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金价再跌抢金热退烧 青岛“大妈”是赔是赚(图)

2013年05月16日14:4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中国大妈”已俨然是黄金市场上的焦点人物,四月份的最后两周,“大妈”们的抢金行动让国内两大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库存下降了51.6吨。据业内人士估算,四月份岛城市民抄底的成交价主要集中在基础金价每克285元至296元之间。然而随着市场行情的“急刹车”,15日上海黄金交易所Au99.99的收盘价已经跌破不少投资者的抄底价,他们基本被套住了。

  岛城市民购金渐冷静

  4月12日全球金价大跌,国内千足金最低跌至每克263元。从4月15日开始,抄底的“中国大妈”大量拥入门店,各地黄金产品脱销之声也此起彼伏。“大妈”们到底买了多少实物黄金呢?公开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库存共计下降了 51.6吨。这些减少的库存黄金被制成金条、金币、金首饰等,最终流通到老百姓的手上。

  然而这种火爆的“抢金”场面,在五一假期期间却见不到了。

  “五一期间销量比较平稳,不再像四月底那样有大幅的增长。毕竟当时透支了不少需求,提前把五一假期的购买能力消耗掉了。”15日,台东八路一家大型金楼的销售顾问说。记者走访多家金饰品店,都得到了类似的答复。在台东利群的黄金专柜、万福金楼、鸿福珠宝等多家金店 ,前来选购金饰品的市民大大减少。

  而一度卖断货的银行网点,也同样出现了门可罗雀的情况。在福州南路上一家国有银行的网点,投资型金条被摆在显著位置,理财经理表示“现在货源充足,各种规格的都有”,但是15日一上午,仅有两三位市民有兴趣了解情况。

  下手晚的已被套住

  4月16日,黄金的价格触底至每克263元,从那之后金价便一路高涨至每克298元,涨幅达13%。然而进入5月份以来,那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已经在黄金身上看不到了。本月已累计下跌5% ,目前国内现货黄金Au99.99报于每克285.6元。

  市民孙女士就在这轮“抢金”中买了四万元的金条,每克的价格是277元。按照目前的价格计算,她的浮盈接近1250元。

  晚一些下手的市民就没有孙女士这样的好运了。15日,记者从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了解到,4月下旬大多数岛城市民在基础金价约每克285元至296元之间买入了黄金实物。也就是说,抄底金价的“大妈”们目前基本上被套了。

  青岛沃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颂认为:“如果是在5月份才购买金条的话,现在肯定亏损更大了,况且5月份以后价格已经涨起来了,再买只能说是跟风不能说是抄底了。”

  没抄到最低价,缘于看不准

  实际上在本轮下跌中,国内金价最低跌到了每克263元,那么为什么大多数的市民没抄到最低价呢?刚刚提到的市民孙女士表示,当时价格最低时,但是银行理财经理劝她少买点,所以只买了四万元的金条。

  孙女士说:“我平时也不会时时刻刻关注金价,等我知道金价大跌了,想去银行买点金条,可是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我‘金价有可能还要下跌,不如观望观望’,劝我别买或者少买。”她回忆说,“当时理财经理说国际金价可能跌到1000美元,这次黄金牛市真结束了。还说如果是他的话,等跌到200块钱一克再买。”不过,孙女士也对这位理财师的做法表示理解,毕竟当时跌得那么凶,谁也判断不准下一步会怎么样。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当时金条卖断了货。等银行陆陆续续调来金条后,金价几乎涨了回去,所以想买的人没买到,买到的人却被套了牢。

  思考 理性看待一时涨跌

  “中国大妈”俨然登上了投资领域的舞台,频频地和华尔街大佬一同出现在媒体上。一开始,人们津津乐道于“大妈勇斗大佬”的故事;最近,人们关注于“大佬反击大妈”。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抄底黄金的“中国大妈”盈利者浮盈百分之三四,亏损者浮亏百分之一二。“大妈”们真的在乎眼前的涨跌吗?

  青岛宝鑫盈贵金属投资咨询公司分析师胡成说:“从古到今、从皇帝到平民,中国人对黄金的热爱没有改变过。在很多人心中,黄金是最具保值功能的投资品种。‘中国大妈’抢金就反映了中国人心中最朴素的投资理念。”胡成说,“中国大妈”不可能和华尔街大佬分庭抗礼,而且两者的目的也完全不一样——“大妈”为的是资产保值或者贬值得慢一些,大佬为的是狠狠赚上一笔。胡成认为“抢金热”反映出中国人的焦虑情绪:需要理财,但是不会理财,而且缺少渠道。

  抛开黄金眼前的涨跌,“中国大妈”理应看得更远。虽然巴菲特的不屑于买黄金,让很多人感到受挫,但是最近的四十几年,是人类货币史中唯一一段黄金不作为货币流通的时段,历史不仅影响着现在,还将影响未来。胡成说:“无论未来黄金能不能重新担当货币,它的保值增值功能还将延续很长的时间。”

  延伸 黄金理财产品“风光不再”

  15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营业厅咨询,却发现前两年如火如荼的黄金理财产品,如今多被黄金定投产品所代替,即便是还有销售的也鲜有人问津。

  “去年黄金挂钩理财产品发行量算比较多的,但目前已经没有了。”交通银行市北支行一位理财师告诉记者,此前黄金挂钩理财产品的销售不错,但这是建立在所有理财产品都销售不错的基础上,如果分类别看,黄金挂钩产品并不比别的理财产品更受欢迎。记者调查发现,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也都停售了此类产品。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资深理财师杨宪鹏介绍说,每款黄金挂钩理财产品都有自己的结构,有的是看多 ,有的是看空,有的是区间累计 。“ 选择哪种结构的产品,也需要投资者对未来的金价有自己的判断。”记者发现,普通投资者对黄金挂钩理财产品并不买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还不如买块金条放在家里实在”。

  ■链接

  我们一起把理财看得更清楚

  当我们身处投资理财市场,就注定成为汪洋大海上的一叶扁舟。时而被潮头高高抛起,感受战胜风浪的豪情。时而被暗礁阻碍,感受人生的厄运和悔恨。

  如果银行 、保险公司 、证券市场的服务能够再贴心一点,如果投资理财市场上的陷阱能少一点,如果我们能对眼下的投资渠道再多了解一点,如果我们对自己的投资策略能够再坚定一点……我们希望一个个“如果”能实现,我们就能看懂风向和涌流,能够绕开风险,踏浪前行。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