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民生

青岛中考新政策出台引热议 学生欢喜家长却忧愁

2013年05月04日08:08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原标题 [中考新政 学生欢喜家长忧]
  中考政策追踪

  昨天,早报报道了2015年我市中考和高中学校招生政策将有重大变革的消息,尽管此次改革的初衷是为减负,但一些家长担心如果配套政策不到位,减负有可能变成增负。

  喜

  考试不用再排名了

  考生小林是市南区一所热点初中学校的初一学生,2015年她将迎来中考,而她也将是首批实行新中考政策的考生。了解了新的政策之后,小林和父母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紧张。

  小林平时的成绩不错,在这所竞争激烈的热点初中学校里,每次考试都能在班上排进前10名,年级也能排进前50名。如果按照这个苗头发展,两年后考取青岛2中、58中这样的热点高中应该不成问题。小林看政策看得并不仔细,因为毕竟中考是在两年之后,不过她看到“允许七八年级学生提前参加中考”的规定,这让她格外感兴趣,“是不是我提前参加中考就可以跳级了?”小林认为如果能跳级进入高中应该是件很酷的事情。

  跟小林一样读初一的小莫对自己成为首批中考改革的考生感到高兴,“我觉得挺好的,各学科都不公布成绩只公布等级,这样老师也不用每次考试都排名。”小莫说,ABCDE5个档次肯定分差不会太大,这样同学、父母也不会一分一分地去计较,“我觉得挺好,最起码我不用跟父母说考了多少分,告诉他们考的是A或者B就可以了。”

  忧

  担心减负不成变增负

  不像孩子只看到了乐观的一面,家长们考虑得远比孩子深刻。小林的妈妈陈女士是一名老师,看到新政策后,陈女士有些皱眉头。陈女士担心改革不仅不能减轻学生的负担,反而有可能增加负担,“具体的录取细则2015年才能公布,所以我现在只是猜测。”陈女士说,因为孩子是第一批实行新中考政策的学生,将来高中招生如何录取现在不知道,只能逼着孩子使劲学习,“我看了政策之后,感觉只能逼着孩子多考A,只有达到A之后才能没有心事。”

  陈女士说,以前地理、生物、信息技术被称为小三科,小三科在现在的中考中作用不大,只要达到3B以上就可以报考2中、58中等学校,但新政策不同了,相信很多家长会逼着孩子这三科也得达到A才行。“我觉得如果这么理解,新政策不仅不能减负,反而会增负。”跟陈女士一样,很多家长担心,新政策实施后,考试科目增加到了11科,每一科考生都必须认真对待,考试的科目多了,学生学起来势必负担更重。

  算

  高分10A1B不如11A

  市民张先生的孩子学习有些偏科,特别喜欢数学和语文,英语学科一直比较弱,在此之前张先生给儿子报了辅导班,也准备送他出国游学希望能让他开窍,他没有认为是件多严重的事情,毕竟英语不如数学、语文能考90多分,最起码也能考70多分,“不能要求孩子每科都全面发展,到时候各科之间拉一拉就可以了。”张先生说,不过看了新政策之后他感觉有些坐不住了,“各科要平衡发展才行啊,估计好高中肯定优先录取A多的学生。”

  张先生说,按现行的中考政策,即使有略微偏科无所谓,反正高中录取看的是总成绩,但现在各科都得达等级,这样以来势必造成一种不公平的现象。他举了一个例子,以各科90分以上得A计算,考生甲考了11个A,但每科成绩都刚过90分;考生乙考了10A1B,但10个A中门门都在95分以上,得B的学科也只是89分,如果算总成绩的话,考生乙的分数肯定比甲要高,但算等级的话,考生甲却比乙优秀,“这种情况下高中学校该先录取谁呢?”

  谏

  不能只改录取教学得配合

  “孩子提前参加中考我觉得不现实,不过提前参加一两科的考试倒是可以。”市民杨女士表示,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已经很重了,特别是到了初二,学习的科目要达到9门以上,孩子抽时间提前准备中考谈何容易。杨女士的儿子数学成绩比较好,每次考试都是班上第一名,成绩比班上第二名高出五六分,这得益于儿子从小参加奥数辅导班的学习,“我准备让他在初二就参加数学学科的中考,如果能达到A,到初三就省去了准备数学的时间。”杨女士说,相信有一部分家长会让孩子提前把优势学科考完,然后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弱势学科,但问题是现在的初中都是统一上课,没有快慢班之分,如果孩子要提前考试,老师肯定不能给辅导、备考,那孩子只能参加校外辅导班,这势必增加经济负担;另外一旦孩子在初二拿到A了,那么初三的数学课他该干嘛去?继续上课,还是可以去别的班里学其它学科,“如果初中也能像现在大学一样可以选课就好了。”杨女士认为,中考改革的方向挺好,就是不能只改考试和录取政策,初中教学方式也得相应地进行调整才行。

  盼

  改革需要逐步完善

  “我觉得新政策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学生负担。”一名初中校长表示,中考成绩用等级代替,就是可以打破老师、家长唯分数论的心态,实行“等级制”后,同是A级,不会因为你比我高一分,或者我比你低一分而计较,说实话家长想打听具体分数估计也打听不到,这样最起码一个级别之内的家长不会再去比较了,对这一层次的考生来说,竞争压力就会小很多。“其实现在越是好学生,家长越会关注每一分的孰高孰低。”

  另外,允许学生提前参加中考也是一个重大的改革,“现在高校愿意招收偏才、怪才,但现在我们按部就班的教育让偏怪才没有脱颖而出的空间。”这名校长表示,当然这种偏怪才不会太多,即使每年能发掘出几名偏怪才也是一种示范作用。这名校长表示,新政策的推出将会是一种逐步摸索、逐步完善的过程,家长不能要求一次中考招生制度的探索性改革,就将目前教育机制、人才选拔中的各种问题一并解决,毕竟还有高考这一指挥棒的指挥,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最起码我认为改革的方向是对的。”

  记者 臧旭平

 

青岛论坛热帖青岛217公交:男子公然露下体猥亵女孩被活捉

[青岛雨润火腿吃出这个,尼玛是避孕套?] [青岛80岁老人被四人殴打 太无法无天了]
[大衣哥潍坊走穴,三个黑保镖护驾排场大] [地铁上高中男女生 当众上演活春宫被拍]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