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牡丹之乡”菏泽:打造四省交界科学发展高地[图]

2013年06月19日21:08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牡丹之乡”菏泽:打造四省交界科学发展高地[图]]

  东方网记者鲁琳6月19日报道:水面碧波荡漾,周边蛙声清脆,蓝天白云……这样的景致,描写的不是塞外江南,而是山东菏泽。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著名的牡丹之乡、武术之乡、书画之乡、戏曲之乡、民间艺术之乡。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菏泽,领略了这个集牡丹、文化、艺术、武术唯一体的美丽城市。

  在菏泽市巨野县书画院的画室里,采访团的记者看到一些经过画师培训的农民正在画画。据了解,他们的画每张价值数百元甚至上千元,通过画画他们每个月收入五六千元甚至超过1万元。“我画的这些画一张500元,一般4天内完成。”在巨野书画院的3楼画室内,巨野县玉河村的郭爱云对记者说,她是个农民,虽然不识字,可自从两年前来书画院免费培训了绘画技能后,现在的作品也是供不应求,“一个月好几千块钱,比种地、做小买卖强多了。”

农民们接受了专业培训,成了牡丹高手。图为农民们画的牡丹


农民们接受了专业培训,成了牡丹高手。图为农民们画的牡丹


  来到巨野生态产业园,你会发现,这儿就像是菏泽巨野县一片由煤矿塌陷区改造的风景区。“这1000多亩的水面,是由煤矿塌陷区自然形成的,这是难能宝贵的天然资源,这为我们在这里进行湿地开发提供了天然的条件!”生态园讲解员告诉记者,目前,这里已申报为省级旅游示范点。此外,记者们看到,这儿还有丰富的林果资源,尤其是珍稀杂果,如苹果、水蜜桃、巨峰葡萄等,可以发展生态采摘。
农民们接受了专业培训,成了牡丹高手。图为农民们画的牡丹
菏泽巨野县一片由煤矿塌陷区改造的生态产业园


  说起菏泽,你不能不提到它“牡丹之乡”的美誉。牡丹是菏泽的传统名花,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是对外交流的靓丽名片,而牡丹带来的效益则不仅限于旅游观光。在尧舜牡丹产业园,记者了解到,伴随着近年来全国城市化绿化的需要,牡丹市场需求量大增,牡丹区近年来加快推进牡丹种植基地建设步伐,全区牡丹种植总面积达到12万亩。同时该区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以尧舜牡丹、盛华牡丹、花卉大市场等企业为龙头的120多家牡丹深加工企业快速膨胀。
农民们接受了专业培训,成了牡丹高手。图为农民们画的牡丹


以"牡丹之乡"美誉,打造产业链,图为牡丹制作的茶、护肤品等


  据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利民介绍,目前尧舜牡丹产业园的首条年产1万吨牡丹籽油生产线即将投入生产,牡丹花蕊茶进入试产阶段,牡丹油软胶囊生产线正在安装,牡丹日用化工品生产区建设即将竣工。达产后,将形成年产牡丹籽油2000多吨、牡丹胶囊2.4亿粒、牡丹茶50余吨的能力。据专家预算,如果发展200万亩油用牡丹,仅二产产值就可达1600亿元,利税480亿元。

  据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爱军表示,菏泽将立足实际,未来5年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领先周边,地方财政收入跨入全省中等行列。同时,经过57年努力,初步打造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科学发展高地,成为山东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向中原地区辐射的桥头堡。

  作者:鲁琳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