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青岛专栏 > 青岛专栏柳已青

青岛名家专栏柳已青:沿着海滨暴走

2013年04月08日11:25
来源:搜狐青岛 作者:柳已青
原标题 [青岛名家专栏柳已青:沿着海滨暴走]

  读一个城市,用眼,用心,有时,还要用脚,用脚丈量。

  近日看电视,说,沿海滨风景线暴走成为岛城的时尚,暴走族不分男女老少,一位穿着旱冰鞋的小姑娘,手指摆出一个大大的“V”,冲着记者的镜头,“耶——”。

青岛海边照
青岛海边照

  暴走?很多年前就玩过。那时和同事租房在西镇,偶尔有一天,在紧张忙碌的工作解脱出来,大块的空白时间让我无所适从,甚至让人恐慌。这样的时间往往让人内心荒芜,无力抵抗刹那的空虚感。与其在时间里空洞地发毛,还不如找点事干,我们决定像都市里的“驴友”那样暴走,起点是沿海一线,从西镇到麦岛。后来,看报纸,我们暴走的线路竟然和正在建设中的滨海景观步行道不谋而合。

  一起上路,从八大峡广场出发,经过火车站、栈桥,走进八大关风景区。眼睛旅行,心灵自由,看海看树看车,更看美女,一路走到五四广场。同事是位坚定的理想主义者,他坚持走完设定的路线,我则做了可耻的逃兵。后来据同事讲,他一直走到青岛大学,再也坚持不住了。他说,在东海路一线,他看到了全青岛最漂亮的美女,而且那个路段美女的数量、质量明显比西镇到五四广场要多,我对他此说至今都表示严重怀疑。那次暴走在我的生活里几乎不留任何痕迹,但剪过的草坪上的浓烈的青草的气息,经常在记忆里挥发出来。

一个人暴走到深夜
一个人暴走到深夜

  自那次暴走滨海景观一线之后,同事爱上了这种运动,并且乐此不疲。而我则彻底告别这项活动,喜欢带一本书做公交车闲逛。如此说来,同事有可能成为卢梭那样的徒步思想者,我有可能成为梭罗那样的精神漫游者。

  有一次我坐车到第一海水浴场,看到一个年轻人抱着新建的木栈道护栏,独自神伤,悲痛欲绝的模样,他让我想起了春秋时代抱柱而死的大情种尾生,我远远地观察他,如果他想轻生,我会出手援救,因为这里常有为情所困的跳海自杀者。他在那里枯坐了一个上午,而没有什么举动,我只好四处漫游。下午,我返回他所在之地,木栈道上清晰地刻着:此路不通爱情,还有“×××我永远爱你!”果然是一位失恋者,地上有新鲜的木屑,当然还有他的泪水,泪水干了,在木头上的痕迹还在。我一方面对他破坏木栈道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又无比同情他。失恋是情感的绝路,他还不会潇洒地坐看云起。这里的良辰美景见证过他们的甜蜜爱情,现在承受他孤寂痛苦的泪水。

  卡夫卡说:“真正的道路在一根绳索上,它不是紧绷在高处,而是贴近在地面,它与其说是供人行走毋宁说是用来绊人的。”原来如此,真正的道路是用来羁绊人的。城市的道路无比宽广平坦,走的是衣冠楚楚者,但这里有多少失魂落魄者?到处都有破碎的心!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