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评论

理性对待成绩应是高考必修课

2013年06月27日16:09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连日来,各省市区高考成绩和录取线陆续发布。随着越来越多的考生、班级、学校拿到了考试成绩,各种关于成绩的反应也日益增多。有些媒体迫不及待地报道起了各地状元的成功经验和辉煌道路,有些学校春风得意地夸耀着自己的“最牛高考班”,然而,也有不少考生陷入了高考失利的阴影中难以自拔,甚至有少数考生采取极端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6月22日,出高考成绩的当晚,崇州复读生王倩看到自己离理科三本线还差6分的时候,选择了割腕、喝农药自杀。她留给父母的纸条上写着:“只有我走了,你们才能轻松点。”王倩是看见成绩后走的,有些孩子,还没有等到自己的成绩,就踏上了自杀的不归路。在高考标准答案揭晓的当晚,营口市复读考生李新(化名)默默离家出走,在鞍山郊区投河自杀。李新父母说,儿子去年447分已经够二本分数线,但是,他最大的理想是考上一本重点大学。同样还有大连金州的一名19岁考生,因感觉第三次高考失利,6月12日中午从15楼跳下,当场死亡。

  一边是各种状元和“最牛高考班”的狂欢,另一边是人鬼两途的悲惨故事,我们不禁要问:高考何以忽然变得如此面目狰狞?在高等教育已然大众化的今天,在各类教育市场不断壮大的今天,上学已不是难事。这样一场原本只是人才分流考试的高考,如何就变成了“吃人”的“科举”?

  其实,高考本无罪,它只是社会的一面镜子,集中地照出了社会的种种焦虑和不安。随着社会贫富差距的逐渐拉大,资本支配社会资源的效能增强,底层社会上升的途径日益堵塞。而阶层的固化,使得在形式公平保障下的高考,成为底层社会上升为数不多的机会。考不上好大学,就只能去打工做苦力,忍受一辈子的贫穷。所以,对于无爹可拼的底层社会而言,他们只能“拼孩子”,拼孩子靠什么,只能靠成绩,集中地表现就是高考成绩。所以,中国人花费在孩子教育上的投入,无论穷富,都相当可观。而投入越多,倾注的感情越多,考生压力自然就居高不下了。

  社会如此,绝非高考所能左右。但是出现上述高考结果的两级分化,学校和家长在高考这个大团队中,没有起到理性的导向作用,却难辞其咎。且不谈当前应试教育的弊端和素质教育的缺失。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学校很难不注重成绩,但是再注重成绩,都要有一个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注重和保全学生心理和身体健康。质言之,就是要把学生当人看,而不是当成考试机器看待。因此,在高中尤其是高三的应考训练中和在高考前后,必须对学生进行应有的考试心理辅导,教会这群年轻的学生“胜不骄、败不馁”,正确对待成绩,正确对待社会,乃至正确对待人生。而这样一堂心理课,应该是全国九百万高考生的必修课。

  教育界中常说,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老师;又常说,孩子的问题,大都是家长身上的问题;还有人说,学校就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我们的高考考生出现如此悲剧,是不是我们的老师和家长,乃至社会都该好好反省呢?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