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邮储银行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和三农服务报告

2013年05月22日17:06
来源:新华网

  5月2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和《“三农”金融服务报告》。这是邮储银行对外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三农”金融服务报告。

  据了解,该份社会责任报告主要包括进、惠、和、志四个篇章,重点介绍了邮储银行坚持普惠金融理念,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支持国民经济建设、改善金融服务环境、致力社会公益事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实践,以及在员工培养、文化建设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该份“三农”金融服务报告则主要对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历程、理念、措施、成果等进行了全面介绍。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将坚持走普惠金融和商业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致力于让金融服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不做唯利是图的银行。”

  延伸金融服务渠道 全力服务百姓民生

  报告显示,目前,邮储银行拥有遍布城乡的金融网点3.9万个,成为全国网点规模最大、网点覆盖面最广、客户数量最多的金融服务机构。

  其中,邮储银行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网点占比超过70%,填补了212个乡镇的金融服务空白;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县级区域,网点覆盖率达到了100%,在西藏地区覆盖了超过59%的县;62%的网点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同时,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拥有ATM超过4.7万多台,提供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为融通城乡经济、服务广大百姓提供了便利条件。

  邮储银行充分利用自身网络优势,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储蓄,汇兑,代收农村电费、电话费和有线电视费,代理保险,代发粮食补助金、退耕还林款和计划生育奖励金等各种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金融业务,致力于构建“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金融机构。

  同时,邮储银行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与信息化优势,不断提升服务社区能力。以消费贷款为例,邮储银行大力发展住房、自用车、教育、家电、旅游、装修等消费贷款业务,为广大客户提供全功能的消费金融服务,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各类消费贷款约2325亿元,服务居民客户90万户,笔均贷款约25万元。

  加强“三农”金融服务 改善农村金融环境

  在服务“三农”方面,邮储银行积极创新信贷产品,陆续推出了“粮农宝”粮食直补资金担保贷款、烟农小额贷款、农房建设贷款、农场职工小额贷款、农机购置补贴贷款等一批创新贷款产品。2012年,邮储银行发放涉农贷款1986亿元,同比增长25%,惠及220万户“三农”客户群体,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邮储银行高度重视“新农保”、“新农合”、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代发养老金等工作。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有25个省(市)分行参与到“新农保”工作中,服务了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试点县,累计代缴“新农保”3000多万笔、代缴金额60多亿元,累计代发“新农保”2亿多笔、代发金额约217亿元,成为“新农保”服务参与度最高的金融机构;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7.6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近348万笔,交易金额约7.8亿元,形成了“政府满意、商户乐意、农户如意”的多赢局面。2012年全年,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养老金近4.7亿笔,发放金额超过4000亿元,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出了积极贡献。

  此外,邮储银行还在全国范围内多次开展大规模的“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送贷下乡”、“送国债下乡”等活动,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产品匮乏、信息闭塞等问题;为改善和提升农村地区支付环境,于2012年7月推出了农村手机支付产品,当年共发展农村手机支付用户2626户,交易笔数2万笔,交易金额190多万元;在新疆、辽宁、黑龙江、吉林、山东、贵州等农业大省积极开展信用村镇建设工作,目前已评选出信用村镇3000余个,信用农户数十万户;累计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报送自然人客户征信信息700多万条,约60%的客户在本行办理贷款业务前无任何信用记录,有效填补了我国信用体系建设的一大空白。

  推进金融产品创新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邮储银行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通过小额贷款、个人商务贷款、小企业贷款三种产品,设计了额度循环支用的贷款使用模式和灵活的还款方式,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微企业节省利息开支,降低融资成本,有效满足了其对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

  2012年,邮储银行从行业特色、业务模式、担保方式等维度入手,在小微企业贷款业务领域陆续推出十几项新产品,创新工作全面加速。同时,邮储银行立足“三群”、“三链”,即产业集群、商业集群、总部集群;产业链、供应链和销售链,采取以点带面、连片推进的整体思路,陆续启动城市分行信贷商业模式开发、小企业供应链开发、商圈综合开发、综合金融服务开发、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开发等多项经营模式升级工作,有力支撑了小微企业成长。

  为探索助力小微企业的新模式,自2010年起,邮储银行连续三年举办创富大赛活动,为广大小微企业增添了一条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渠道,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富热情,带动了全社会的创富热潮。2012年,邮储银行创富大赛吸引6万余人咨询、报名;在举办创富大赛期间,邮储银行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约达3093亿元。

  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开办小额贷款和个人商务贷款的机构已覆盖全国所有二级分行和2000多个县市支行;建立了335个小企业信贷中心,覆盖全国约98%的地级市,专门负责小企业信贷业务营销、受理、调查、贷后检查等日常经营和管理工作;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3万亿元,解决了700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

  支持国民经济建设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报告显示,邮储银行切实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主动支持国民经济建设,坚持服务实体经济。2012年,邮储银行信贷投放保持均衡、快速增长,全行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2305亿元,同比增长16.8%。

  邮储银行着力支持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交通、电力电网、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对符合国家发展导向的行业和项目信贷支持力度,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的参与度,已成为金融服务领域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相关领域贷款结余近4500亿元。

  据介绍,邮储银行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新十年政策措施,大力推进储蓄资金回流西部,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直接资金支持。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西部地区贷款结余约1495亿元、80万户,结余金额占比超过16% ;西部地区贷款结余较去年同期增加276亿元,近11万户,增长率近23%。

  大力倡导绿色金融 支持低碳经济发展

  报告显示,2012年,邮储银行加大对节能减排工程、环境保护工程、新能源开发等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重点投向核电、水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以及绿色煤电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2012年,邮储银行共支持相关客户82家,贷款结余533亿元。邮储银行向火电、钢铁和造纸等行业进行资金支持的客户和项目全部符合节能减排要求。

  近年来,邮储银行大力开展电子化信息建设,坚持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品创新,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和安全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电子银行交易笔数达8.5亿笔,同比增长109%,交易金额达6500亿元,同比增长163%;电子银行交易替代率超过40%,较2011 年年末提高7.26个百分点,电子渠道的交易分流作用进一步增强。

  热心投入公益慈善 履行企业公民责任

  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的同时,邮储银行秉持“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理念,热心投入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努力回报社会,促进社会进步。

  为帮助任期届满大学生“村官”顺利转岗,继续发挥深入基层优势,更好地服务农村经济发展,自2009年起,邮储银行率先开展转岗大学生“村官”招聘工作。目前,已累计招聘转岗大学生“村官”3000多名,并逐步摸索出一套选、育、用、留的人才培养新机制。

  2012年,邮储银行充分发挥网点遍布城乡、深入社区的优势,在全行组织开展了“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宣传活动、金融IC卡应用宣传活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等,为社会公众营造了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良好环境。

  除此之外,邮储银行还大力支持贫困事业发展,关注弱势群体命运,广泛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向各类型慈善机构、福利组织、基金会进行捐赠,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企业公民的应有贡献。2012年,不含员工个人捐款,邮储银行各类公益捐款总额达871万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2013年,邮储银行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便捷和优质的金融服务,真诚回报社会,努力创造出多方共赢、共同进步的发展局面。”

  据悉,截至2012年底,邮储银行资产总规模达到4.9万亿元,位列中国银行业第七位;个人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4万亿元,居全国银行业第四位;拥有本外币账户数近12亿户,客户总数近6亿人;资本利润率、利润增长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经济利润率等关键指标已达到同业优良水平,大型知名评级机构对邮储银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级。

(责任编辑:姜丰华)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