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市南幼儿园报名家长凌晨排队 公办园名额被抢光

2013年06月16日07:19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市南幼儿园报名 家长凌晨3点排队]
 

 

 

 


  昨天,市南区幼儿园新生报名,为了能够将孩子送进公办园,多家幼儿园门口再次出现家长排队现象,而且几乎所有的幼儿园都出现了报名人数超员的情况。根据政策,6月17日,有空余学位的幼儿园第二次招生计划将在市南区教育局网站及各相关幼儿园网站发布。图为上午8时,成武路幼儿园门口已经排起了很长的队伍(记者 王建亮 摄)

  核心提示

  凌晨3时到幼儿园门口排队报名,结果没能抽中入园;下午4时才报上名的,反而成为了“幸运儿”。昨天,市南区幼儿园新生报名,在成武路幼儿园新生抽签过程中出现了戏剧性一幕。前期市南区教育局相关网站公布了10所公办园和企业办园以及4所普惠民办幼儿园的招生简章,为了能够将孩子送进这些公办园,昨天多家幼儿园门口再次出现家长排队现象,而且几乎所有的幼儿园都出现了报名人数超员的情况。根据政策,6月17日,有空余学位的幼儿园第二次招生计划将在市南区教育局网站及各相关幼儿园网站发布,并在幼儿园门口宣传栏显著位置张贴,家长可以留意查询。

  现场

  凌晨3时排队给孙子报名

  “我今天凌晨3点多就过来了,排在第一号,后面的家长来得也不晚。”昨天早晨7时15分,距离幼儿园报名还有一个多小时,市南区成武路幼儿园的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家长们早已做好了准备,每个人屁股底下一张小凳,长长的队伍排得格外整齐。在幼儿园门口,除了两名保安维持秩序外,幼儿园还特意拉上了一道警戒线,幼儿园老师表示,估计家长们会来幼儿园排队,因此从前天晚上他们就做好了准备,拉起警戒线,并在现场留下纸条,希望周边区域不要随意停放车辆,给排队的家长留出空间。

  坐在队伍最前面的是家住八大峡街道的61岁居民朱俊国,他的亲家也陪在他身边。朱俊国告诉记者,他是给小孙子来报名,因为成武路幼儿园距离他家只有一个路口,非常方便,又属于公办幼儿园,因此全家人早已打定了主意,要把孩子送到这所幼儿园,从前天晚上他就惦记着报名的事情,因此凌晨3时就躺不住了,起床后跑到幼儿园门口排队,后来亲家也赶到了现场。

  朱俊国说,在他排了一个多小时后,就陆陆续续又有十多名家长也到了现场。“我们也知道报超了人数得抽签,不过能早点报上,做爷爷、姥爷的就放心了,咱就能出这点力了。”朱俊国说。7时40分,见到儿子朱凯也赶到了现场,朱俊国起身把板凳腾给儿子,“你过来坐下,剩下的就是你的事了。”朱俊国随即退到一边和亲家抽起了烟,但依然没有离开,等着报名开始。

  所有环节只需要7分钟

  “前几天在网上报名时,老爷子就催我,所以早早地把所有的表格内容都填好了,系统一开,我立马就发出申请,当时就是第一个号,现在排队老爷子更急,又是第一号。”朱俊国的儿子笑着说。8时20分,成武路幼儿园首先从排队的家长中,随机请出两位家长进入幼儿园,与市南区教育局托幼办相关负责人、辖区派出所民警、街道办事处负责人、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起,共同监督将用于抽签的纸箱封闭完整,并放置到指定位置,然后新生报名正式开始。

  记者看到,报名第一步是初审资格,随后是复审以及填写抽签登记表,全部环节进行完毕,总共时间只有短短的7分钟。“如果按照我的意思,下午再来报也一样,还不用大清早来排队。”第一个办完报名手续的孩子家长朱凯摇着头说。

  1号没抽中最后一号很幸运

  昨天下午4时,成武路幼儿园报名截止,报名新生达到了104人,除了一名特困家庭的孩子,成武路幼儿园还需要抽出另外74名“幸运儿”。为了显示公平,成武路幼儿园邀请了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派出所、教育局等部门工作人员以及3名新报名家长共同组成 “监委会”,监督整个抽签过程。“19号”、“29号”…… “监委会”每抽出一个新生报名抽签登记号,坐在现场的3名家长都会紧张一下。终于,6号新生被抽出,一位家长兴奋地叫了出来。

  半个多小时过后,75个入园名单全部产生,现场的3名家长都找到了自己孩子的名字,现场“监委会”成员纷纷向他们表示祝贺,他们也赶紧在第一时间向家人“汇报”这个好消息。然而,让大家感觉可惜的是,凌晨3时许就赶到幼儿园排队报名的1号家庭直到最后也没有被抽中,而最后一个报名的104号新生却进入了最后的名单之列。

  “一早就来排,网上报名现场报名都是第一号,还不中!”61岁的朱俊国听到没有被抽中的消息,他显得有些无奈。

  调查

  公办幼儿园几乎都报满

  昨天记者了解到,除了成武路幼儿园,台西纬四路的另外一家公办幼儿园也已经基本满员。

  相对于市南区西部的老城区,位于市南区中、东部区域的公办幼儿园资源更加紧张,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山东路幼儿园时,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今年原本的招收计划为50名孩子,但前期电话咨询和网上报名的家长非常多,经过向上级部门请示,重新调整了招收计划,合并一个中班,扩充了一个新生小班,因此将招收计划增加到了75名孩子。“到现在报名的人数还是超了5个名额,我们正在汇报请示,希望能满足所有家长的入园心愿。”老师告诉记者,如果采取抽签的方式,只有几个孩子无法入园,幼儿园老师也感觉有些不忍心,因此还需要向上级主办部门申请,希望能在可控的范围内,满足所有报名的孩子入园。同样位于基隆路的市南区新世纪幼儿园也存在报名人员超额的情况。

  最新消息

  西部两个街道可调剂入园

  今年市南区拿出了西部片区的两个街道作为就近入园试点,而且采取网上报名以及抽签等方式。

  “为了尽量让更多的孩子能进入公办园,我们也做了一些准备。”市南区教育局托幼办刁主任告诉记者,相对其他区域,八大峡街道和云南路街道的公办幼儿园资源更充足一些,为了避免家长们给孩子报名时过于扎堆,在第一轮报名填写抽签登记表时,家长可按照自己的意愿填写是否愿意接受调剂,如果接受,那么幼儿园会根据情况把没有抽中的孩子分配到其他公办园。“这样就等于有了两次入公办园的机会,基本上可以满足所有报名家庭的入园需求。”

  昨天下午4时45分,成武路幼儿园在抽出75名可以入园的新生名单后,在“监委会”的监督下,将剩下的抽签登记表都拿出抽签箱,经过核对,剩下29张登记表,其中有20名新生愿意服从调剂。经过对八大峡街道和云南路街道所有幼儿园报名情况的统计,最终20名服从调剂的新生将统一被安排到位于台西纬四路的市南区晨光幼儿园。

  据了解,6月17日,有空余学位的幼儿园第二次招生计划将在市南区教育局网站及各相关幼儿园网站发布,并在幼儿园门口宣传栏显著位置张贴,家长可以留意查询。

  相关链接

  明年起不能再招小小班

  根据教育部的最新规定,公办幼儿园必须优先满足3周岁至6周岁儿童入园问题,公办幼儿园可以举办亲子园或者小小班,但必须坚持公益化服务,不能额外收取费用,并且公办幼儿园即使举办亲子园和小小班,也不能与正式入园挂钩,也就是说公办幼儿园亲子园和小小班的孩子也必须跟其他孩子一样报名入园。

  据了解,今年是我市首次统一幼儿园报名招生时间,但存在着部分公办幼儿园已经招收了亲子园和小小班的情况,因此在实际招生时只能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从2014年开始全市公办幼儿园将不再招收亲子园或者小小班的孩子,公办幼儿园的招生对象将全部限定在3周岁到6周岁孩子。(于顺 王建亮)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