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省环保厅:取消高污染行业排污特权(图)

2013年06月17日22:09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 [山东省环保厅:取消高污染行业排污特权(图)]
17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举办首场发布会。
17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举办首场发布会。
17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举办首场发布会。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董秀娟发言

  齐鲁网济南6月17日讯 (记者 孔冠军 张帅 李淼 满倩)17日上午,“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济南举办了首场发布会。山东省住建厅、山东省环保厅、山东省旅游局的相关发言人分别向媒体介绍了关于建设美丽山东的工作情况。齐鲁网记者稍后将带来详细报道。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董秀娟就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推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的有关情况向媒体记者进行了介绍。

  "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环保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生态山东建设大会精神,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服务科学发展三条主线,科学务实,积极作为,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董秀娟从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从2003年起,我省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水环境质量连续十年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COD浓度年均下降18%,2012年降至24.8mg/L,在国家组织的淮河、海河流域治污考核中分别夺得“五连冠”和“三连冠”。2012年5月11日,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在有关方面配合下,精心治理南四湖流域污染,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南水北调工程顺利通水打造了"绿色屏障"。相关经验可予总结,以资借鉴。”

  二、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以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为重点,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每月向各级党委、政府通报17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2012年,全省大气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分别为129μg/m3、66μg/m3和41μg/m3,较2010年分别改善15.1%、23.3%和12.8%。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提出,把坚决治理大气污染作为现阶段需要抓好的九项重点工作之一,我省进一步明确了治理大气污染的总体思路和目标。力争到2015年,大气污染治理初见成效,比2010年改善20%以上;到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按照省政府部署,我们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一期(2013-2015年)实施细则,正在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以增强规划和一期实施细则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发布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及火电、钢铁、建材、锅炉、工业炉窑5项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利用8年时间分4个时段,逐步实现由行业标准向区域性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过渡,取消高污染行业的排污特权,倒逼转方式调结构。

  三、总量减排工作扎实推进。围绕“调结构、控新增、减存量”的主攻方向,将“十二五”减排目标细化分解至17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省政府与17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签订了责任书。制订实施了全省主要污染物减排计划,会同省监察厅定期调度通报重点减排项目进展情况,全面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2012年,我省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3.09%、2.52%、4.30%、2.86%,均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年度减排任务。

  四、环境安全保障有力。围绕预防、预警和应急三大环节,完善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四项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超标即应急”和“快速溯源法”工作机制,2012年,组织17市开展应急实兵演练比武活动,开展全省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活动和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综合检查专项行动,共整改环境风险隐患3400余条,安全收贮243枚废旧放射源,济南微型核反应堆实现安全退役,全面完成了我省铬渣处置工作,全省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五、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探索开展了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体制改革的要点是环境质量“上收一级”管理、污染源“下放一级”管理。省级负责17个设区城市环境质量的监督监测,污染源监督监测下放到各市、县(市、区)。机制改革的要点是实行“监测设备有偿转让,专业队伍运营维护,专业机构移动比对,环保部门质控考核,政府购买合格数据”。在济南、滨州、菏泽3市试点的基础上,对全省17市所有空气站实施了TO模式运营管理。实施改革后,数据准确率大幅提高,空气站运行成本(含设备更新)比原模式降低约15%。

  六、大力弘扬环保核心价值理念。深入宣传“环保卫士”孟祥民同志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环保核心价值理念,李克强、刘云山、周生贤、姜异康等国家和部、省领导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中组部追授孟祥民同志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9月5日,李克强总理接见了孟祥民先进事迹报告团,报告会走进人民大会堂,随后在全国巡回举行。孟祥民同志先进事迹由山东推向全国,填补了环保系统有史以来全国重大典型的空白。

  董秀娟表示,山东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十分尖锐,能源与产业结构调整任务十分艰巨,流域环境面临反弹压力,大气污染治理任务繁重,环境安全形势严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亟待完善,做好新时期环保工作面临重大考验。下一步,全省环保系统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发挥环境保护主战场作用,科学务实,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

  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是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宏伟事业,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我们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能一如既往地理解、关心、支持山东环境保护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齐鲁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早日实现生态山东、美丽山东的美好蓝图而共同努力!

  作者:孔冠军 张帅 李淼 满倩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