会转变为亚硝胺,更易致胃癌。

  “现在有些白领喜欢带饭,也会诱发胃癌。”马学真说,做好的菜放四到六小时后就会产生亚硝酸盐,放十几个小时之后亚硝酸盐会更高,所以晚上准备好第二天的中午饭或者是早上准备中午饭都会对身体不好。另外,不吃早饭也会增加胃癌的风险。

  饮食清淡保持充足睡眠

  “要预防胃癌,首先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马学真说,平时生活中,饮食要清淡,多吃新鲜的蔬菜。

  “压力大,睡眠不好,也会增加胃癌发生的几率。”马学真说,市民日常生活要有规律,不要经常熬夜。

  另外,身体不舒服时,一定要及时就诊,患有萎缩性胃炎的要半年做一次检查。“萎缩性胃炎比较容易发展成胃癌。”马学真说,有调查显示,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中6%到8%会发展成胃癌。如果市民出现上腹部不适、食后饱胀感;食欲不振、消瘦、乏力以及经常呕吐隔夜宿食和不含胆汁的胃液时要及时就诊。记者 韦丽丽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