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青岛20℃"玉兰树以为春天到了 竟二度开花(图)

2013年07月05日07:58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原标题 ["青岛20℃"玉兰树以为"春天"到了 竟二度开花]
7月4日下午,株洲路126号院内,玉兰绽放在翠绿的枝头。记者 孟达
7月4日下午,株洲路126号院内,玉兰绽放在翠绿的枝头。记者 孟达


  半岛都市报7月4日讯(记者 韩小伟) “春天已经开过一次了,怎么又开花了?”近日,株洲路126号院子里,一棵玉兰树开出了约20朵鲜艳的花,引起市民的注意。对此,专家表示,植物开花受很多外部条件的影响,其中一项是近期岛城气温较低,一直维持在20℃左右,加上其他条件,使得玉兰以为“春天”到了,因此开出了花朵。

  两棵玉兰再逢春

  4日下午,市民梁先生反映,株洲路126号院子里两棵玉兰树竟然开花了。一棵两米多高的玉兰树上,约20朵紫色花朵开在枝叶间,在绿油油的叶片衬托下显得非常“个性”。“开了有个两三天了,刚开始也没注意,后来觉得漂亮,不少人过来看它。”梁先生告诉记者,近日的阴雨天气,使得一些花瓣都凋落了。而在不远处,还有一棵玉兰开出了两朵花。

  梁先生告诉记者,这两棵树在四月份就开过花了,当时是先开花再长叶,而眼前却是枝繁叶茂,“树大约是2003年栽在这里的,之前都是一年开一次花,今年为什么会开两次花啊?”

  花开二度因“受骗”

  近期玉兰花开二度的事情在岛城还有几例。对此,记者采访了岛城植物专家于涛,他看了照片后告诉记者,这些花朵所在的枝条都是绿色的,是新枝,的确是二次开花。

  于涛说,植物开花需要一定的外部条件,常见的因素有气温、雨水、营养、光照等,也可能是受到人为的因素,比如施加了激素等影响。在合适的条件下,花芽就会成长发育,然后是花朵绽放。

  紫玉兰是早春的观赏花木,一般在每年三、四月开花。前一段时间,岛城的气温一直不高,一直在20℃左右,加上湿度合适,青岛春天和夏季前期气候又有相似性,加上其他一些因素的巧合,就出现了花开二度的情况。6月份岛城气温偏低,于涛认为这会影响到玉兰的二次开花。

  开花却不能“留种”

  一般来说,二次开花时,开花量相对较小,远不及春花壮观,于涛说,夏花花期也就五六天时间,要比春花短不少;可能会结出种子,但几乎不能具备繁殖能力,因为二次开的花生长期不够。

  于涛告诉记者,他也曾见到类似二次开花的情况,但没有像这株花这样,二次开花能开20朵左右的,“这棵树种了10来年,正是壮年,生命力旺盛。”他说,有园艺工作者进行相关研究,试着培育出一年两次开花的稳定品种,但到目前还没有成功,往往是今年开两次花,下一年就只开一次了。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