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整治狗患关键是执法必严 让"文明养犬"深入人心

2013年07月10日08:5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整治狗患关键是执法必严]
  政府部门及时回应市民诉求,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非常必要,也在第一时间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称赞。希望公安、城管、畜牧等部门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能动真格,严格规范养犬管理,加大对违规养犬者的处罚力度,决不能再对违规养犬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青岛市政府近日决定,在六区启动为期三个月的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从7月9日开始,市民必须在15日之内自行处置家中的禁养犬,超过限期之后,个人饲养禁养犬将罚款200元,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将被拘留。同时,各区将成立专门的协管队伍,对流浪犬等进行捕获收容。

  近年来,岛城屡屡发生恶狗伤人及狂犬病致人死亡事件,引发市民对狗患的关注和热议。据市卫生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每年平均至少有6万人被狗咬伤,是交通事故伤人数量的30倍。2008年以来,卫生部门接诊的28名狂犬病患者全部死亡。狗患猛于虎也!在这种情况下,市政府及时回应市民的强烈诉求,开展规范养犬集中整治行动,非常必要,也在第一时间赢得了很多市民的支持和称赞。人们期待,此次集中整治行动,能够缓解存在已久的大型犬伤人、小型犬扰民的狗患问题,让人与狗和谐共处。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养宠物狗作伴,将狗视为家庭成员,宠爱有加。应该说,大部分人在养狗过程中都是文明守法的,在爱狗的同时不放纵。不过,也有一些养狗的人对狗过于放任,给他人带来烦恼、恐惧甚至伤害“半夜狗叫”扰邻居清梦,导致邻里纠纷不断;一些人在遛狗时让狗随地大小便,而且便后不作任何清理,行人一不小心就踩上了,心中的郁闷及愤怒无以言表;一些人放任高大凶猛的狗毫无束缚地在公共场合狂奔撒野,时不时地狂叫乱咬,行人见了只好躲着走,生怕被狗咬伤,心中对狗主人的愤恨可想而知。此外,还有一些养狗的人极其不负责任,对宠物狗“始乱终弃”,导致其无家可归、流浪街头,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一个宜居的城市,不仅要有优美的自然环境,更要有和谐的社会关系,让人与狗和谐共处。如果市民每天出门,都必须时刻留意脚下有没有狗粪,遇见狗只能奉行“惹不起就躲”,有时甚至躲都躲不过,一不小心就被狗咬了,万一是流浪狗还得自认倒霉,如何谈得上幸福?

  要治理狗患,必须先管住养狗的人,正所谓“治犬先治人”,这早已成为共识。因为,大部分宠物狗很聪明,它们有学习能力,只要主人往好的方向调教,它们也会变得乖巧,不影响和伤害他人。依法文明养犬,是构建和谐社会、促进邻里之间和睦相处的基础,不仅考验着养狗者的素质和社会公德心,更是养狗者必须履行的一项义务。鉴于此,广大养狗人士理应积极响应这次集中整治行动,在规定的15天限期内妥善处置自家的烈性犬、大型犬等禁养犬。

  当然,文明守法不能仅靠个体自觉,也需要监管与处罚倒逼。这些年来,狗患问题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关键原因不是相关法规缺失,而是相关部门执法不严。真诚希望公安、城管、畜牧等部门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能动真格,严格规范养犬管理,加大对违规养犬者的处罚力度,及时捕获伤人恶犬,决不能再对违规养犬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更期待,在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之后,相关部门能继续保持这种严管态势,让“文明养犬”的意识深入人心,而不再仅停留于一句单纯的口号。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