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女子狂犬病发作命垂危 恶犬伤人郊区成重灾区

2013年07月07日11:00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西吴路上,一只流浪狗生出了狗宝宝。本报记者王滨 摄
西吴路上,一只流浪狗生出了狗宝宝。本报记者王滨 摄


  7月1日晚,因狂犬病造成的悲剧再次上演,平度一名女子突发狂犬病后被紧急转送到市传染病医院救治,但其已经生命垂危 。记者调查发现 ,由于缺少强制免疫制度,养犬人对注射疫苗的观念滞后,使得郊区犬只伤人事件、人员因狂犬病死亡事件多于市区。现有养犬管理规定中只在六区执行其他区市参照执行,这除了让强制免疫这道“防火墙”的能力有限外,对个人违规最高只有200元处罚的力度也颇为“手软”。

  恶犬伤人事件郊区频发

  被狗咬伤而患狂犬病致使生命垂危的悲剧再一次上演。1日晚9时许,一名女子被家人紧急送往市传染病医院救治,而送到医院时,这名女子已经生命垂危。据医生介绍,这名平度女子今年 37岁,当晚送到医院紧急救治时,已经出现神志混乱的情况,还出现了恐水、怕风、流涎的症状,经过诊断,高度怀疑为狂犬病发作。

  此时这名女子已经无法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流,据其丈夫介绍,他妻子平时就非常喜欢养小狗小猫。今年年初,家里的一条小狗好像得了狂犬病,但是当时并没有太在意,妻子在喂这条狗时被咬伤,但是伤得并不厉害,当时没有在意。医护人员随即为这名女子输液,但是效果甚微,在了解情况后,其家属在2日清晨带着这名女子离开了医院。

  狂犬病发的死亡率几乎是100%,因此这些事件每一起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而记者调查发现,狂犬伤人、人因狂犬病致死的情况,在郊区频频发生。2012年6月份,即墨一位老汉被家里的狗咬伤,这条土狗同时还咬伤了家里的两个孩子,随后两个孩子均注射了疫苗,但老汉由于伤及拇指并未在意,最终没有注射疫苗,今年3月10日,这名老汉突然狂犬病发作,两天后不幸去世。

  两因素致郊区成重灾区

  “通过接诊的情况来看,人因狂犬病致死的情况多在郊区出现。”市传染病医院一位医护人员表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起狂犬病的原因中98%以上是因为被狗咬。

  尽管市区和郊区都在养狗,但郊区狗患比市区严重,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制度的缺失以及养犬者认识的问题,造成狗患在郊区的危害更加严重。“狗患最严重的危害,就是狂犬病致人死亡。”南京路一家宠物医院负责人认为,目前在养犬管理上,相关规定的执行范围并没有覆盖郊区,这使得养犬数量非常大的郊区难以落实对犬只强制免疫制度。尽管狂犬病的致死率几乎是100%,但是完全可防,对犬只注射疫苗、人被咬伤后注射疫苗就能避免严重的后果,但是在郊区养犬的观念上这一点并不受到重视,一方面有的人认为自家养犬不会携带狂犬病毒,不会对犬只进行免疫,另一方面在被咬伤后,往往会认为伤情并不严重,或者因注射费用问题而不愿注射疫苗。

  狂犬病致死率极高,然而作为“防火墙”,防止狂犬病发生的强制免疫制度却并未在岛城全面覆盖。记者了解到,根据2005年3月1日起实施的《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中的规定,对犬只进行强制免疫的范围,仅在市内三区以及崂山、城阳、黄岛的建成区,对于胶州 、即墨、莱西、平度,以及崂山、城阳、黄岛的自然村,相关规定只是“参照本办法规定执行”,而这一“参照执行”的规定实际上几乎成了空文。市畜牧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养犬管理的相关规定,对自然村是不实施强制免疫的,因此他们对郊区犬只免疫的总体数字尚不掌握。

  律师

  建议多部门联合执法

  与郊区人员患狂犬病身亡的情况不同,尽管市区也时有犬只咬伤人事件发生,却极少有人因狂犬病身亡,这是因为人们多按规定对犬只进行强制免疫,另外,基本上人被咬狗伤后都会注射疫苗。

  除了制度上存在“软肋”外,现有规定中对违规养犬的处罚也有些“手软”。山东文凡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东清认为,目前对违规养犬的处罚少、轻,另外,对于一些项目,比如未按规定登记、强制免疫等情况,并没有作出相应的处罚规定。

  孙东清认为,现有规定中只对六区作出具体规定,缺少对郊区的规定,至少在强制免疫方面应当推行。同时,城市养犬与农村养犬的功能和目的不同,城市养犬多是为了观赏、娱乐,而农村养犬则多是为了看家护院,在全市统一规定后,可以按不同区域的实际需求来适当放宽养犬限制。在管理方面,孙东清也建议成立多部门联合执法的常态部门,但多头管理往往出现九龙治水的局面,因此建立一个常态化的联合执法机制也非常必要。

  网友

  养犬人应买强制保险

  近期本报的“关注狗患”系列报道引发了众多市民及网友的关注,很多网友提出了金点子。

  网友“流落人间”认为,尽管目前禁止饲养大型犬,但实际上并没有很好的效果,与其完全禁止,不如加以规范,对一些烈性、凶猛、攻击性强的犬只,除交易、比赛等情况可以专业饲养外,不允许个人饲养,对较大的犬只要提出更加严格的饲养门槛。

  为了规范管理,有网友认为也应当提高养犬的成本和违规成本,网友“雅沫茶”认为,应当按照饲养数量、品种等对狗主人征收管理费。

  “可以参考汽车的交强险,为犬只购买强制保险。”网友“见贤思贤”建议强制为犬只购买保险,这样可以在发生意外情况后保障受害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对养犬资格也可以参考驾驶证进行管理,每年定期要求主人带犬只参加“年审”,确保犬只健康和手续规范。

  尴尬

  禁养犬一刀切忽略犬只特性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青岛市养犬管理办法》在规范养犬、遏制狗患方面仍有“软肋”。“在禁养犬种方面,一刀切方式并不是非常合理。”辽源路一家宠物医院负责人认为,岛城目前明确规定了35种禁养犬,但从管理办法的实施规范来看,这35种犬在郊区并不受限,而现在实际上有一些人会把饲养的禁养犬转移到郊区,这也存在着一种风险转移,同时,还规定成年犬体高超过60厘米、体长超过100厘米的大型犬也不允许饲养,但实际上,像拉不拉多犬、金毛犬等这些性格非常温顺、不会攻击人和其他犬类的犬只,体型上也达到了禁养的限制,但这些犬只并没有攻击性,相反,一些体型较小的犬只,比如经常在斗犬比赛中用的比特犬,这种犬只对自己的主人态度友善忠诚,但对陌生人警戒心强且有一定攻击倾向。

  作为同样曾被狗患困扰的济南市,在2007年5月1日起实施新版《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狗患得到明显改善。记者了解到,除了对养犬人加强宣传教育外,当地专门组建了养犬管理稽查队和养犬管理留检所,每天进行巡逻、排查,在规定中,将养犬区域划分为了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加大了处罚力度。 记者 刘鹏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