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杨绵绵卸任海尔电器董事长 交接班效仿联想模式

2013年06月27日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杨绵绵卸任海尔电器董事长 交接班效仿联想模式]
  前天晚上,在香港上市的海尔电器发布公告称,因已届退休年龄,杨绵绵辞去海尔电器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一职,公司董事会同时委任46岁的周云杰担任海尔电器新一任董事会主席。》》》杨绵绵卸任青岛海尔董事长 海尔第二代上位迎考

  而在今年3月份,在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董事长一职也发生了新老更迭,47岁的梁海山接棒72岁的杨绵绵。至此,国内第一大家电企业海尔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均已由“二代”接班,而整个海尔的一二代交班也已棋至中盘。

  海尔集团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A股的青岛海尔主要负责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港股的海尔电器则主要负责产品营销和流通销售。作为与张瑞敏一起创办海尔的元老级人物,杨绵绵目前还担任着海尔集团总裁一职,但是将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职位均交给了新一代的接班者。而作为海尔着力培养的领导者,梁海山和周云杰都是一毕业就进入了海尔,并且在海尔工作了25年之久。家电业内人士指出,在梁和周成为两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后,整个海尔集团的一二代交接班情况已经比较明朗了,海尔走的是“联想模式”,“将来或两匹马当中选一匹,来扛起整个海尔的大旗。”2000年前后,柳传志对联想进行分拆,杨元庆负责联想集团,分拆出来主要负责渠道分销业务的神州数码则交给了柳传志的另一位爱将郭为。上述家电业内人士指出,这种赛马选拔的方式,既能保证交班平稳过渡也能体现公平公正性。

  作者:祝剑禾 (来源:京华时报)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