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防御之城”魏氏庄园 处处通道防土匪(组图)

2013年06月19日21:12
来源:胶东在线
原标题 [“防御之城”魏氏庄园 处处通道防土匪(组图)]
魏氏庄园前门一景


魏氏庄园前门一景
魏氏庄园前门一景
魏氏庄园气派的会客厅
魏氏庄园前门一景
庄主魏肇庆的账房
魏氏庄园前门一景
长长的围墙随处可见
魏氏庄园前门一景
魏氏庄园城墙上的防御视察碉堡
  胶东在线6月19日讯滨州站(特派记者 刘仪辉) 今天上午,“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北线采风团来到了与烟台的牟氏庄园、四川大禹刘文彩地主庄园齐名,并称为中国三大庄园的魏氏庄园。

  魏氏庄园建于清光绪十六年,是清代布政司理问、武定府同知魏肇庆的私人宅第,建于清光绪十六年至十九年(公元1890-1893年),虽然历经战争洗礼和政治运动的冲击,但是主体建筑保护完好。进入庄园,给记者的第一感受是这里的布局巧妙,防御结构合理,城垣、住宅房屋相互为用,巧夺天工,是一座近乎于完美的防御型庄园。记者印象最深刻两点:首先在整个院内,仅仅只有一棵树,再次是这里所有的房间都连接在一起。没有树是因为庄主魏肇庆害怕夏天树荫会藏人,怕冬天干燥易起火,所有整个院落内部,只有一颗紫藤树,寓意着紫气东来。每个房间都能相连,而且在通往每个房间的门上都有机关,不是把门变小就是建个假门迷惑他人。可见魏肇庆是个相当谨慎,也是非常聪明的一个人。为何魏氏庄园要这样的建立防御体系呢?原来,这里距离黄河非常近,曾经多次遭到黄河边土匪的抢夺。所以只能建立高墙保护院落,处处通道以便逃生。

  魏氏庄园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建筑艺术与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近年来,随着维修、开发力度加大,内部陈列的充实,庄园恢复其往日风彩,成为人们感受鲁北民俗文化绚丽多彩的好场所。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