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财经 > 财经理财

"青岛大妈"理财调查:保本易 想多收益挺难(图)

2013年05月13日09:0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出场人物:孙女士 55岁 金条投资者
出场人物:孙女士 55岁 金条投资者


 

  出场人物:孙女士 55岁 金条投资者

  买黄金是为留给下一代

  家住洪山坡小区的孙女士,今年55岁,不久前刚刚当上“姥姥”。她给小外孙的见面礼是一根200克的金条。对于黄金理财,她说:“买黄金是一种理财吗?叫我看呐,说是也是,说不是也不是。”

  “现在女儿和外孙一直是亲家那边照顾着,我想帮忙看看孩子,但是老人这边又脱不开身。”孙女士说,“想来想去,觉得要不就给小孩买点金条吧,比直接给钱强。给钱要不就一会儿花完了,不花一会儿又就‘毛了’。金条放住了,将来说不定还能用得上。”

  于是,孙女士趁着小外孙“过百岁”之前,到银行买了一根200克的金条。说来也巧,那会儿是四月中旬,正赶上金价大跌,孙女士一共花了大约56000元,折合每克280元。孙女士说:“去买的时候还没有货了,过了大约一个礼拜才拿到金条。银行的那个‘小年轻’还说‘大姐真叫你买着了,现在金价又涨了不少’。我还跟他说‘我在长期投资,等翻番了再卖’。”

  虽然嘴上这样说,但是孙女士并没有太把涨跌放在眼里。“要说买黄金是理财的话,因为毕竟还能保值,而且这几年金价一直在涨;要说它不是理财的话,因为说白了也是白发人给黑发人留下的家产。至于金条到底是涨是跌,十几年后总会涨起来吧?那就是孩子们的事了,我管不着了。”

  出场人物:蔡女士 49岁 股票投资者

  不敢称“资深”但绝对“套得深”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报告称,从2009年到2012年,散户慢慢转型为长期投资,平均持股天数从32天增加到39天;同时,散户是股市中的弱者,小于10万元散户投资者收益率最低。

  在蔡女士看来,投资股票是最不靠谱的理财方式。“炒股没有挣钱的!”她愤愤地说。今年49岁的蔡女士,炒股快十年了,尽管谈不上资深股民,但绝对是“套得深”股民。“2007年的10万块钱一直套到现在 。买了三只股票,一只已经退市了,一只现在是 ST股了,还有一只打新中签的,现在也赔着。10万块钱就剩了2万多点。”蔡女士说,身边朋友炒股没有一个挣钱的,前一段时间姊妹聚会的时候还说“咱赔的钱能吃多少鲍鱼海参啊,都能吃出鼻血来”。

  今年年初,股市还上涨了一些,但蔡女士一口咬定“不可能来牛市!还会跌!”这倒不是来自她的理性分析,而是无奈之言:“咱这些散户就是属‘ 秤砣’的。那 6000点咱一入市,股市哗哗地跌;现在咱不割肉,股市能涨起来吗?”

  蔡女士时常认真地对身边的人说:“权当是破财免灾,钱没了再挣,咱家人好好的就行了。”

  出场人物:张秀玲 51岁 国债投资者

  “金边债券”是大妈最爱

  国债风险低,有“金边债券”的美誉,近两三年,储蓄式国债在发行首日即被抢购一空的情况屡见不鲜,是青岛大妈们的最爱。去年两次降息后,国债利率随之下调,岛城市民放慢了追债的脚步,新的一年,国债收益回升,大妈们又开始追债了。

  “我跟一些邻居都很喜欢国债,虽然收益不是很高,但国债是国家信用,不会出问题。”张秀玲说,她退休五六年了,她跟老伴的退休金,除去必要的生活支出,大都拿来买国债了。“第一次购买的国债已经到期了,因此,不怕家里没有现钱。”

  张秀玲说,现在国债的收益不如以前高了,抢国债的现象少了。“去年4月份,我八点半就到了位于南京路的青岛银行网点,但被告知国债已经全部销售一空。我不死心,仍在座位上等待,但工作人员表示,本期国债额度的确已经全部售罄,前前后后不过十分钟的时间。简直就是秒杀!没买到国债,我只能扫兴离开。”

  “我今年购买的国债为2万元,加上以前买的,手里差不多有16万元的国债,而我的存款只有9万元,国债是我理财的重点。”张秀玲说。

  出场人物:田女士 66岁 理财产品投资者

  没了高收益但还在继续买

  2011年和 2012年最火的当属银行的理财产品。因为风险较低,再加上银行的信用,很多岛城市民对此非常热衷。到了2013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但众多的青岛大妈们还是对银行理财产品情有独钟。市民田女士今年66岁,退休多年的她每天都拿出大把的时间去研究理财产品收益。

  “股票,上班的时候试着买过,虽然赚过钱,但很快就赔得一塌糊涂。贵金属不敢买,我就买银行的理财产品。”田女士说,她2011年的时候听说过银行理财产品,当时还不太了解,错过了一波大行情,直到去年,才试着购买,发现收益比存款强不少。“前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度达到7%,去年可没有这么好了,不过,接近5%的年化收益还是很不错的。”

  到了2013年,年化收益率到5% 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不多见了,田女士有点焦虑起来。我购买的都是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其预期年化收益率在 4% ~5%之间。自己的投入本金为30万元。“我发现2013年理财产品要实现高收益越来越难了,可是苦于没有新的理财方式,只能继续买理财产品。”

  特点 大妈理财喜欢“跟风”

  在日本,有个震动世界金融界的称谓叫“渡边太太”。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在世界外汇市场引起关注。当时,日本国内执行超低利率甚至零利率政策,一些日本家庭不甘于国内微薄的利息收入,纷纷将资金投向海外金融市场赚取高额收益。人们以日本常用姓氏“渡边 ”命名这一群擅长外汇保证金交易的主妇投资群体。而目前我国资金市场、资本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加速发展的时期,理财市场也将迎来多元化时代,投资者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择。不管股市等如何变化,大众投资意识已经觉醒,靠储蓄吃利息的时代已经过去。青岛的大妈们,随着时代的发展,理财方式不断变化。

  青岛大妈的理财有什么特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些大妈对于理财方式的选择,很多都是根据口碑相传所做出的决定。“2006年大牛市的时候,到证券营业部开户的大妈比比皆是 ,平时大妈见面是聊家常,那一阵都聊股票。2007年是中国的基金元年,大妈们又一窝蜂的去买基金。此后银行理财产品大热,大妈们又扎堆去认购银行理财产品。”青岛银行理财师闫峥说。

  不久前掀起的青岛大妈“扫金风”,很多大妈都是出于“跟风”心理加入的这一大军。“前一阵我妈还给我打电话,说现在别人都在买黄金,她是不是也得买点?”银行理财师谭向荣告诉记者。

  优点 擅长无风险投资

  上述四位“大妈”只是岛城中老年妇女的缩影,她们或者为了自己生活的需要,或者为了给儿孙留下一笔财产,义无反顾地冲进了投资市场进行“搏杀”。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能够从投资市场中“全身而退”的“大妈”并不多,能做到这一点的“大妈”大多投资于保本型产品,比如债券或者银行理财产品等;而且,几乎所有的“大妈”都买过这类产品,唯一的区别只是数量的不同。这被理财人士视为“大妈们”的优点。

  东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经理曹原认为:“国债、银行理财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保本保息,这恰恰契合了‘中国大妈’内秀、稳重的气质。很多家庭都是女性掌管家庭的‘财政大权’,所以安全不冒进是她们的理财需求,这个时候‘中国大妈’的气质正好成为了优点。”

  缺点 缺少专业理财知识

  但是由于年龄 、教育背景的限制,许多“中国大妈”缺少理财的相关知识。前文提到的张秀玲女士就表示,她不是不想炒点股,但是因为完全不懂,所以不敢买。而炒股赔钱的蔡女士,也表示假如她的文化水平更高一点的话,炒股水平还能提高。

  青岛银行理财师闫峥说:“‘大妈’们有很高的理财需求,但是受限于知识水平,连一些理财产品的条款都看不明白,所以也限制了她们购买产品的种类。”比如说,一些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它的条件是金价上涨到一定程度,理财产品才会有收益,然而有的“大妈”以为只要金价涨,产品就会有收益,所以有时因此产生误解。

  理财支招

  20%资产存在银行

  50%获取稳定收益

  30%投资熟悉品种

  作为中国百姓打理余钱的最常见方式,定期存款今年显然已不能满足保值的要求。其他的理财方式,要么风险过高,要么收益较低,甚至有的门槛比较高,老百姓要想通过手里的财富赚点钱,是难上加难。

  “这么多年了,总体上感觉 ,投资理财是三年河东,三年河西,好的理财方式,往往一两年光景就不行了。现在什么都在涨价,我们老百姓,就想着能够有一种可靠的,收益又不错的理财方式,可是太难找了。”田女士说。

  “老百姓把钱放在银行的回报率太低甚至缩水,但又找不到合适的保值增值渠道。”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 ,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提出,我国应该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品种的金融体系,短期、中期、长期的产品相结合,让包括普通百姓在内的投资者可以灵活选择。

  青岛银行理财师沈晨友说,存银行看起来似乎越存越少,但仍不能否定其主流地位,而其他理财渠道,不论是哪一种,居民都应有清醒的认识,理财肯定有风险,不可能都是只赚不赔。“理财也是一种技能,青岛大妈要像研究菜谱一样研究理财方式,只有懂了,才有可能获取更高一点的收益。”

  沈晨友说,一般家庭可以选择把20% 的资产存在银行,随时满足流动性需求,把50%的资产投资于理财产品、债券等稳定收益的领域,实现财富保值,对抗通胀,剩下的30% 选择自己熟悉的投资品种,实现增值。“对于大妈来讲,投资最重要的还要是把握好风险 ,控制好风险之后再谈收益。” 文/记者 肖良华 李征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