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生育成本152万很离谱 算算养孩到底多少钱

2013年07月08日07:45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原标题 [青岛生育成本低于152.6万 "富养"才能这个数]

  《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青岛排第八!从怀孕到孩子大学毕业,在青需要花费152.6万元!7月2日开始,网络热传的这个数据把网友惊得直呼:原来最大的奢侈品是孩子!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对于多数青岛家庭来说,152.6万元的生育成本委实有点离谱,现实生活中,只有“富养”的孩子才会花销这个数额,那么,从孕期到孩子大学毕业,到底会花多少钱呢?152.6万的生育成本是咋算的:

  1、怀孕时的营养成本:一年1.5万元左右。

  2、产前及生产费用(包括产检及手术费用):6000元左右。

  3、产后及月子费用:5000元左右。

  4、学前日常用品成本:奶粉、尿布、辅食、水果、衣服等,6年10万元。

  5、学前教育成本:早教、医疗、玩具、保姆等,6年35万元。

  6、学前其他成本:保险、旅游,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6年10万元。

  7、教育费用(7岁到大学毕业):学校常规收费、学校额外收费、择校费(有关系的话35万足够用)。

  8、教育其他经费(7岁到大学毕业):学习工具花费、补习家教费用、特长爱好花费:16年35万元。

  9、人情送礼花费、生活费及其他费用:6年25万元。

  综上,各项成本合计1.5+0.6+0.5+10+35+10+35+35+25=152.6万元。

  以家庭收入一年12万元计算,152.6万/12万=12.72年。最后得出结论为:家庭夫妻双方不吃不喝工作12.72年=青岛生育成本。

  1 孕期:产检加生娃,至少5千多

  得知网传的青岛生育成本的算法之后,刚刚生育三个多月的新妈妈小刘告诉记者,自己虽然没有算过怀孕期间到底花了多少钱,但是,估计也差不多上万了。

  “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买了爱乐维的复合维生素片,一盒98元,总共30粒,正好吃一个月,这样光爱乐维,我一共吃了算是一年,大约1200块钱。”小刘告诉记者,孕期的前三个月比较正常,没什么其他花销,“建卡在市妇幼,总共花了一千多左右,各种抽血、检查等等,好像从那时医生就让开始补钙了吧,补钙的药也是一直吃到生,六个月一共吃了三盒,花了不到200块钱。”再加上补铁的,如此算来,孕期光吃各种补药就花了将近1500块钱。

  第二项就是各种检查的支出。“每次去医院检查我都是挂的专家号,按照建卡的时候那个手册上的检查周期算,一共检查了大约20次,每次光挂号费和检查费就16块钱,16×20=320元。四维彩超花了520元,再加上最后临生之前做了一次B超,各项挂号和检查费大约2500块钱。”

  对比网传的“怀孕时的营养成本:一年1.5万元左右;产前及生产费用(包括产检及手术费用):6000元左右;产后及月子费用:5000元左右”,小刘认为,差距并不是太大,“营养成本没有那么高,但是,产前及生产费用比这个要高,产后及月子费用也不止5000元。”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青岛的生产费用大约为:顺产3000元,剖宫产5000元,月嫂费用为3800元到4500元,月子期间产妇的饮食花销也在两三千元。这样一来,产前的13000元加上生产时的费用加月嫂费用加月子期间的饮食费用,一共需要花费约两万元。

  2 入园和小学:奶粉占大头

  “小孩子一岁之前花钱不多,主要是尿不湿、湿巾之类的消耗品。”一位半岁宝宝的妈妈告诉记者,还有许多东西属于一次性投入,“小床、婴儿车算大件,两千块钱基本搞定”,一岁以内的宝宝如果吃母乳,连奶粉钱也省了,“不过算起来,衣服、玩具、还有吃的米粉、菜泥、肉泥,加上每个月买尿不湿、湿巾的五六百元,一岁以内差不多花将近一万元”。

  “幼儿园之前,奶粉钱是最多的。”家住李沧区的东东妈妈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一岁半了,尿不湿已经不用了,“从一岁断奶以后开始喝奶粉,190元一桶,900克,10天喝一桶,有的时候喝不了10天,一个月得600块钱”。再加上小孩的衣服需要质量好的,“巴拉巴拉、博士蛙、托马斯、巴布工程师等等,尤其是夏天,都给他买好点的,便宜的容易起球、有味,不过牌子的衣服我也都是趁着打折的时候多买点,一年大约需要一万五。”

  根据调查情况记者发现,从出生到入园的小宝宝,三年的基本花费大约在4万元,“中等收入水平,工薪阶层一般在这个数额,要是经济条件好,那就另当别论了”。

  “我们上的是公办幼儿园,一个月560元,饭费220元”;“我们一个月也在700到800之间”,记者采访了几位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大家表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花钱不多,“要是上私立幼儿园,那托儿费就高了,得是三倍”。这个时期的小朋友吃饭跟大人一样,零食、衣服的花销按照一个月800元来算,也基本够用。“为了让他多学点东西,长长见识,认识更多的朋友,我们给报过轮滑班、钢琴班、绘画班”,每个班的花费也在800到1000元之间。

  不过,家长们普遍反映,这一时期孩子也算比较省心,“不过这个时期小孩儿容易生病,医药费不能算在内,各家情况也差距很大。”

  3 初中:辅导班成为必选项

  “上初中,就是辅导班。”姗姗的妈妈告诉记者,要是孩子哪一门不是很好,就会考虑给她报个辅导班,“三门的话,一年就得1万块钱,小学乐器方面的辅导班,到了初中,这些东西就都扔下了”。

  “姗姗现在的花费主要是辅导班,从初一就开始上辅导班,英语,数学,还报的物理,在加速度学,一年一万多,一个学期就得五千多块钱。学校里边中午头一顿饭8块钱,交点书本费,几百块钱。”

  姗姗妈妈的说法代表了多数上公立初中的孩子的花费状况,但如果是上的私立初中,那费用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

  “光初一初二这两年就花了7万,只是学校这一块儿,还不加家里这块花销”,在超银中学刚刚上完初二的小文的妈妈告诉记者,学费、生活费,校车费,辅导班的费用,再加上班里买文具,参加点公益活动,出去旅游,“我都一一记着呢”。

  “学费一年一万二,生活费一个月220元,就是中午一顿饭钱,校车一个月440元。辅导班的,一节课50元,上了三个,化学,物理,英语,再就是出去参加些竞赛、出去旅游,冬令营,夏令营,连交费用加带的现金,一次3000元,第二次3000元,第三次4000元。每年暑假寒假都有,还有拓展营,我感觉我们家小文属于青岛市高消费的了。”小文妈妈预计,孩子上这三年初中,得花10万元。

  4 高中大学:主要是学费

  今年刚刚从青岛二中毕业的张博闻考了691分,说起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张博闻表示,自己对家庭关注得太少了,“家庭条件还算不错,以前都不考虑不关心,看到报纸上经常报道青岛市那些有名的少年事迹,从小就背起生活重担的那种,我真的是非常敬佩,也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张博闻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是比较宽容的,“收入不算是多么富有,但从来没有在经济上为难过我。”

  张博闻说自己高中三年,学杂费加住宿费一学期1000元,三年总共是六千。“我从小不太喜欢辅导班,也不是特别崇尚辅导班,不过如果在某一科真的有欠缺,想要弥补的话,还是很有用的。我对钱也不是特别关注,也不算是个乱花钱的人。现在的孩子花钱很大程度在电子产品上,虽然我也换,但也算理性消费,不是看什么买什么。每月我爸妈往银行卡上打500块钱,一年上9个月,一共就是四千五,家里给买的衣服、鞋子,我就不知道多少钱了。”

  张博闻告诉记者,有一次父母跟别人讨论教育孩子的问题,“我父母是我要什么他们就给,别人说这样不大好,我父母说孩子不会使劲要东西的”,张博闻告诉记者,自己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完全被感动了,“感动于父母的信任,父母付出了很多,真的是尽心尽力,不会让孩子亏着的,他们在生活各方面真的是照顾得非常周到了,能想到的,也都做到了。”

  “我一年学费3400元,还有的专业3700元,还有的五千多,不同专业都不一样”,青岛大学小张告诉记者,大学每年学费大约为四千元,再加上住宿一千元,每月吃饭花销大概为六百元,“电脑、手机都一定要有,四年大约花费五六万”。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大学生年花费1万元的已经是非常节约的了,多数学生的四年花费为六万元左右。但有的学生一年的生活开销得两万多元,四年算下来得十万多元。“我主要是经常出去旅游,到处玩,花钱比较多。”他说,“家里可以接受。”

  记者 郝春梅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