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人文

百年青岛的美学图腾 永远的浪漫栈桥

2013年05月29日21:5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原标题 [永远的栈桥]
栈桥上的同心锁
栈桥上的同心锁


  在许多与青岛有关的影像里,栈桥常常成为这个城市的美丽代言。尽管城市地标更高更多,但是栈桥这样老城区里的城市图腾,所焕发出的超越时间空间、超越美学概念的光彩,却是经典与恒久的。

  我所在的单位就在栈桥对面,靠海房间的窗户,是真正“可以看得见风景”的窗口。向外望去,清新旖旎的无敌海景清澈敞亮地被纳入视野,如同一幅天然绘就的风情画卷。一个甲子,几代报人在这里传递着时代的脉动与城市的精彩,让青岛的阅读成为一种涤荡心灵的悦读。

  每天来这里上班,可以看到大海,看到栈桥和小青岛,让工作成为一种人生的奢侈。如果说成为一名报人是理想的真实体现,那么与最青岛的景点日日相看两不厌,便是作为青岛人的无上荣光。

  栈桥恰到好处地延展到海中,在青岛前海画龙点睛地划出优美的弧线,若即若离于游人的视野,青岛前海风情万种的浪漫自此脱颖而出。上世纪30年代,芮麟在《栈桥》里这样描述:“灯光照海连连空,浪鼓桥挝任好风。十万人家齐入画,胶州湾在月明中。”他认为自栈桥到汇泉炮台“是市区风景结晶处。凡听松、观涛、卧云、赏月、品花、谈心,无一不宜,无一不妙!”

  青岛湾是青岛的母亲湾,是青岛这座城市的缘起。与百年青岛同龄的前海栈桥之于青岛,如同外滩之于上海,故宫之于北京。栈桥和小青岛,在城市的过往中,是青岛的图腾和地标。只要诠释它们,顿时映照出一个穿越时空的想象空间,带来属于老青岛的记忆和精彩。

  这种有厚重历史感的魅力与绮丽,清晰地印在青岛人的心尖上,如同一种与生俱来的默契。几多青岛的产品以栈桥和小青岛为表情,或为产品名称,或为产品商标。于是,栈桥和小青岛也以酒类、酿造制品、奶制品这些支撑物质生活的基本要素为依托,将浪漫的精神图景与实质的琐碎生活极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与青岛人“天天见”。

  在国内外,青岛啤酒可以称之为青岛的物质名片,许多人是先认识青岛啤酒继而才爱屋及乌认识这座城市,随后来到青岛与最新鲜的青岛啤酒醇香会和。青岛啤酒酒标上那个精致异常的LOGO就是“栈桥”的意象。栈桥在多年里也以这种被简化的艺术形式,跟随着青岛啤酒的声名远扬,在世界各地的角落传送流转着自己的声望和风情;“栈桥白干”是青岛白酒的代表,被称为“青岛茅台酒”。上世纪70年代前出生的青岛人对“栈桥白干”大都有较深的印象,普通的绿白玻璃酒瓶、简单清晰的淡蓝色 “栈桥”标识,一块多钱的价格,曾让不少“老青岛”回味无穷。

  在物质相对贫乏的时代,有一张个人照尤其是以旖旎风景为背景的纪念照片,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栈桥便是青岛最上镜的景点,出现在无数人的光影记忆中,足见其经得起时间磨砺的恒久魅力。

  栈桥还是一座情调翩翩的桥,是一座爱情的桥,在桥上发生过不知多少动人的情感故事。“栈桥左边第六盏路灯见”――多少年里,曾有多少恋人在此约会,看大海、看海鸥、看日落,爱情回忆里所有与浪漫有关的美好都属于栈桥。

  栈桥之所以能拥有如此声望,其根源不但在于它见证了青岛城市的百年历史和“天生丽质”的海景,还在于栈桥牵引着一条堪称“城市母脉”的中山路以及以其为 “坐标原点”的老城区。在许多青岛土著心目中,无论时光如何递进,城市如何拓展,这里是城市永远的中心。这些老地标幻化的心灵符号所承载的象征性意义,成为百年青岛的根脉所在和对城市往事守望的坚强载体。

  青岛的历史有多久,栈桥的历史就有多长。正如在很多外地人的意象中,栈桥背后的青岛是一座建造在海上的城市,是一座属于童话里的美丽城堡。后来,他们在有雾的日子来到青岛,发现朦胧飘渺的栈桥有着海市蜃楼般迷幻的美。看身后灯火阑珊处的老城时,才有种浪漫的真实。那些在童话中似曾相识的建筑与流转的曼妙风情似乎把整个百年都轻轻略去。

  过去的很多年里,青岛的夜色之美,几乎都浓缩在栈桥。当恋人们一起安静地坐在栈桥旁边的沙滩,凝视着海天一色处的明月星辰,沉迷于那近乎完美的灯火,便会掉进一个不能自拔的仲夏之夜。

  多少年来,承载过多少雷同一幕的浪漫,只有出自既厚重又美丽的载体。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前后两次入选老“青岛十景”的栈桥的“飞阁回澜”就成为前海明丽风情的点睛,是无数国内外游客耳熟能详的景点和来青岛必逛的景点,也无数次在电影电视剧中惊鸿一瞥。

  永远的栈桥,百年青岛的美学符号,青岛与大海的最初缘起,经久不衰的魅力表情。

  崔 燕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