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社会

富冠青岛的巴龙集团创始人姜俊平成功之路(图)

2013年05月08日09:53
来源:搜狐青岛
 


  日前,由《新财富》杂志编制的2013年“新财富500位富人榜”出炉,富人的财富总额、人均财富继续上升,分别达到3.58万亿元、71.6亿元,房地产富人实现逆袭,无论上榜人数还是财富总额均大幅增长。青岛共有3个家族入选这一榜单。其中,巴龙集团的姜俊平以52亿元的财富排在第232位,天泰的王若雄以40亿元的财富排在第346位,海丰国际的杨绍鹏家族以30.2亿元的财富排在第489位,勉强挤上了榜单。

  姜俊平领导集团发展已经有18年,他身上有一种很独特的人格魅力,比如率直坚定的性格、敏锐超前的意识以及诚信的做人原则。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姜先生凡事尽量亲力亲为,基本每天都忙着考察项目。他还热衷公益事业,曾多次捐助灾区人民、资助贫困学校,创建青年人才培养基金。

  现任巴龙集团董事长及创始人,曾当选为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光彩企业家、全国优秀企业家等,并当选为青岛市工商联副会长、青岛市人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

  巴龙集团的总部位于青岛国际金融中心,大厦中有三层都是巴龙集团的办公所在地。姜俊平的办公桌正对落地窗,能观赏到无敌海景,2008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场地—青岛奥帆赛中心也能尽收眼底。不过,姜俊平似乎没有多少时间能静心欣赏美景,他不是在考察项目的工地,就是在考察项目的路上。

  姜俊平为人非常低调,网上鲜见和他相关的报道,个人照片更不常见。如果说见面之初,这位山东服装及房地产界的企业家还让人有一丝敬畏的话,没过多久就会被他爽朗大气的性格感染。

  服装业的原始积累

  巴龙集团成立于1991年,经过18年的磨练与成长,巴龙集团已经从最初的一个小服装公司发展成现在集服装、建设与能源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领导巴龙集团完成一次次蜕变的正是集团创始人姜俊平。

  姜俊平毕业于济南市建筑学院,学建筑出身。自小就对建筑情有独钟的他,创业初期却选择了非本行的服装业。对于这个与老本行背道而驰的选择,姜俊平给出了答案。

  最初进入服装行业并非自己的本意,但当时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没有真正起步,准入门槛较高,而服装这一传统行业的进入门槛则较低,所以,姜俊平选择了“曲线救国”的方式,先从门槛低的服装行业做起,完成最初的Ô始积累,为以后顺利进入房地产行业打好基础。

  姜俊平选择服装行业中的西服领域,还因为看好它的发展前景及行业长期性。毕竟衣食住行,“衣”为生活之本,这注定了服装行业将会是一个非常具有生命力的基础行业。发展到今天,巴龙集团旗下的服装已经有了单独的领导及工作团队,即“巴龙服饰”。 “巴龙服饰”目前以“巴龙西服”为主导产品,它多以企业定制标准制服为主,成功避开了市场上的激励竞争。在姜俊平看来,巴龙服饰已经基本步入正轨,因此他已经完全将巴龙服饰这一块产业交由公司内部的高管负责,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房地产行业中。

  学会顺势而为

  巴龙旗下的房地产领域,始于1994年。在服装领域经过3年的积累后,姜俊平终于如愿进入了他本人兴趣浓厚的房地产行业,巴龙旗下的房地产项目都归在巴龙建设内。

  巴龙建设在从事房地产开发之初,更多以合作方式,和其他公司一起建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项目。发展到后来,巴龙建设的实力渐渐雄厚,开始独自承担起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及销售工作。刚进入房地产行业时,主要以山东当地的市政府建设项目为主,如公路、河道、公园、政府机关大楼的建设等,包括巴龙总部所在地——青岛国际金融中心。随后巴龙开始转到住宅项目的开发。到目前为止,巴龙在房地产方面的目标制定及实施工作,姜俊平都尽力做到亲力亲为。问及转向住宅项目的理由,姜俊平将其解释为“顺势而为”,在他看来,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Ô来有些不能做的事现在有能力去完成了,这时就应该顺应这个潮流,带领企业往正确的方向走,将企业目前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而不应该一味阻止企业的发展或者固守企业之前的发展策略。

  采访前,我们参观了位于寿光的房地产项目—巴龙国际,这是姜俊平带领巴龙建设在住宅方面的成功之作。“巴龙国际”这个项目大约有80万平方米,是一个综合性的商业项目,其中包括住宅及商业地产。采访中,姜俊平非常兴奋地告诉我们,“巴龙国际”的商业部分建成后,将成为寿光最大的商业项目,这个项目需要6年左右才能全部完成,目前已经开发了两年。姜俊平本人对“巴龙国际”这个项目非常有信心,而且也比较有预见性,在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就已经着手住宅的销售工作,并且完成得不错。

  谈到对未来发展的规划,姜俊平表示还是会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内。目前巴龙在山东有一定的土地储备,准备Ñ序渐进地开发,包括潍坊、青岛及济南等地。姜俊平认为,到明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就会进入一个比较平衡的局面,现在状态,是房地产市场从感性到理性的一个必经阶段。

  寻找相对无竞争领域

  除了房地产及服装,巴龙集团目前还与中石油合作,在山东省境内从事能源、燃气产业,虽然涉足行业广泛,但姜俊平在企业管理上却游刃有余。对他来说,在管理上,最重要无非三点:寻找相对无竞争领域、人才和放权管理。他一直强调,“如何找到一个相对无竞争的领域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在姜俊平眼里,创新就意味着垄断,人无我有,人有我新。避开激烈的竞争是巴龙的生存之道。正如巴龙虽然从事西服行业,却主攻标准制服的定制业务,避开了市场上成千上万的服装零售厂商之间的竞争。进入房地产市场初期,也以市政建设为主,住宅市场开发则选择二、三线城市等等。姜俊平的“寻找相对无竞争领域”观念在他的企业发展方向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正因为此,巴龙可以轻松自如地在目前商业竞争残酷的市场上立足,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人是万物之灵,得人才得发展”是姜俊平的人才观。姜俊平认为,失去了人,再好的项目也可能失败,拥有了人,再差的项目也可以做好。因此,在巴龙集团除了董事长的身份外,姜俊平还亲自管理企业人事这一块,特别是对于企业的管理层任命,必须经过他的审核才可以上任。严格把握好“人”这一要素。

  放权,其实是对人才的信任和尊重。选对了人,用好了人,才能最大发挥每个人才的效用。正如姜俊平将巴龙集团旗下的巴龙服饰分交给企业其他高管来做一样,他对这种放权非常有信心,盛赞员工的能力,同时也认可了巴龙服饰目前的发展情况。姜俊平还在巴龙集团内部设立了工会,以提倡民主。

  和大多数企业家希望将企业转交给下一代的想法不同,姜俊平并不认为家族式的企业接班能给企业及家族带来最大的好处。任人唯贤,而非任人唯亲,是姜俊平在选定接班人时设立的标准。“做得大不如做得强,做得强不如做得长久,做得长久不如做得有点意义”。在姜俊平看来,有意义就是让有能力的人来把企业做大做强做长久。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姜俊平的人才及企业管理观念。

  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姜俊平也尽可能回报社会。根据巴龙的能力,姜俊平总会适时地捐出一笔钱,为社会解决一些困难。如在SARS肆虐之时,姜俊平向青岛的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了700万元的保险费用;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向灾区群众捐献了价值约600万元的救灾物资。对青岛市的十杰青年活动的资助,姜俊平连续做了四五年,因为他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同时对青岛的城市发展也能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巴龙集团

  巴龙集团总部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成立于1991年,集团最初涉足服装及房地产领域,并成功创建“巴龙服饰”及“巴龙建设”两个品牌。“巴龙服饰”以企业定制标准制服为主,“巴龙建设”的房地产项目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内部。集团目前还与中石油合作开发天然气项目,现已成为集能源、服装、置业、建设、投资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


青岛论坛热帖青岛列中国十大吹牛城市榜首,山东占了仨名额
[网爆青岛求实学院院长,包养情妇诱奸女学生] [东北人哪里得罪了山东半岛啊 这样对我们]
[作为一个东北人,我要冒着生命危险说出真相] [青岛男子公交上公然露下体 猥亵年轻女子]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