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骨干交通网逐步形成 四横四纵青岛地铁梦近(图)

2013年07月12日09:1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四横四纵地铁梦近(图)]
2013年7月7日,在江西路地铁换乘站施工现场,王永亮右三在和施工人员研究施工图纸。
2013年7月7日,在江西路地铁换乘站施工现场,王永亮(左三)在和施工人员研究施工图纸。


  “青岛人最早关于城市交通的梦想,是地下铁道。”曾当过公交司机的市民毛牧青在一篇博客中写道。2009年11月,青岛地铁正式奠基,青岛人盼望22年的地铁终于从梦想照进现实。从那时起,在城市地下空间蜿蜒前行的地铁“长龙”备受岛城各界关注,建设进程中的每一个节点都成为热点话题。

  2015年下半年,地铁3号线有望正式通车运营,届时地铁将成为青岛向国际化宜居城市迈进的新的代言品牌。大青岛未来会形成怎样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过程中将重点考虑哪些因素,又有哪些亮点来契合这座城市的气质?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青岛地铁集团总经理王永亮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这张编织起青岛市民生活与幸福的青岛轨道交通网。

  四年时间由“线”到“网”

  国内著名的轨道交通专家沈景炎曾表示,第一条地铁建成后,大约能分担整个城市5% 左右的运力,而形成线网规划后,运力将达到50%左右。

  如果从1987年开始决定筹建青岛地铁算起,22年后的2009年,终于迎来了青岛地铁的建设元年。这一年的8月13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复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 (2009~2016年)。这意味着,青岛市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正式拿到了国家的“准生证”。而在这一年的6月份,青岛地铁3号线开始在黑龙江路附近的河西站开建试验段。也就是在这一年,王永亮到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报到,成为青岛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大军中的一员。

  “抛开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不说,单是与南京、武汉、成都、苏州等城市相比,青岛地铁建设真正起步的时间不能算早。”王永亮介绍,但从国内目前正在建设地铁的同等规模城市来看,青岛的地铁建设又相对先行了一步。尤其是近两年来,青岛的地铁建设逐渐步入快车道:3号线的建设正紧张推进,2号线去年年底也开工建设,辐射蓝色硅谷的R1轻轨线正等待国家批复,地铁1、4、6号线从明年起陆续开工建设。

  可能在部分青岛市民的印象中,截至目前,青岛地铁可能还只是街头一座座封闭的绿色围挡区,或者是地下偶尔传来的爆破声。但对于青岛地铁建设的见证者们来说,目前青岛市轨道交通建设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按照上述建设时序,青岛轨道交通建设正由此前单一的3号线,逐渐向中心城区骨干网络迈进。”王永亮说,这既符合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基本规律,也与国内大城市的地铁建设步调一致。因为单靠一条地铁线,所承担的城市公共交通量是有限的。每个城市在开工建设第一条地铁后,都会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经历地铁建设高速期,以尽快使地铁形成网络化运营,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莫不如此。

  国内著名的轨道交通专家沈景炎曾表示,第一条地铁建成后,大约能分担整个城市5%左右的运力,而形成线网规划后,运力将达到50% 左右。地铁建成后配合地面交通设施,将有效降低整个城市的地面交通压力。

  四纵四横”编织骨干网络

  “地铁就像城市的动脉,地铁建到哪里,"血液"就应该流到哪里,"血液"流到哪里,哪里就会有活力。”

  如果说宜居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那么城市无疑是很多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上世纪80年代末,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永亮到北京实习,平生第一次接触并乘坐地铁。“当时感觉首都就是牛气啊,能有那么大的财力在地下修铁道。”王永亮回忆说,当时他就想,要是有一天青岛也有地铁了,该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没想到20年后,青岛真的开始修建地铁,他个人也成了青岛地铁建设的参与者。

  不过,将于2015年下半年通车的地铁3号线,也仅仅是青岛人“地铁梦”的开始,已经通过专家评审的《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年~2018年),才是青岛人城市轨道梦想的真实体现。根据这一规划,至2018年底,青岛市将新建地铁1号线、4号线、6号线一期工程3条线路,总长109.1公里,与正在建设的地铁3号线和2号线一期工程一起,共同构成总长159.1公里的“四纵四横”市区轨道交通骨干网络构架,东岸城区基本实现网络化运营,并将轨道交通的服务范围延伸至城阳中心区和西海岸的黄岛中心区。

  “地铁就像城市的动脉,地铁建到哪里,"血液"就应该流到哪里,"血液"流到哪里,哪里就会有活力。”轨道交通专家沈景炎的这句话,采访中经常被王永亮提及。他也比较认同“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的论断,因为轨道交通骨干线网解决的不仅仅是交通问题,更是要引领城市未来的发展格局。而青岛目前就是要用最少的地铁线,建成最好的交通网络,吸纳最大的客流量。

  根据测算,地铁3号线建成通车以后,预计日客流量达23.5万人。而随着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网络的逐步建成,至2020年,市区地铁线路每天预计承担206.6万人次的客运量,占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28.2%。

  城区里建地铁如同作战

  “短暂的打扰,永远的便捷。”王永亮说,如果说青岛地铁能促使这座城市的宜居梦想破茧成蝶,那么眼下施工对城市交通带来的不便,则是完成蝶变不得不承受的阵痛。

  和其他的地铁建设者一样,自从参与青岛地铁建设以后,王永亮已经习惯了周围人群对地铁的各种关注。“连亲友之间难得的家庭聚会,话题也经常转移到对地铁的讨论上。”王永亮说,越是关注度高,就越让建设者们感到责任和压力重大。

  但是,地铁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诸多困难,也只能由建设者们去逐一解决。青岛地铁3号线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内首条开工建设的地铁线,此前没有任何经验,无论是技术设备还是施工要领,都需要在探索中进行。“好在青岛地铁建设起步较晚,可以借鉴其他城市所有的成功经验。”王永亮说,同时本市还聘请了国内几十位知名的轨道交通专家,为本市地铁建设出谋划策,确保青岛地铁在最初规划和设计阶段,就走在国内其他城市的前列。

  “在城市的建成区里修地铁,就像是在打一场持久性的现代化战争。”王永亮说,尽管事先制订好了战略计划,人 、财、物等也有了充分保障,但具体战术上还必须“精细化”执行。例如,地铁3号线从西往东,经过繁华的老城区,人口众多、房屋密集、管道繁多,需要下穿、旁穿的文保建筑较多。此外,部分站点需要迁改的管线达百余条,仅施工的前期准备就需耗费数月,因此施工难度很大。针对这种复杂的施工环境,在部分区域的隧道开挖时,建设者们甚至采用了人工和机械结合的方式掘进。“看似牺牲了进度,但减少了对周围建筑的影响。”王永亮说,类似的施工难度近两年来不胜枚举,并且随着新线路的逐步开建,还将会面临新的难题等待去克服。

  毋庸讳言,施工中采用的爆破手段、沿线车站占路等问题,也是建设者和沿线居民都不得不面对的困扰。王永亮介绍,青岛地铁专门请来业内的著名专家牵头成立专业课题组,攻克爆破难题。与此同时,还针对各站点的情况制定施工办法,甚至不惜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仍不免会招致非议和责难。“短暂的打扰,永远的便捷。”王永亮说,如果说青岛地铁能促使这座城市的宜居梦想破茧成蝶,那么眼下施工对城市交通带来的不便,则是完成蝶变不得不承受的阵痛。

  尽快建成轨道交通骨干网

  “以前常说"宁要市南一张床,不要市北一间房",地铁线网建成后,这种看法自然会消解。”

  “如果仅仅把修建地铁看作是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就把地铁对城市的意义看小了。”王永亮认为,地铁是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可以有效地拉近中心城区与其他区域的距离,城市布局无形中得到拓展。“以前常说"宁要市南一张床,不要市北一间房",地铁线网建成后,这种看法自然会消解。”王永亮说,按照地铁每小时36公里的运行速度(包含站停时间),地铁沿线的空间距离将被打破,相反被地铁的运行时间所替代。今后再询问两地间的距离时,人们会改称“乘地铁多少分钟”。

  “更重要的是,虽然建设地铁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但从长远来看,它所节约的成本和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是简单用资金回报率就能估算的。”王永亮认为,地铁的投资和收益应该算大账、算长远账,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能够减少地面占地及拆迁,不仅减少了城市的建设成本,相反还节省了土地资源。此外,运营后沿线的资源开发等收益,都能为地铁“造血”。但是,所有这些效应的实现,都依赖于轨道交通骨干网络的基本建成。

  当下的青岛,在“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全新发展战略引导下,正向着更广阔的空间格局拓展。青岛地铁构建的大青岛未来轨道交通线网,无形中能够全面支持城市空间布局的拓展和大青岛城市格局的形成。与此同时,地铁也开辟了市民生活的第二空间,土地及地下资源的多层次利用,相应提高了城市空间的集约化利用。

  “在岛城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能顺利推进地铁建设,是每一位地铁建设者最切实的梦想。”王永亮表示,上万名正在参与青岛地铁建设的地铁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将青岛地铁打造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让广大市民满意的放心工程。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