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男子妻女失踪 找寻三年发妻已成他人妇(图)

2013年05月23日07:5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原标题 [临沂男子妻女云南失踪 找寻三年发妻已成他人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
平成强奔波在寻亲途中

  5月13日,37岁的临沂郯城人平成强再次站到昆明街头。

  2009年10月底,他带着媳妇陈博恩和3岁的女儿,到媳妇的云南娘家探亲,11月2日,母女俩不辞而别。平成强寻找三年半杳无音信。

  5月13日—16日,本报记者陪着平成强,在云南省红河州奔波600公里,依然没有找到陈博恩。21日下午,红河县警方确认,陈博恩二次嫁人并生了孩子,有重婚罪的嫌疑,警方正在全力找寻陈博恩。

  与妻女分别三年半 照片一直陪伴身边

  13日晚上7点半,经过30个小时的颠簸,平成强和两个姐夫组成的“寻亲团”到了昆明。随身的手提包里除了结婚证、户口本,最重要的就是三年来一直陪伴着他的妻子女儿的照片。

  2003年,云南红河姑娘陈博恩跟随远嫁临沂的表姐来临沂打工。经介绍,陈博恩与平成强相识,两人确立了恋爱关系。2005年7月28日,两人登记结婚,女儿平艳于2006年4月13日出生。陈博恩是哈尼族,每年农历10月是红河哈尼族的大年,妻子多次提出回云南看父母。但由于平成强上班不好请假,一直未能成行。“我知道博恩的老家比较贫穷,家里还有爷爷、弟弟和妹妹,每年中秋节和春节都会主动给岳父家寄钱。”平成强说。

  2009年8月底,陈博恩的弟弟来信,希望外出六年的姐姐能带着姐夫和孩子回趟家。10月15日,平成强一家人到了陈博恩的娘家云南省红河县洛恩乡俄崩村。

  妻子女儿不辞而别 寻找三月不见踪影

  “11月2日早上刚起床,博恩说她出门去乡里姑姑的药店给孩子拿点药。我让她吃了饭再去,她说吃饭还早,就带着孩子出门了。”

  没想到,一直到了晚上,妻子女儿都还没回来。当晚,平成强带着手电筒四处找寻,以后还走遍了洛恩乡、建水县、个旧市……

  有村民曾告诉平成强,陈博恩去了个旧市的一矿上打工。他赶到后只见到妻子的妹妹和妹夫,妹妹告诉他,陈博恩离开村子时的确和他们在一起,但3天后没打招呼就走了,他们也不知道她去哪儿了。

  平成强回忆,当时妹妹说这些话时,眼神游移不定,好像有事隐瞒。岳母的表现也让他疑惑。“陈博恩失踪前几天,她母亲还显得有些着急,每天心神不宁。”但是一周后,好像又不担心了,还一个劲地让他回山东,别再找了。

  在云南前后找了3个月,万般无奈的平成强独自回到临沂。“我们认识了10年,结婚8年……”说到这里,平成强的声音有些哽咽。

  2010年初,不甘心的平成强再次来到洛恩乡,找了1周仍无所获,只得含泪离开。

  3年来,一有时间他就给俄崩村村民打电话打听妻子的消息。上月底,一位杨姓村民在电话里告诉他,“你妻子被拐到她妹妹村上了,听说又嫁了人,又有了孩子。”

  老平再踏寻亲之路 记者亲历行路艰辛

  得知消息,平成强又喜又悲。

  “2008年5月份,博恩得了脊椎结核病,花了3万块钱才治好,脊椎的两块骨头被摘除,填上了2块骨胶,从此之后不能干重活。”他说,红河县洛恩乡条件不好,妻子再干重活的话,身体肯定垮了。 “此次来云南,主要是想见博恩一面,如果她过得很好,可以正常地走法律程序离婚,孩子的抚养权可以通过法院来解决。如果她过得不好,想跟我回临沂,我会倾尽所有把她带走,不让她受苦。”

  为了尽快帮平成强找到妻子,14日下午2点,记者陪着平成强和他的两个姐夫,坐车赶往红河县。但由于昆明距离红河县太远,记者一行只得先转道个旧市,于14日晚上6点到达个旧市。

  15日中午11点,记者一行到达红河县。16日早晨7点,记者一行坐上了去往洛恩乡的客车。尽管红河县距离洛恩乡只有70公里的路程,但全都是坡度很大的山路,道路很窄。“从昆明市到红河县洛恩乡,路程仅有600多公里,却用了3天时间。这是我第三次来到洛恩乡,希望这次可以见到失踪3年的妻女。”平成强憧憬着。

  16日上午11点,在洛恩乡派出所民警的引导下,记者陪同平成强来到了陈博恩家。

  陈博恩家里十分贫穷,只有两间土坯房,一个电饭煲是家里唯一的电器。几只小猪在院子里跑来跑去,门口的李子树上挂着青青的还未成熟的李子。陈母一眼就认出了女婿平成强,但并未打招呼,而是忙里忙外地倒茶水、拿凳子,招呼客人坐下。

  妻子离家杳无音信 村里人称见过女儿

  陈母不会说汉语,只得请派出所的民警帮忙翻译。通过转述,陈母告诉记者:2009年10月份,陈博恩回来的时候,和平成强曾发生激烈的争吵,两人甚至还动了手。

  然而坐在一旁的平成强并不承认打架一事。“我和陈博恩的感情一直很好,疼她都来不及,怎么会吵架呢?”

  “自从博恩离家出走后,我们一直在寻找,但是始终杳无音信。3年半来,她从未联系过家里。”说这话时,陈母的眼泪流了下来。

  此次云南之行,除了寻找陈博恩,找到自己失踪的女儿,也是平成强的一大心事。记者走访过程中,俄崩村村民王明(化名)称,2009年陈博恩回家的时候,他曾经见过平成强一家人,印象挺深刻。陈博恩失踪之后,他曾听村里的人说,陈博恩2010年就嫁到了她妹夫家的那个村子——台安村。

  半年前,他还在俄崩村见过平成强的女儿,小女孩背着一个书包,不会说哈尼话,显得和当地孩子十分不同,当时他还曾逗这个小女孩玩。“我是个包工头,经常在乡里各个村子干活,不常在俄崩村,因此陈博恩是否回来过村里,我也不知道。”

  在俄崩村找寻无果,一行人决定到陈博恩妹夫的村子——台安村。

  路程虽然只有10里路,但是却没有一辆车愿意载着记者去。“路太难走了,都是泥巴路,而且还要翻越几个山头。”最后,在记者的劝说下,一位村民同意开着面包车,送我们一行人去台安村。

  在村里,记者辗转联系到了陈博恩妹夫的哥哥——杨扎周。杨扎周告诉记者,弟弟和弟媳都在昆明,已经有一年多没回过家了,而且家里也没有弟弟和弟媳的联系方式。

  妻子再嫁涉嫌重婚 仍未见到妻子女儿

  17日一早,记者陪同平成强前往红河县公安局报警。在红河县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刘姓警官详细询问了平成强妻子失踪的整个过程,并认真进行了备案。刘警官说,他们会联系洛恩乡派出所,尽快去辖区查询陈博恩,看能否找到本人。

  21日下午3点钟,红河县公安局刑侦支队刘姓警官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派出所民警现已查明,在2010年的时候,陈博恩的确已经嫁到了台安村,与村民杨干础结婚,并于2010年生下一个孩子。

  “但陈博恩到底是在台安村还是已随丈夫出去打工,民警还在进一步核实之中。目前可以肯定的是,陈博恩在未与平成强解除婚姻关系的前提下,又嫁人生子,有重婚罪的嫌疑。现在最重要的还是找到陈博恩本人,只要找到本人,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陈博恩二次嫁人并生孩子的事情得到证实后,平成强感到十分意外。“到底是回山东,还是继续留在云南找寻妻女,我也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平成强说,如果陈博恩一直找不到,他还是决定回临沂,毕竟家里还有老迈的父母需要人照顾。

  洛恩乡派出所民警最近几天一直在俄崩村以及台安村,找寻平成强的妻子,这让他非常感动。“红河公安局、洛恩乡派出所、媒体记者,尽管素不相识,但是一直以来都尽心尽力帮助我找妻子和孩子,心里非常感激。但是无论能否找到,我都会继续好好工作,照顾好父母,等着陈博恩回家。”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