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社区广告
> 新闻 > 青岛要闻

青岛市长:20万人住在像印度棚户一样丑陋地方

2013年04月07日20:58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青岛市长:20万青岛人住在像印度棚户区一样丑陋地方]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7日,博鳌《城市化的质量》分论坛举行,凤凰卫视中文台副总编辑黄海波主持,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洛杉矶郡董事会主席迈克尔.D.安东诺维奇,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青岛市市长张新起,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等参加了会议讨论。

  青岛市长张新起在论坛上谈到青岛城市化的过程。他表示,本来大家觉得青岛好,所以拼命向青岛涌,涌入以后导致学校、医院接纳能力不行,交通堵塞、环境污染。

  张新起称,包括中心城区的老城区,长期存在着有点像印度棚户区情况丑陋、旧的居住区,有5万户,20万人处于这样的状态。这些依靠开发商他们解决不了,因为住房的密度太高,开发没有效益。这需要政府采取特别的经济补偿的手段解决这部分滞留在老城区住房困难的问题。》》》这就是市长说的:像印度棚户一样丑陋的地方(组图)

  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海波:Neville Power讲了,澳洲的经验和中国有什么参考?他说澳洲没法参考,因为澳洲人口太少了。有一点相似,围着沿海几个大城市,沿海城市也是改革开放先行的试点,我们马上请青岛,青岛就是沿海开放城市的典型城市,而且现在在北方,蓄势待发。虽然看上去青岛很漂亮,刚才和您聊天牵涉到柴米油盐酱醋很大的挑战。

  张新起:谢谢主持人。青岛因为有青岛啤酒等名牌在世界上知名度比较高。但是青岛有青岛自身的城镇化过程当中的问题,一方面集中在中心城市,另一方面集中在农村,两是两极的问题。作为中心城市因为是天生丽质,有物流的岸线,矿石很多从青岛过来,从澳大利亚到青岛卸货。碧海蓝天,红瓦绿树,大量人口聚集青岛,形成了密度比较高的青岛,青岛中心区的人口密度接近香港,短时间的聚集造成了青岛内部自身的问题,形成了中心城区的异化。本来大家觉得青岛好,所以拼命向青岛涌,涌入以后导致学校、医院接纳能力不行,交通堵塞、环境污染,一方面城市能量向外扩散。包括中心城区的老城区,依靠开发商他们解决不了,因为住房的密度太高,开发没有效益,所以长期存在着有点像印度棚户区情况丑陋、旧的居住区,有5万户,20万人处于这样的状态。这需要政府采取特别的经济补偿的手段解决这部分滞留在老城区住房困难的问题。另一部分要向城外扩张,成外扩张就带动了郊区城镇化,这几年青岛面积大大扩大,目前继续在扩大,把青岛周边的农村地区城镇化了。同时由于环境的问题,人力成本、效益的问题,城市当中聚集的工业、钢厂、化工厂没有能力持续下去了,这部分工业已经没有什么劳动力红利了,必须要向边远地区、劳动力比较富余的地区扩展。相当一部分加工业向农村扩展,给农村带来城市能量,他们可以与一般的加工制造业工作,催生了一大批城镇形成的各类产业园区。这一类产业园区是城市生态形态和农村劳动力结合,逐步形成人口聚集区。这在青岛每一个镇都有这样的情况,实现了以工业为基础,以人口聚集为特征的小城镇。

  张新起:无论城市有多么富裕、多么令人向往,总得有人种地。总理说保住18亿亩耕地,保住不是目的,必须要种好。18亿亩耕地必须要有人种,也就是说城镇化过程中必须得有一批人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广大农村地区着眼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和农民的生产居住环境的改善,规划了大约100个左右的农村新型的聚集社区,类似韩国初期搞乡镇合并等等这样的状况,人口相对聚集,土地相对规模经营,以农村土地的高效农业发展,也就是说现代农业的发展支撑农业社区人口的持续的、较好的生活。这样形成大城市、小城镇和社区有序发展的城镇体系,这既不同于拉美,也不同于韩国和日本,应该说是在中国东部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因为中国很大,青岛有880万人,应该说情况是多元的,各地有各地不同的情况,应该根据各地不同的地缘和基础资源禀赋考虑自身城镇化模型的选择。在这方面我们在继续探索,谢谢主持人。 (来源:凤凰网)


搜狐青岛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